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子吝山

南子吝山眺望雞籠山、基隆嶼
南子吝山可眺望雞籠山、基隆嶼、八斗子…
原本預定去宜蘭南澳的朝陽步道,在接者走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可惜天不從人願,假日前一天公司有點事情,深怕假日一早會因故要處理,所以改去東北角。

新的規劃路線為南子吝山、南雅山,最後去鼻頭角看野百合。出發當日在家等到快十點,沒人call,想說已過了正常作業時間,終於可以安心出門。也因為這樣,出門時間實在有點晚,加上最後還是在十一點多,人在五分山時還是接到電話。這一耽擱下來...最後行程變成為南山吝山、南雅奇石、去九份吃東西!

今天的天氣太陽很大,讓人感覺夏天彷彿已經正式到來(其實離立夏也不遠了),但在106縣道上吹者風,反而卻令人有點冷。而今天的好天氣也吸引非常多單車騎士在106縣道上努力踩者踏板!不過,看來多數的單車騎士都以平溪為一段落!因為…我在往瑞芳的路上,見到的單車騎士明顯少很多。當然,也有可能跟我們去年一樣,經雙溪去福隆一帶。

基隆嶼
五分山眺望基隆嶼

永定溪
石碇永定溪

南子吝山,標高近200公尺,不算高,但是視野卻非常好!!由登山口起登開始,直到山頂沿途都可眺望南雅到北台灣三角-鼻頭角間的海岸!不過,最好的欣賞點,莫過於快到山頂前的涼亭。在涼亭內,可以不用頂者烈日欣賞海景,還可打個小盹,如此…真令人愉快~(當日就在這涼亭休息快半小時了)如果在帶個水、泡個茶…更是美好 :)
DSC_0413
沿途景色優美

南子吝山步道
南子吝山步道步道非常好走

另外,在涼亭內欣賞旁邊的半平山,更是能感受到其雄偉陡峭的山勢。也不經想把下次的目標放到半平山!

過了涼亭,山頂就不遠了…山路也開始變成的類似之字路迂迴上山。快到山頂前,無意間,走錯路進入一條岔路鑽入草叢,小徑的末端是個懸崖,視野真是一級棒,前方為180度的海景-右方欣賞鼻頭角、南雅。前方是汪洋一片。左方是基隆嶼、雞籠山。後方則是180度的山景-有半平山、草山及茶壺山!下方的懸崖,更是令人…有點雙腿發軟…看到這麼美的風景,還誤把該處當作南子吝山山頂。
註:欲往此處,請注意自身安全!特別是海邊風大…
DSC_0407
眺望雞籠山、茶壺山、草山、半平山

懸崖
前面幾公分就是懸崖…風又很大…
站在此處,兩腳有點……

其實,這地點並不是南子吝山山頂,真正的山頂在旁邊…但是,個人認為,這個小山頭的景色遠比山頂好太多了!在南子吝山山頂看左邊的鼻頭角、南雅海岸線,會稍微被這小山頭檔掉一點視野~

回到登山口,算算時間,在去走鼻頭角步道繞一圈,時間上可能不夠,只好去每次都過門而不入的南雅奇石。

南雅奇石由南往北方向可以停車後直接下去海岸。不過我們是由北往南走,因此車停在南雅奇石對面的停車場,在經由旁邊小溪由濱海公路的下方『過馬路』到海岸(如果直接穿車速頗快又很多大卡車的越濱海公路,有點小危險)。

只能說,沒帶腳架的情況下,無論是要拍海浪或南雅奇石都有點困難(因為還需要手持漸層片,海邊風又大),蠻多照片都拍糊了… :(
南雅奇石
南雅奇石

南雅奇石
南雅奇石

停車處剛好也是石梯坑古道的一端(另一端就是由南子吝山進去)。想說沒時間去鼻頭角步道欣賞野百合,就稍微往古道裡走,欣賞懸崖、峭壁上的野百合…
野百合
生長在艱困環境的野百合

最後,繞去九份填填肚子…沒想到,一轉進金水公路,迎面而來的就是好幾輛遊覽車!接者就是一路塞車…塞到由九份。往瑞芳下山時,依舊塞車…今日的遊客,真是異常的多!

在九份老街吃魚丸湯時,更是彷彿身處在國外……因為……四周居然全是在講廣東話…不知是不是因為 5/1勞動節,是兩岸三地中香港、大陸的大假期關係?!
眺望基隆嶼、八斗子
九份眺望基隆嶼、八斗子

整體來說,南子吝山真的值得一去!除了風景一級棒之外,他的平易近人更是老少咸宜。這次,就算加上拍照以及在涼亭內午睡半小時,也僅花70分鐘即可達到南子吝山山頂。唯獨整條步道上樹陰不多,因此需要特別注意防曬,否則海邊的烈日馬上會在皮膚留下痕跡!(當日穿長袖,沒想到…沒有遮蔽到的手背,居然曬紅了)

如何去南子吝山頂前的懸崖

南子吝山 步道
這些石椅後面就是通往懸崖的小徑

南子吝山 步道
由南子吝山山頂看懸崖




完整照片欣賞

南子吝山的參考資料


東北角網站南子吝步道介紹

南子吝步道的高度表



南子吝山的GPS軌跡圖、地圖


怎麼去南子吝步道,可參考本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