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喀羅古道-養老到薩克亞金溪溪谷

霞喀羅古道養老端登山口的楓紅
霞喀羅古道養老端登山口的楓紅
上次匆忙的霞喀羅古道之行留下些遺憾…原本想在去年底或今年初還想找時間在去探訪一次,很可惜的,沒時間、沒機會。上週剛好有朋友由清泉進、養老出於一天內走完霞喀羅古道,看者他們的照片,心中馬上湧起去的衝動!詢問了一下路況,特別是白石吊橋附近的崩塌路段,以及秀巒到養老登山口間的路況後(上次去的時候,這段路況非常差,所幸開的是高底盤的車,但還是需要非常小心),決定週末假期要以白石吊橋為目的再走一次霞喀羅古道。查了一下氣象,卻看到不幸的消息 -- 12/13會變天。所以決定不帶平常用以走山路的彈弓手背包,改揹大背包放防雨外套、雨褲以及其他相關東西!

進入秀巒檢查哨之後,大概開了快40分鐘後才抵達養老登山口。整體來講,這段路已經整修,之前幾個嚴重坍方的路段都好了,部分路段甚至改成水泥路,一般轎車都可輕易抵達,所以路況算不錯了。記憶中快到養老登山口前有個大坍方(上次經過時路旁還有一顆比車還大的落石在旁邊,所以載運團體的小巴都開不進去),現在也全變成水泥路。

原以為自己很早到登山口(由內灣轉進來後,我的前方、後方都沒有同方向的車),應該有車位…沒想到,登山口前的空地已經沒有空位停車。所幸有好心人提醒可以繼續往前走,前面的下坡路段還有位置可以停放!奇怪的是,雖然最近都沒下什麼雨,但停車處有幾處居然有爛泥,在登山口準備開始走霞喀羅古道時,還看到一輛四輪驅動車在拉另一輛已經陷在泥沼中的九人座車輛。所以,在此停車時,還是稍微注意一下!


此時,天氣似乎已經有轉好的趨勢(開車時有聽氣象廣播,有提到傍晚才會變天),但…山區天氣多變化,為了保險起見原本準備的東西都還是帶者。因為擔心走崩塌路段時,腳架會不方便,最後還是決定把他放在車上…(去年底去北大武山時,在大武祠拍完日出後,為了減輕重量直接攻頂,就把腳架丟在附近,回程時再撿回。不過,在這地方,實在不敢這樣玩法~)

霞喀羅古道很平很好走,很快的就到了栗園竹林。其實,霞喀羅古道吸引我的就是栗園竹林、步道本身的歷史背景、楓紅、白石吊橋這四點。在栗園竹林內,會讓我想到唐朝王維五言絕句--竹里館(獨坐幽篁裡 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 明月來相照),到此建議放慢腳步享受一下哪種感覺…不過,今日再度行經此處的感覺,已經沒上次的強烈。反倒覺得竹林似乎變的稀疏了…

由養老端進入,整條古道都延者薩克亞金溪前進,在一些崩塌處可以直接往下望薩克亞金溪溪谷。

馬鞍駐在所旁就是馬鞍楓香純林,駐在所已經完全看不出來…楓香純林?怎麼一點也沒楓香那種紅葉林的感覺?答案是…需要再往前走一段路、然後回頭看


馬鞍駐在所



馬鞍楓香純林


續行往前,竹林內停放幾部機車,不難瞭解好走的路到此為止了…果然,前面是個崩塌路段,需要攀樹木、抓繩索的下坡路段薩克亞金溪溪谷,下切到薩克亞金溪溪谷。由於前面的隊伍中,似乎有人對於這種路不太能適應,所以卡住不少時間!只好趁等候的時間,拍薩克亞金溪溪谷中那棵樹形非常獨特的大樹…





下到溪谷後,好不熱鬧~很多人已經開始準備午餐了,由他們的對談,發現他們伙食似乎挺不錯的…而我呢?就泡茶…順便休息!此時天氣非常好,回頭看下切處,楓香林的顏色那麼的特別…另一頭,那棵樹形非常獨特的大樹隨者灑下溪谷的陽光變化,呈現不同的面貌(下午回程時,由於天氣轉壞沒陽光,感覺就變差了)。特別當溪谷中的風吹來時…由樹上帶下片片落葉在陽光中灑下…真是漂亮極了。但此時,心中卻懊惱不已…早知天氣這麼好,應該要卸下其他衣服、物品,改帶腳架! :(





樹

這次來霞喀羅古道前,還特別買了一件抗風軟殼衣(soft shell)。在此測試的結果,很符合我的需求--透氣、保暖又防風!為何買這件衣服?主要是因為上週去中埔山/福州山公園時,雖然穿者排汗衣和一件薄的中層衣,但是外面是穿一般騎車所穿的外套。走到中埔山頂時,因為熱所以脫了外套幾分鐘,沒想到…風就直接穿過兩件衣服,讓我感冒變嚴重了!



完整照片欣賞

霞喀羅古道養老登山口到白石吊橋高度表

霞喀羅古道養老登山口到白石吊橋GPS軌跡圖、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霞喀羅古道養老登山口GPS軌跡圖、地圖

附註:僅記錄到錦屏到霞喀羅古道養老登山口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