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草嶺隧道單車行

舊草嶺隧道北口有了小折,騎單車的路線就可以換個方式。所以就在規劃由台北,走106線道,經菁桐、十分、轉雙溪、貢寮、福隆、騎到宜蘭的北關海潮公園,在坐火車回台北的行程!跟幾個同事說,沒想到大家都有興趣。不過我講的太臨時,最後只有兩人成行…

原訂早上六點出發,沒想到卻因為公司機器問題出發時間延宕到七點半了吧~有道是一波三折(這成語原本是用來形容書法的),結果後面居然又發生同行者變速不順,花了不少時間所以調整變速器。後來更慘,我的輪胎硬生生被一個鐵釘刺入…所以,那時還在深坑附近,就推車到深坑市區找維修(被坑了,換個內胎就要250)。也因為這樣,搞的人也不想吃東西。不過,最後的結果是…除了早餐沒吃。最後連午餐也沒吃…


維修後再度出發…再來遇到的狀況就是兩人一直落鍊…所幸,快到菁桐時開始有了下坡…不過,這一連串的狀況,讓整個時程落後很多…到十分時已是中午,還聽到陣陣悶雷聲,彷彿雷陣雨即將到來。只好繼續努力採踏板,所幸過了平雙隧道後天氣都一直是晴朗的好天氣,且重要的是,由平雙隧道開始,都是好騎的下坡路,簡直進入天堂,一路溜到雙溪…


不過,往貢寮、福隆間,又是上上下下的路況…到此,體力已經沒那麼好了,這樣的路況還真不好騎。當中休息時,先做了決定…可能就以福隆車站為今天的終點!不過,到了福隆,算算時間還夠,就走最近才開放的舊草嶺隧道,趕五點多石城往台北的火車…

舊草嶺隧道開闢成自行車道,不知是不是因為這邊因為地形、交通的關係,無法做完善的設計?由福隆車站前彎進車道後,直到隧道口這段路中,我們多次閃躲汽、機車…這情況,心中不經覺得奇怪,為何自行車道會讓汽、機車進來?原來,在隧道口前本來就是有規劃汽車停車位…並且,到這邊似乎也就只有這條段道路。隧道口的規劃還不錯,還放了火車頭,不少人在旁照相。不知是因為在趕路,所以只覺得進入隧道後…除了漆黑,並無其他特別之處。不過,一離開漆黑的隧道後,馬上就可以看見宜蘭的重要地標 -- 龜山島!

因為我們要趕石城站的火車,沒停留太久就離開了。往火車站的路,居然不是往前,卻是在出隧道時左邊有個往上的斜坡。往上去接到濱海公路時在左轉,大概一公里不到,就到石城火車站了!


想想,如果不是早上那些事情耽擱,按照原訂計畫抵達北關海潮公園才折返,應該是沒問題的!


參考資料:隆嶺古道.草嶺隧道.吉次茂七郎紀念碑(裡面有之前還是封住時的照片)

台北-平溪-雙溪-福隆高度表GPS軌跡圖、地圖


台北-平溪-雙溪-福隆高度表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