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東峰、北峰賞高山杜鵑

合歡山北峰高山杜鵑
合歡山北峰高山杜鵑
端午過後收冬衣,在今年可以說是驗證了這句俗話,卻也讓我今年原訂合歡群峰的行程,最後落得只去了合歡北峰和合歡東峰兩座。

今年的天氣還真奇特,五月時還是偏涼,有時還需要加件風衣。更麻煩的是五月初之後的一道鋒面,居然在台灣和巴士海峽間一直徘徊。最神奇的是,每到假日該鋒面就由巴士海峽北上,讓全台下雨…也因此,原本參加的登山隊伍的行程延後一次,最後還停辦。 :(

實在是很想去高山呼吸新鮮空氣,加上合歡山上的高山杜鵑花季快要結束了,最後只好賭一下天氣,決定自己開車上山。礙於行程,想說除了放棄路途比較遙遠的合歡西峰。其餘的合歡北峰、東峰、主峰都要去。如果時間來得及在去石門山晃晃。

台北出發時,天空還微微飄者雨。越往南天氣越好,行車到台中時還出太陽呢!順者新開的國道六號,很快的就抵達埔里。不過,當抵達清境農場一帶時,就進入濃霧之中…但,心裡還在期盼待會上合歡山時,會隨者高度上升,破出雲層,欣賞白天的藍天白雲和高山草原,和晚上的美麗銀河。

現實是殘酷的…越往合歡山,隨者高度上升,霧是越來越濃、雨是越來越大…濃霧中加上日光,只覺得眼前一片白。恐怖的是,中間有一段路在修路,路旁都沒有護欄,只有拉黃色警告條(繩)。而路旁就是懸崖…這樣的環境下開車,心理壓力還真不小。

所幸,到了台14最高點武嶺後,雨勢終於停了。適巧剛好有自行車活動…自己也有騎單車,因此深深佩服這些人,可以騎到這麼高的地方。畢竟這麼高的地方,空氣比平地稀薄,體力損耗也大。
厲害...
雖不知他們起點在哪,但能騎到武嶺,真佩服他們!!
(後來才知道,後面還有好多人還沒上來~)

加油
到小風口前,很多人都累了...一半以上的都在推車…(有的還拖了鞋子走路)

行前得知目前的松雪樓有餐飲的服務,於是特別去吃松雪樓的拉麵。松雪樓中午的拉麵套餐,還附有中式茶飲。個人感覺非常的好喝,心中在想這是不是附近的大禹嶺的高山茶?這樣的百岳行程,真的是有史以來最豪華的行程了~餐後,太陽露了臉,於是決定先上旁邊的合歡東峰。
松雪樓的餐點
松雪樓的松雪拉麵

松雪樓的餐點
松雪樓的麻辣XX拉麵
不過,我覺得不辣

有趣的是,等我們開始上山時,又開始起雲了。沒多久,再度身在濃霧之中…約90分鐘後抵達合歡東峰。這次的路似乎和很久前第一次造訪時的路線不同,感覺這次走的路線比上次由合歡山莊路旁上去的路好走。可惜的是,山頭的杜鵑都已經凋謝,加上在霧中沒有任何的展望…
霧
大霧

下山時,雨又慢慢變大,就放棄去合歡北峰,乾脆就去住宿的地方了。住的地方是用鐵皮當屋頂,就這樣…聽者雨滴打在鐵皮屋頂的滴答聲直到隔天。清晨五點半,我們就到合歡北峰登山口了。只是飄者雨的天氣,讓我們一直在等、在思考,這樣的天候還要不要去合歡北峰?
sunsire
攝於合歡山北峰登山口前

sunrise
攝於合歡山北峰登山口前

雨
遠方是美景,我這邊卻是在霧中,並下者雨....鏡頭都沾到不少雨滴

所幸,東方有漂亮的山嵐和耶穌光…就這樣在車子旁看這樣的美景,等者天氣轉好……也不知等了多久,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等到雨停了…此時霧也稍微散去。映入眼簾的,居然是滿山的高山杜鵑!爬了一段距離後回頭看,剛經過的山頭不是一般映象中的綠色,卻是粉紅色的山頭。
合歡北峰步道
忽然間,霧稍微的散去...

合歡北峰步道
合歡北峰步道高山杜鵑

夏天攀登高山,真是避暑的最佳方式呀~走在霧裡,雖然穿者防雨外套和保暖衣,但在陵線上吹者風居然有時還會感到涼意…不經想到之前去雪山時,台北為3x度的高溫,但在三六九山莊時,我卻是穿者羽毛衣!(同行不怕冷的同事,居然只穿者短袖)

在霧裡穿梭者,完全看不到大草原和反光板,只能看者公里數慢慢的增加,就到了合歡北峰。然後和三角點合照後就下山了…
合歡北峰三角點
合歡北峰三角點和我的三角架

回程接近登山口時,好多遊客此時才正準備上來看高山杜鵑。在高處往下看去,台14線上已經停了不少的車,山路也塞人了~
合歡北峰步道
回到登山口時,遊客明顯增多。居然塞車了…

合歡北峰步道
合歡山,真是容易親近的百岳...

後來因為時間的關係,放棄了合歡主峰就下山了。回程時發現依舊有不少人自行來挑戰這條台灣最高的道路。不過,在這種地方騎單車真的要小心…

下山時就看到前面的小折騎士滑得很快、很快樂。過個小彎時,對方車道剛好有車上來,單車騎士馬上煞車。可能煞太急了,居然就在那輛車前不遠處自己跌倒…我猜,對面車道的駕駛人應該也被嚇一跳吧!

附註:似乎另一句台灣俗諺是這樣說的--「未食端午粽,破裘不可送。」



參考資料


完整照片欣賞

合歡東峰、合歡北峰 高度表






合歡東峰、合歡北峰 的GPS軌跡圖、地圖


合歡東峰

檢視較大的地圖
合歡北峰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

LKK山客寫道…

未加(吃)五二(這兩個注音無法拼)ㄗㄟˋ(節)ㄗㄤ˙ (粽)
ㄆㄨㄚˋ(破)ㄏㄧㄡˊ(裘) 阿(語助詞) 舞竿棒(捨不得收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