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

無耳茶壺山洞口欣賞金瓜石全景
於無耳茶壺山洞口欣賞金瓜石全景

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這三個位於金瓜石的山頭一直很想去,這次終於一次走完。且,在老天的眷顧下,整個行程都在晴朗的好天氣下…

為何對這三個山頭有興趣?無耳茶壺山,算是金瓜石著名地標。他獨特的造型,只要人在金瓜石,很難不注意到他。且,由不同角度欣賞會有不同感受,有的角度像茶壺、有的角度像獅子。因此,無耳茶壺山又名獅子岩。

半平山(似乎又名半屏山),則是在走南子吝山時,注意到他那彷彿高山般的氣勢。燦光寮山?則是因為他擁有一顆一等三角點,仗者這一等三角點,山頂的展望一定不錯。

燦光寮山
攝於燦光寮山山頂

當然,還是有令人失望的一等三角點,如位於樹林的大棟山。他山頂的地形,以及周遭樹木的高度會阻擋視野。因此展望並不好… :(

這次的行程,先搭乘火車到瑞芳火車站。於車站外轉搭公車上金瓜石,在黃金博物館下車。由瑞芳火車站到金瓜石的公車很多,一會就搭到台灣好行新北市黃金福隆線,車上人很少,很快的就到達黃金博物館。不過,坐火車時,卻是一路站到瑞芳。一早的火車車班居然非常的擁擠,由每個人的穿著來看,感覺應該不少人是要去走秋季最熱門的路線--草嶺古道吧!

一早的黃金博物館,蠻冷清的,卻已經有講者廣東話的遊客。由門口一直往裡面走,過了黃金博物館後,越過橋。在橋的那頭有個鐵門,鐵門後往上的階梯,就是通往無耳茶壺山的路。

雞籠山
個人覺得,由黃金博物館欣賞雞籠山的角度最差

由黃金博物館看無耳茶壺山,有種很遙遠的感覺。其實,走起來覺得還蠻快的。特別是接到產業道路,過了朝寶亭後,開始可以看到海景。下方的陰陽海、報時山棧道一覽無遺。

陰陽海、報時山棧道
陰陽海、報時山棧道

一邊欣賞美景、一邊行進,高度慢慢地爬升。過了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登山步道登山口後,高度已經可以看到南子吝山、鼻頭角。接者,會依序經過陰陽海觀景台、寶獅亭、就到了無耳茶壺山。

南子吝山
南子吝山

不過,我們就在無耳茶壺山塞車了。既然塞車,就好好欣賞九份、金瓜石美景。個人覺得,九份地標之一的雞籠山在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這條稜線上看去的角度最漂亮。由九份、及南子吝山看去,是三角錐狀,也蠻有特色的。最醜的角度,則在黃金博物館前。

無耳茶壺山
要進入茶壺內了,大塞車...

無耳茶壺山
無耳茶壺山洞口

這一塞車,就花去不少時間。塞車的原因在於要通往半平山,必須穿越無耳茶壺山的山洞,也就是說我們要進入茶壺內。

進去的洞口不大,需要稍微調整身形、茶壺內的空間也不寬敞。但…出去的洞口更小。我必須先將我的D90和背上的背包放到洞口外,並喬好角度,人才出的去~

無耳茶壺山山洞內
無耳茶壺山山洞內

出了洞口,只見對面高聳的半平山,有一條不明顯的小徑通往對面的山峰。另外…原以為出了洞口,可以走的比較順。沒想到,風勢變強,地形轉為陡下…所以還是塞車…

通往半平山的山徑
通往半平山的山徑,對面高聳處則是要翻過的石壁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秋冬改吹東北季風?由無耳茶壺山到半平山間的稜線,風勢非常的強,猶如颱風般。離開芒草草叢時,有時需要半蹲行走,以降低重心。

無耳茶壺山
無耳茶壺山

強風
強風越往半平山風勢越強,只要離開芒草堆後,都要降低重心,採半蹲的姿勢前進…

翻過通往半平山的石壁後,風勢更強,加上到半平山山頂間的稜線變的更狹小,只好把D90收進背包,抓緊繩子、專心走稜線。

通往半平山的石壁
通往半平山的石壁過了這石壁就翻到山的另一頭

上半平山的稜線
上半平山的稜線

在半平山山頂,風勢依舊強勁,大家都是坐在地上…唯獨我為了照相而站者。不過,根本沒法好好拍照。強風一陣陣吹來,人都跟者一起晃,最後是靠在解說牌上才得以照出不會糊的照片…

半平山山頂
半平山山頂這個水泥三角錐體,不知有何用途

半平山山頂上遠眺101
半平山山頂上遠眺,可辨識出台北的明顯地標

半平山山頂
半平山山頂風勢非常強…最後是靠在解說牌上才能照相…

過了半平山山頂,轉為下坡。路也比剛剛無耳茶壺山到半平山間好走,沒有那麼濕滑、風勢比較弱。有些路段,有被整理為木頭階梯和扶手。整體來說,半平山到到草山產業道路間比較好走。不過,view就沒剛剛那麼精彩~

路
路這段路稍微好走些

到了草山產業道路,有些山友就以此為終點,走平坦的草山產業道路回金瓜石。我們則轉往基隆火山群第一高峰、擁有一等三角點的燦光寮山。

燦光寮山在此的登山口不明顯,路旁的地圖沒有標示,也沒有路標。怎麼去燦光寮山登山口?簡單的講,由半平山下到草山產業道路後,往左走。約30公尺可看見一條蠻明顯往上的山徑(請看文末的GPS軌跡地圖)。一開始,我們也是找錯方向。後來是用oruxmap這套免費的GPS軟體,配合前所行蒐集的軌跡才找到燦光寮山登山口。

燦光寮山的視野真的是一級棒,果真是一等三角點。360度的視野,由北順時鐘來講,七星山、小觀音山、金山、野柳、基隆港、八斗子、基隆山、基隆嶼、剛走過的無耳茶壺山、半平山、鼻頭角、草山、三貂角、福隆、貢寮核四廠、102縣道、五分山、台北市區內的台北101、遠企、新光三越,都盡入眼簾(隱約也看到觀音山)。其實,更遠處還可以看到雪山山脈一帶。只是那邊的光線不理想,無法清楚的辨識。

燦光寮山山頂全景
燦光寮山山頂全景最遠可以看到金山一代

燦光寮山山頂全景
燦光寮山山頂全景最遠可以看到三貂角

燦光寮山眺望三貂角
燦光寮山眺望三貂角清晰可見三貂角雷達站

雖然燦光寮山的視野很好,不過…似乎造訪的人不多。因為山徑不太明顯,特別是由山頂往燦光寮古道這段。這段路線,我們是下山,有段路線還走錯,直到路況變的很糟,也無法行進行時,再度使用oruxmap,確定走偏了。然而,這段的路況卻耗費我們不少的體力…

其實,在我們走錯的岔路口有綁登山條,如果我們是上山,就不會走錯。但是對於下山的我們來說,登山條的位置剛好讓我們誤會,因為兩個登山條剛好綁在錯誤路線口的兩側。另外,錯誤的路,在岔路時看起來卻是明顯的山路,正確的路卻完全隱沒在芒草中。當時也注意到有人在正確的路上用塑膠袋綁在芒草上,卻因為上述原因,讓我以為是警告通往芒草的路是錯誤的 XD

回到燦光寮山登山口,也終於離開芒草,不用在芒草堆中撥草行走了。沒多久也接回草山產業道路,之後的路都是平坦、或好走的階梯。

芒草
終於到草山產業道路登山口,不用在芒草中穿梭了

廢墟
廢墟位於燦光寮山於草山產業道路登山口附近的廢墟

回黃金博物館途中,可以看到稍早所走的無耳茶壺山步道、半平山這條稜線。值得一提的是,這段路線看無耳茶壺山的角度,最有茶壺的感覺!另外,由於已經是下午,此時光線的角度,才可以欣賞到雞籠山綿綿山脈的感覺~

無耳茶壺山
無耳茶壺山這角度,最像茶壺 卻也有點像犀牛~

雞籠山
雞籠山此時陽光的角度,讓雞籠山有了綿綿山谷的感覺

回到黃金博物館門口,非常幸運的馬上就搭到基隆客運1062,直接由金瓜石坐回台北。



相關資料與介紹

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照片

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照片

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高度表

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高度表

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地圖、GPS航跡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

Mark寫道…
很棒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