霞喀羅古道

落葉
霞喀羅步道上的楓紅落葉
秋天,是賞楓的季節。個人覺得北台灣最熱門的賞楓地點,莫於充滿歷史的霞喀羅古道(不是霞客羅古道喔)。不過,位於新竹縣尖石鄉、五峰鄉的霞喀羅古道還真的有點遠。光說由內灣開車到養老端的時間,至少也要一小時半以上。

另外,沿途的道路很容易受到風災、水災的影響。像今年,因為要修復之前因為颱風造成的損壞,因此在施工。因此,部分路段有做管制。(請參考霞喀羅步道施工期間實施分段管制敬請前往賞楓健行遊客配合

原訂是民國99年要去,但…等有時間可以前往時,已經是民國100年了。而,氣候的變化果真不等人,原本應該是滿山的楓紅,只剩些許… 變成滿地的落葉…

上次在秀巒的控溪吊橋時,除了可以欣賞軍艦岩,更可以欣賞河谷中的楓紅。這次再度造訪,楓葉大多已落,只剩下樹幹 :(
秀巒-控溪吊橋
秀巒-控溪吊橋

往霞喀羅步道養老端的路況大致還好,除了兩處正在施工,經過時稍微要等候施工單位一下。整體路況還算順暢。抵達養老端的登山口時,可能是來的時間比較早,很快的就停好車(不到一分鐘,馬上又有四輛車進來找停車位)

這次的行程,如同以往是走霞喀羅步道養老段。如前所述,因為這次造訪時間太晚,因此很多路段的山路上,都是鋪滿者枯黃的落葉。雖然少了欣賞楓紅的遺憾,卻增加了另一種感覺。特別是在馬鞍楓純林那段,樹林明顯變稀疏了,但…腳下的步道,卻因為厚厚的落葉,走起來確有一種鬆軟的感覺。不過…我還是偏好走在鋪者二葉松落葉的步道 :)
落葉
此次造訪的時間太晚了…已經不見滿山楓紅。
但,滿地落葉卻又是另一種感受

算一算,兩年沒來了,霞喀羅步道上的路況明顯的改善很多。上次造訪時,沿途經過的橋大多已經損壞。這次,由養老到白石吊橋間的橋,全都改建成新橋,讓霞喀羅步道變的非常好走。
之前的橋,大多已經損壞
之前造訪時,沿途的橋大多已經損壞

修復的通行橋樑
沿途這類通行橋樑,全都重建,步道變的更好走了

過了馬鞍楓純林往白石吊橋間,在薩克亞金溪溪谷處的山路,因為之前崩塌,所以需要改為下切到溪谷然後再上切回步道。沒想到…上次所走下切到薩克亞金溪溪谷的路也崩塌了,完全看不出當時下切的路。看到此,只能再度佩服大自然的力量,但…更令我訝異的是,養護單位居然把原本的步道修復,讓人可以通行。真是太厲害了,真不愧是國家級步道。
下切溪谷的路
上次造訪時,原本的路坍掉…
只能走這條下切溪谷的路

崩塌地
這次,卻換成下切溪谷的路坍掉不見。
令人佩服的修復單位,卻修好了原本的路。

之後幾處崩塌處,也都做了修繕,都比之前好走多了,不需要在找路攀爬。雖然如此,但每每看到有人騎單車走霞喀羅古道全程,還是很佩服他們。畢竟,這些路況下,還要扛輛單車,行進並不方便(此次,有位騎士是把單車放在神武駐在所,走路到白石吊橋)
木梯
改用木梯,好走多了

白石吊橋
白石吊橋花了公帑重新粉刷了,卻被沒水準的人塗鴉

也許,是步道路況比較好,走到白石吊橋折返。開車回到內灣時天都還沒黑。卻也因此遇上離開內灣的車潮…就這樣,一直塞回台北… :(

如果嫌霞喀羅古道太遠,其實是可以造訪比較外面的秀巒。在秀巒賞楓,有控溪吊橋可走,在橋上欣賞軍艦岩和河谷上的楓紅。另外,還有有秀巒野溫泉可以泡。再來,就是路途比較近、路況比較好(相較於後面的路況)
秀巒-軍艦岩
秀巒-軍艦岩

秀巒-控溪吊橋
走秀巒-控溪吊橋時,記得要注意腳下...


參考資料

之前的紀錄


完整照片欣賞
完整照片欣賞

霞喀羅古道養老段 的GPS軌跡圖、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霞喀羅古道養老段 的高度表


霞喀羅古道養老段 的高度表
附註:本次訊號似乎不好,GPS記錄的軌跡有點亂。間接讓公里數有點灌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