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林青龍嶺、大棟山、千年大榕樹、鶯歌石

鋪滿油桐花的山徑
鋪滿油桐花的山徑
夏天已經來了…為了不久後的合歡山北峰、西峰行程,想找一條有點長度卻又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的路線走一走。最後,選定的路線,是兩年前由樹林經青龍嶺、大棟山、石灰坑山、千年榕樹到山佳車的路線(那次走這路線,也是為了之後的武陵四秀之池有山、品田山作為練習)。只是,這次做了小小的調整。過了千年榕樹後,不往山佳方向下山(這段都是產業道路),改由經鶯歌石到鶯歌火車站。

這真是正確的決定。因為此時正是五月雪-油桐花的季節,山區的油桐花都已經盛開。樹林青龍嶺到大棟山間的山路,雖然有油桐花可欣賞。卻因為油桐樹不是長在山徑之上,因此無法看到滿地白雪。

由千年榕樹到鶯歌石這段山路上,剛好穿越多處正在盛開的油桐樹下。經過這些地方時,可見油桐花的白色花朵鋪在山徑之上。落花較多處,只見山路兩旁都是白的,真是令人有種山路為白雪所覆蓋的錯覺。為一美中不足的,大概就是當天風不大,油桐花僅是斷斷續續的落下,沒法見識到下雪的感覺…

鋪滿油桐花的山徑
鋪滿油桐花的山徑

簇生鬼傘
簇生鬼傘

DSC_9076
真想一口氣將蒲公英吹散~據說一口氣吹散有好運?

這季節除了應景的五月雪,沿途路邊也都開滿不知名的小花。也終於親眼看到百香果那神奇的花朵。此時,在春節時吸引大家欣賞目光的櫻花,雖然早已凋謝,卻長出一顆顆令人垂涎欲滴的紅色小櫻桃。
百香果花
盛開中的百香果花


櫻花結果了
櫻花很吸引人,不過…曾經注意過櫻花的果實嗎?

兩年前走這條路線時,沿途很少指標,是藉由自製的地圖確認位置。現在,指標變多了。特別是千年大榕樹往鶯歌石這段,每隔一旦距離都有登山步道地圖可供參考。
鶯歌地區步道地圖
鶯歌地區步道地圖,千年大榕樹離鶯歌石還有段距離

不過,千年大榕樹往鶯歌石這段路有點陡,路況也不是一般郊山常見的階梯,而是傳統的山路。比較陡的地方,旁邊都有繩索可用。過了鶯歌石後,就有階梯了(還有路燈)。這段路程,除了可以欣賞油桐花,沿途還有不少的芭蕉樹在路旁。記憶中,我似乎沒在其他郊山步道看過這樣的場景。
往鶯歌石
往鶯歌石這段路,下坡路段都是這樣。並沒有人造階梯

可能是天氣不錯,沿途看到不少登山踏青的人也帶者家中寵物一起運動。看到有些寵物,深深覺得真是該減肥了…看他的身材和臃腫的型態,真怕他走不動…
鶯歌石
鶯歌石和我想像的不同...
這次的行程中,我同時帶asus p552w和HTC Incredible S來記錄GPS軌跡。asus p552w上面執行的是NoniGPSPlot我的介紹),HTC Incredible S上執行SportyPal Pro和google My Tracks。想試試看HTC Incredible S的電力、和GPS的效果,以及Android上的GPS軟體哪套比較好用?

當我往千年榕樹途中,拿出手機要設定waypoint時,發現我的HTC Incredible S的螢幕,居然停在重開機後要輸入SIM卡密碼的畫面。原以為是SportyPal Pro所造成(因為SportyPal在windowns phone的版本上,在記錄軌跡中,會因為來電而造成當機)。

沒想到…在關掉SportyPal Pr之後居然又當了兩次(也就是,總共當了三次)。事後看了SportyPal Pro所記錄到的軌跡,研判應該是天氣太熱。因為第一次當機的地點,是我們離開大棟山後的產業道路上。青龍嶺到大棟山之間都是在樹林中行走,過了大棟山後變成產業道路。雖然我把HTC Incredible S放在背包內,卻因為產業道路沒有樹蔭,間接還是接受比較高的溫度,導致溫度太高造成熱當。不過,放在一起的asus p552w,卻很正常呀…且,asus p552w從來沒發生過這樣的狀況。這算是HTC Incredible S的問題吧?! :(

其實,之前騎單車時也曾注意過。那天的天氣很好,我將HTC Incredible S放在前面馬鞍袋內。等我抵達終點拿出手機停止記錄軌跡時,相關系統軟體所呈現的電池溫度居然超過40度。


完整照片欣賞
樹林青龍嶺、大棟山、千年大榕樹、鶯歌石 完整照片欣賞

樹林青龍嶺、大棟山、千年大榕樹、鶯歌石 的高度表


樹林青龍嶺、大棟山、千年大榕樹、鶯歌石 的地圖、GPS軌跡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