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炮子崙瀑布

炮子崙瀑布
水量豐沛時,才能見到四龍瀑布
造訪淡蘭古道中路-北勢溪古道、灣潭古道時遇到午後大雷雨,下山時眼見旁邊的溪流滾滾黃泥,不經在想應該是看瀑布的時機到了。畢竟台灣溪流特性,就是要在颱風、或雷雨後水量才會豐沛。前年就是趁颱風過後造訪幼坑古道才得以見到九層瀑布

想了幾個地點,最後決定去離台北市區近、又可輕易造訪的炮子崙瀑布。除了剛提到的兩個因素,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炮子崙瀑布又名四龍瀑布、阿柔洋瀑布,但我從沒見過『四龍』齊現瀑布。最近連續多日的午後雷陣雨,希望能讓我遇見傳說中的四龍瀑布。(其實,還有一個因素………就是想吃深坑的臭豆腐 :P)

由106乙遇到中油加油站前的岔路右轉進入產業道路。幾分鐘的車程後即可到瀑布入口。現在炮子崙瀑布的入口處已經有指標很好找。且瀑布現在似乎也有名了?入口處的道路兩旁居然都停滿了車。
炮子崙瀑布入口
炮子崙瀑布入口
剛提到炮子崙瀑布非常輕易造訪,有多容易?由道路旁的入口進入花不到15分鐘、走不到500公尺即可抵達。

幾年沒來,除了入口處有指標、現在路況也比以前好。走沒多久,山徑旁的溪流的水流聲似乎預告今天可以見到『四龍』瀑布了…
炮子崙瀑布
通往炮子崙瀑布的路況很好
炮子崙瀑布
通往炮子崙瀑布的路況很好
炮子崙瀑布
此時可以聽到一旁溪流的水聲炮子崙瀑布
炮子崙瀑布
前進炮子崙瀑布
果然,今天終於遇到『四龍』齊現瀑布。且,豐沛的水量、瀑布的風壓使得水霧四處飛揚,雖然苦了拍照的我…相機不時沾滿了水花,但…卻也令人暑氣全消。另外,這也表示此處的負離子濃度應該頗高~
炮子崙瀑布
終於見到『四龍』瀑布
炮子崙瀑布
當天水量大,水花四處飄~
炮子崙瀑布旁有一觀瀑亭,設備可說非常的齊全,除了有桌椅供休憩泡茶賞瀑。還有更衣室及廁所。

為何有更衣室?因為瀑底水不深、又平緩,還搭有一個架子供人做瀑布灌頂SPA,因此很多人在此更衣。不過,今天的水量似乎讓人無法灌頂太久~
炮子崙瀑布
炮子崙瀑布下方水不深、又平緩(上次造訪時所拍)
炮子崙瀑布
瀑布灌頂SPA(上次造訪時所拍)
消除了暑氣、吸收足夠的負離子後,最後…當然就是朝深坑老街出發、大快朵頤去了~ :D

路線/時間

由產業道路旁的登山口到瀑布,不到500公尺~。以下是我到各地點的時間、與各地點之間的距離。

登山口(09:19, 0.0K) > 瀑布( 09:29, 0.4K)

完整照片

炮子崙瀑布-完整照片

炮子崙瀑布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炮子崙瀑布-2020-05-31-AltitudeChart
炮子崙瀑布-2020-05-31-AltitudeChart


炮子崙瀑布-GPX軌跡、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