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喀羅古道-白石吊橋

霞喀羅古道-白石吊橋
又高又長可訓練膽量的-白石吊橋
離開薩克亞金溪溪谷朝今日的目的白石吊橋前進,一開始的路況跟之前一樣還不錯…但好景不常,慢慢有比較差的路況了,總體來講還是很好走!但過了武神駐在所之後會有一個很大的崩塌路段,該路段非常難走,先下切(都是易碎的頁岩)然後會到一個非常非常難走的『恐怖之路』,為何恐怖?因為手上只有一條繩索可以抓,腳下…需要跳到一條前人架好的竹竿,然後在爬上去回到原本的路。我在此處杵了很久,最後才成功的過去。處在那邊的那段時間,遇到一隊回程的人們,才知道,其實正確的路在我們頭上,,有一條高繞的路。雖然路況也不是很好,但比這條比起來,安全多了!


看到白石吊橋,表示走對路了。另外,這角度也可表示出白石吊橋的『高度』


注意:過了武神駐在所後,請注意左方有條往上的路(約3到5分鐘路程)。切到這條路後,還可以遠眺白石吊橋!然後經過崩塌處的上方。如果沒有切到這條路,一直順者原本步道行走,最後會看到一個很大的崩塌路段,那就表示跟我們一樣走錯了!


走錯路,就會到這段崩塌難走的路段



一個失足,直達溪谷…


處處有美景,不要急者趕路


過了此處後,還有另一處崩塌需要下切。但此處狀況還好,只要小心、抓好繩索即可通過。接者開始小上坡。當看到木頭所鋪的步道和往上的階梯時,表示白石吊橋就在前方了(由此崩塌處到白石吊橋,大約15分鐘左右)

經過一番努力、克服了爛路,終於到了白石吊橋…這個白石吊橋建於日本大正十年(西元1921),橋長一百四十五公尺,落差九十公尺。這樣的的長度、落差,在視覺上給予人很大的『打擊』(如果沒懼高症的人,應該是不會影響)。此時,剛好有一由清泉到養老的隊伍正在經過吊橋,看者正在過橋的人,他們的樣子真的很好笑…我只能用『殭屍』來形容~

為何用『殭屍』來形容呢?因為正在過橋的人中,一半一上都是眼睛直直的往前望,身體直挺挺、很僵硬的往前走…但一離開吊橋,馬上恢復正常!真是非常有趣…不過,就在我自己上了吊橋,走不到10公尺後,殭屍狀態也上了我身~因為,只要低頭一看下方薩克亞金溪,有點懼高症的我馬上被『定』住了!

終於克服恐懼走到對岸了


杵了一會,決定先退回去…但後來想想,走了那麼遠好不容易才到白石吊橋,而且也是衝者白石吊橋而來,怎麼可以不走一趟!於是硬者頭皮,如殭屍般的走到清泉端的那頭,拍了張照片,表示來過了!再走回養老端。走回去時,可能剛剛走過一遍了,回程時就比較正常沒有被殭屍上身,居然還可以停留在吊橋上看風景,找溪谷中的狗(在橋上一直聽到下方有狗吠聲)

站在白石吊橋上,仰望藍天


白石吊橋解說牌


把水先喝掉一部份,減少背包內的重量(揹了一大瓶水,現在才開始喝:( )就上路回程了。奇怪的是,來這之前,覺得路很平很好走,不太會流汗。可是回程時,卻有種在走上坡的感覺…回到薩克亞金溪溪谷時,還流了不少汗。

回到薩克亞金溪溪谷時,這邊的人還是依舊很多,不過都開始收拾準備下山。此時天上的雲也明顯增多,為避免天氣轉壞時還在山上,剩下的路程只好儘量加緊腳步。雖然如此,還是要多注意周遭的風景。特別是早上和此時的光線角度不同,其實很多地方會有不同的感受!回到登山口,看了一下手錶所記錄的時間,來回共花了剛好七小時。如果扣掉休息和在崩塌路段找路和杵在那邊的時間,差不多是六小時!

這支隊伍一天內由清泉走到養老,這幾位腳力還很夠,直接飆回養老登山口


此時,登山口有原住民在賣東西,湊熱鬧後發現他們是在賣天山雪蓮。很久以前在拉拉山吃過一次,覺得不錯,後來想吃,一般菜市場又買不到(天山雪蓮水分很多,口感類似水梨!不過比較粗,口感不如水梨那麼細),所以詢問價格後決定花90塊買個三斤(一斤30),沒想到最後三斤才算我60。原來,原住民居然是用公斤計價,不是一般慣用的台斤!不過,不知是不是我不會選?這次買的沒有印象中的好吃…

這不是蕃薯,是天山雪蓮


附註:
  • 如果要欣賞薩克亞金溪溪谷那棵樹形獨特的大樹,建議一定要在中午前,那時光線的角度比較合適!下午再度經過時,感覺就沒有早上好。
  • 如果使用單眼相機,建議要使用CPL(偏光鏡)並適當的轉一轉,這樣所照出來的楓紅,會比較明顯!
  • 如果只是要到霞喀羅古道賞楓,不以白石吊橋為目的,建議可以走到薩克亞金溪溪谷後即可折返(溪水很乾淨,可以泡泡茶、煮煮東西吃)。如果是團體,只有部分人要去白石吊橋,則建議由此開始輕裝前去!在後面崩塌路段時,會比較好走!
參考資料:





完整照片欣賞

霞喀羅古道養老登山口到白石吊橋高度表

霞喀羅古道養老登山口到白石吊橋GPS軌跡圖、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霞喀羅古道養老登山口GPS軌跡圖、地圖

附註:僅記錄到錦屏到霞喀羅古道養老登山口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