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timer、及Scroll Depth-Google Analytics plugin對於GA指標的影響

先前介紹使用GTM觀察訪客進入網站後,是否有閱讀完文章才離開。分別採用過兩種方式,第一次使用timer配合trigger方式處理,藉此得到訪客於文章的停留時間,作為評斷是否有看文章的依據。第二次則是使用Scroll Depth這個Google Analytics plugin。

考量timer配合trigger方式產生太多的event,以及影響了跳出率,才使用此法-GTM搭配Scroll Depth-Google Analytics plugin於GA中瞭解訪客是否閱讀完文章才離開

這兩種方式對於GA的相關指標會有何種影響、及變化,做個簡單說明…
GA-GTM-event-bounce-rate-avg-session-duration-timechart使用GTM搭配Scroll Depth-Google Analytics plugin,提供更符合狀況的跳出率

上圖是調整、測試時的GA紀錄。共標示出四個時間點,每個時間點在跳出率、及平均工作階段長度的表現都不同。當時作了何種設定、使得GA指標如此變化,簡述如下…
  1. 使用GTM 的timer配合trigger方式,每 30秒產生一個event
    • 前一篇文章所提到,event預設為互動事件(Interaction Events)。當有event產生,跳出率自然下降。加上這個blog的特性(八成以上流量來自organic search),讓跳出率呈現大幅下降的趨勢。
    • 上述原因,也使得平均工作階段時間長度也隨之上升。
    • 此方式產生了大量的event。需注意GA的使用限制,如500 hits per session。
  2. 考量產生的event太多了,將timer由30秒改成25分鐘(GA工作階段預設為30分鐘)
    • 一般人瀏覽文章的時間不容易超過25分鐘,因此跳出率又大幅上升。但比第一次調整前低。
    • 跳出率和上一時間點的落差,應該是因為這些訪客看完文章後網頁不會馬上關掉
  3. 由timer改為scrolldepth,並將連外點擊、scrolldepth所產生的event,改為非互動事件(Non-Interaction Events),降低對於跳出率 的影響
    • 跳出率再度上升,但仍比第一次調整前稍低一些。
    • 雖然此時已經移除時間點1所採用的timer方式,有些訪客可能網頁沒關,使得平均工作階段時間長度仍偏高。(也可能和proxy server仍保留cache有關)
  4. 採用Scroll Depth超過75%視為閱讀完,不納入跳出。小於75%,視為沒有完整閱讀,依舊納入跳出
    • 此時的跳出率相較於之前作法,更能表現出真實的狀況。
    • 平均工作階段時間長度,也恢復正常的數值。
這段期間的測試,最令我訝異的是居然如此多人瀏覽網頁的行為,居然不會隨時關網頁、瀏覽器,使得平均工作階段時間長度最高可達兩小時。另外,記錄到最久的停留時間,居然將近八小時……

好奇查了一下,哪些文章創下這麼長的停留時間?原來是PHP CodeSniffer進階使用-新增CodeIgniter格式這篇文章。八小時?應該是上班時間所瀏覽的吧?

ga-event-time

GA記錄到最久的網頁停留時間,居然將近八小時

最後還是要提一下,GTM真的很方便。此次兩種方式的轉換,完全不需要使用blogger的編輯器做調整。只需要在GTM做設定、發佈即可…且,還有版本控制的概念在裡面,真是非常的好用。

如果真要說缺點,目前只覺得workspace的數量不夠多。在自己這個blog使用,三個其實綽綽有餘,但在公司網站,多人使用時,三個workspace就太少了…


相關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