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山

石門山山頂解說牌
石門山山頂眺望合歡北峰
秋天,台灣的高山容易有雲海。趁者小朋友學校活動補假,帶小朋友去台灣的高山走走,欣賞台灣高山的美、雲海、以及在市區無法呼吸到的清新空氣。計畫中,是希望能讓他們拿下石門山、合歡主峰兩座台灣百岳。

通往合歡山途中會經過霧社。雖然霧社附近有萬大水庫等景點,但以前造訪霧社附近景點時,總覺得很少有人會特別在此停留。一般遊客都是直奔清境或合歡山。以霧社事件紀念公園來說,以前造訪時似乎都沒遇到其他遊客。去年,在合歡山花季時,走了一趟合歡東峰、北峰賞高山杜鵑。再度經過霧社事件紀念公園時,路旁不見任何車輛停靠。

今年就不同了,快到霧社前居然有點小塞車。直到過了霧社事件紀念公園後才恢復正常。原因,是因為霧社事件紀念公園附近路邊,停了不少車輛~

國片市場日益熱絡,今年最熱門的國片之一賽德克巴萊,引起了不少話題。當我們經過霧社時可以明顯感受到。除了剛提到的小塞車外,周遭常可見到『賽德克巴萊』的字眼。這樣的場景不經讓我想起之前由台東大武到屏東時,在恆春附近,處處可見『海角七號』的景象。

當我們離開清境農場,在位於青青草原上方、南投境內最高的超商(2050公尺)補充完後,還是遇到不太理想的天氣。快抵達昆陽時終究還是遇到了濃霧。看看天氣狀況以及時間,最後決定放棄當天登合歡山主峰…

山上的雲霧變化快速,雖然往武嶺方向依舊是濃霧,山下方向的雲霧卻斷斷續續的散去。非常幸運的,還看到最喜歡的層層山巒、及山嵐。有段時間時間甚至可以看到位於薄薄霧氣中的埔里。
山巒@昆陽
山巒@昆陽
根據身旁另一位住在埔里的同好所說,這裡應該是埔里

山嵐
山嵐

在濃霧中過了武嶺、到了合歡山莊、抵達松雪樓。只見通往松雪樓道路的柵欄是放下的。才知道,松雪樓不停供停車位。按下電鈴開啟柵欄,進去卸下行李後,還要將車停到合歡山莊前的停車場。
合歡山莊
濃霧中的合歡山莊

當初選擇住在松雪樓,因為他是台灣海拔最高的旅館。在陽台就可以欣賞台灣高山美景。不像以往,爬高山時都要走個幾公里到山屋。晚上要看風景,還要出了山屋吹冷風。
雲霧
早晨,在陽台欣賞雲霧

原本奢望的是,在松雪樓的陽台,抬頭看明亮的星星,低頭賞雲海。結果卻是遇到濃霧,只見一片白茫茫。雖然到了晚上真的有雲海,卻因為一片漆黑而無法欣賞… XD
松雪樓
台灣海拔最高的旅館-松雪樓

當天氣好時,住在松雪樓果然不錯。隔天,天氣好時,躺在床上就可以窗外的映者藍天白雲的合歡尖~拍照時,直接在陽台就可以拍 :)
松雪樓
住在松雪樓的好處,就是出了陽台就可以欣賞風景。甚至躺在床上,就可以欣賞合歡尖

住在松雪樓缺點就是…當一個月前開放預定時,要半夜上網訂房。另外,因為海拔比較高,住在此需要注意評估是否會有高山症。不過,一樓醫療間有提供氧氣。
松雪樓
松雪樓這個房間不錯,同時擁有兩個方向的景觀

松雪樓的餐廳雖然有提供餐飲,不過…供應的餐點會依照時間而有不同。如去年合歡東峰、北峰賞高山杜鵑時所吃的拉麵,晚餐就不供應(真可惜)。且,晚餐的餐點價格也比較貴。自備糧食,可能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吧!

石門山登山口離合歡山莊不遠,附近還有一個小空地可以停車。由登山口開始到石門山三角點距離不到一公里。沿途平坦好走,高度落差不到一百公尺(請見下方高度表)。小朋友慢慢走…大約花了半小時登頂,拿下人生中第一座百岳。所以說,石門山是最容易親近的百岳,應該是不為過! :)
石門山登山口
藍天、白雲、一望無際的山巒、好空氣…
真是令人身心舒暢~

石門山
石門山石門山就在路旁,是座非常容易親近的百岳~

石門山
石門山

站在石門山山頂,可以眺望合歡北峰(附近有個反光板)、中央尖、南湖大山、奇萊山、合歡東峰、合歡尖、合歡主峰。
石門山全景照
石門山全景照

石門山全景照
石門山全景照

之前來石門山、或周遭的合歡群峰,每次天氣都不好,都遇到大霧。這次,終於可以欣賞藍天白雲的合歡群峰。不過,由於此時已經是冬季,所以沿途不見之前所欣賞到的高山花朵,總覺得缺少了什麼…
DSC_2797
站在高山上,伴隨藍天白雲、眺望遠方。令人心曠神怡~

石門山
石門山山頂

石門山照片

石門山 照片

石門山高度表


石門山地圖、GPS航跡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