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賞金毛杜鵑

獅仔頭山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
櫻花季節結束後,杜鵑花接者綻放。之前就聽聞新店獅仔頭山有大片的金毛杜鵑,於是趁者這個季節去造訪。

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獅仔頭山可是有歷史的,因此幾年前曾進行古蹟修復,並整理為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其實,新店一帶和台北市的發展有很深的關係,特別是瑠公圳。可能很多人不清楚,當時這一帶屬於原住民範圍,當初漢人進入此區開發和原住民多有爭鬥。

隘勇線這名詞,出現在台灣很多地方,為日治時期之日本人為了圍堵台灣北部原住民的防衛線制度。有興趣瞭解,不妨見文末的參考資料。

隘勇線為日人防原住民,怎又會抗日義軍抵抗日人呢?查了資料後,應該是時間先後問題…先是日軍肅清了盤據獅仔頭山的抗日義軍(被稱作土匪)後,卻因原住民的反抗而無法掌握山區。日人為了掌握山區資源、樟腦利潤,於是興建了隘勇線,以保護開採者的安全、與利益。看防蕃古碑上,居然用兇蕃來形容,可見當時原住民的抵抗不容小覷。

獅仔頭山登山步道剛好可以走一個O型路線,參考了地圖後,決定把沿途景點一次造訪。規劃如下…
獅頭登山口> 觀獅坪> 大樟樹> 獅頭山前峰> 金毛杜鵑林> 防蕃古碑> 石寮遺址> 大土匪洞> 古井> 戰備壕溝遺址> 一等三角點> 小土匪洞> 觀音洞(佛祖洞)> 大土匪洞> 獅尾格坪> 洋蔥石頁岩生態敏感區> 獅尾登山口> 菁礐池> 古道> 觀獅坪> 獅頭登山口
(我們在石寮遺址走錯,最後行程並不是這樣)
獅仔頭山觀獅坪地圖獅仔頭山觀獅坪旁的地圖,上面刮痕如此嚴重,是因為大家都用登山仗在上面指指點點?

由碧潭大橋轉永業路,進入山區後看到不少單車騎士。原本還想說這條路線車少、空氣好,是條騎單車的好路線。沒想到,越接近獅仔頭山坡度落差越大…不經佩服剛那些騎士。想說,以我的腳力,可能只能下來推車吧… XD

獅仔頭山登山口的視野不錯,可惜當天空氣不好,由觀景台看去,幾乎快看不到台北101了…
獅仔頭山登山口獅仔頭山登山口,可惜當天天氣不好。只能隱隱約約看到台北101

由獅仔頭山登山口到觀獅坪間都在樹林,曬不到太陽。當看到杜鵑花時,就表示到了觀獅坪。
獅仔頭山獅仔頭山獅頭、獅尾

觀獅坪顧名思義,真的是欣賞獅仔頭山最佳地點。由眼前碩大、幾近垂直的獅頭,一直可欣賞到遠方的獅尾。此次的行程,也就是由此開始走到獅尾,再由古道繞回觀獅坪。
獅仔頭山觀獅坪陡峭的獅頭山

獅仔頭山觀獅坪地圖獅仔頭山解說牌

很快的到了崖梯。還真佩服這巧思,設計出這樣的崖梯。雖然幾近垂直,但不難爬。連續爬上兩個崖梯,經過大樟樹後,就到了獅頭山前峰。
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崖梯幾近垂直的崖梯

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崖梯幾近垂直的崖梯

獅仔頭山前峰獅仔頭山前峰

之後轉往金毛杜鵑林。哈~沒想到此處的杜鵑似乎沒受暖冬的影響,只有零星開了幾株。一離開金毛杜鵑林,就到了防蕃古碑。
金毛杜鵑@獅仔頭山原以為今年的暖冬,此處的金毛杜鵑也會早開…沒想到,只有零星的開…

金毛杜鵑@獅仔頭山在陽光下,不難看出金毛杜鵑的名稱由來

獅仔頭山

防蕃古碑旁的平台的設計,讓人無法接近防蕃古碑。事實上,由此面防蕃古碑,上面的字模糊不清。看了平潭社區發展協會-防蕃碑網頁,才得知內容。節錄如下…
台灣總督府警視總長正五位大島久滿次篆額
獅仔頭嶺以南平廣坑一帶之地,曾兇蕃狩獵之區而民人輒難入也。 明治三十五年十二月台灣採腦拓殖合資會社得允准始製腦於此,官因議定擴張隘勇線保護之。 乃明年二月一日起工。 爾來披榛莽倒巨樹越高嶺跨深谷,線狀蜿蜒恰如長蛇延亙六里。以七月二十日竣工。 此間董事者深坑廳警務課長永田綱明、景尾支廳長雨田勇之進,其他警部補五人巡查五十七人巡查補五人隘勇兩百人,他廳應援巡查二十人。 閱日一百七十餐宿於風雨瘴癘日侵,來往於崎嶇蕃害屢迫,終能得成。 鳴呼!彼在勇進困厄之裡,戰歿負傷或病死者,雖不親睹今日亦遂其志。故錄其職姓名於碑陰永念來茲。
明治三十六年八月二十日
深坑廳長從六位勳六等丹野英清撰並書
註:上述文字,是在古碑另一面。
防蕃古碑@獅仔頭山防蕃古碑@獅仔頭山

防蕃古碑@獅仔頭山旁邊的防蕃古碑仿製品

由該網頁才知道,原來此處是獅仔頭山隘勇線的起點,會通往竹坑山。也因此,在這邊要注意岔路,不可走大路(直路),因為是通往三峽竹坑山。我們要轉旁邊的小路,往石寮遺址。
防蕃古碑@獅仔頭山這裡有岔路。要往獅仔頭山不可直走,需選擇向下的岔路。

獅仔頭山離開防蕃古碑,到石寮遺址間,是一片人造杉林

石寮遺址整理得很好,居然還有遮雨棚。不過,不確定是不是有加工過?(感覺有水泥?)
石寮遺址@獅仔頭山石寮遺址@獅仔頭山

石寮遺址@獅仔頭山石寮遺址大門

石寮遺址@獅仔頭山石寮遺址-射口

離開石寮遺址,原訂應往三角點,我們卻走錯路先到了大土匪洞。這條路線和剛相比,比較不好走,且濕滑。需要注意。
大土匪洞@獅仔頭山這是大土匪洞,比小土匪洞寬敞。但我覺得小土匪洞比較深

大土匪洞@獅仔頭山於大土匪洞洞內往外看…

為何叫土匪洞?如一開始所說抗日義軍在此山區和日軍警對抗,在無法獲得糧食補給下,難免有打家劫富的勾當。此處也就是窩藏肉票的地方。土匪洞共有大、小兩處。但我覺得都太潮濕了,應該不適合長期居住。
小土匪洞@獅仔頭山小土匪洞洞口比較小,但比大土匪洞深。洞內非常的潮濕。

小土匪洞@獅仔頭山於小土匪洞洞內往外看…

反倒是觀音洞不錯。視野好,可遠眺鶯歌、桃園一帶,又乾燥。坐在此處平台,真的想讓人多坐一會~
觀音洞@獅仔頭山觀音洞@獅仔頭山

觀音洞@獅仔頭山為何在觀音前放了一堆$?

觀音洞@獅仔頭山觀音洞@獅仔頭山

觀音洞@獅仔頭山觀音洞@獅仔頭山

回到獅仔頭山一等三角點處,可惜天氣不好,看不到什麼風景。說到一等三角點,大台北地區共有五顆。除了獅仔頭山外,尚有四個…
一等三角點@獅仔頭山一等三角點@獅仔頭山

獅仔頭山獅仔頭山一等三角點的視野,山坡上不少房舍

離三角點不遠處,有古井、戰備壕溝遺址這兩個點。
古井@獅仔頭山古井@獅仔頭山

戰備壕溝遺址@獅仔頭山戰備壕溝遺址@獅仔頭山

往山下走,到了獅尾格坪就離開了樹蔭,直到古道才再度回到樹林內。
洋蔥石頁岩生態敏感區@獅仔頭山洋蔥石頁岩生態敏感區

公廁@獅仔頭山公廁@獅仔頭山

古道@獅仔頭山古道@獅仔頭山

菁礐池是古人制藍染布之處,在獅尾共有四個。菁;又稱大青、馬藍,為盛產於台灣北部山區陰溼環境的植物,葉中含有大量靛質,能提煉大量的藍靛色素。礐音『ㄑㄩㄝˋ』是"穴"的意思。由旁邊的解說牌得知,這是當年重要的經濟作物。
菁礐池@獅仔頭山菁礐池

菁礐池@獅仔頭山菁礐池

由最深處的菁礐池返回時,忽然注意到扶梯上有隻長相神奇的昆蟲。紅色的身軀上,配者碩大、彷彿鹿角的觸角,剛好有帶微距鏡就多拍了幾張。可惜沒帶腳架,很多都拍糊了...
扇角碩紅螢@獅仔頭山扇角碩紅螢@獅仔頭山

不知名小花@獅仔頭山於菁礐池、土匪洞等比較潮濕處,就有這種小花

不知名小花@獅仔頭山於菁礐池、土匪洞等比較潮濕處,就有這種小花

這條由獅尾到獅頭古道,都是以木頭做成的步道。步道作的好,但此處的坡度有點大,所以步道有點陡...

加上沿途比較潮濕的山壁上有很多漂亮的小花。不時停下來拍照,停停走走的情況下,耽誤不少時間~
不知名小花@獅仔頭山約十塊銅板大小的不知名小花,排列方式很像蘭花

通泉草@獅仔頭山通泉草@獅仔頭山

看資料,都提到當年有烏來、三峽大豹兩處的原住民。為何現在似乎只有烏來有原住民部落呢?


參考資料

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布照片

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2013-03-10-AltitudeChart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2013-03-10-AltitudeChart

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地圖、GPS航跡圖

下圖為此次GPS記錄軌跡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地圖,請參考…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2013031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