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埔八通關古道-雲龍瀑布

八通關古道-雲龍瀑布-第二層八通關古道-雲龍瀑布
雲龍瀑布共三層,此為最壯觀的第二層瀑布
在教科書曾讀過牡丹社事件,當時對於該事件的印象只有位於屏東的石門古戰場。最近走訪一些古道後,才明瞭牡丹社事件對於台灣的影響不小,讓當時的清朝對於台灣開始重視。並分別開鑿三條通往台灣東部的道路…

如同蘇花古道,最後因清政府政策改變,八通關古道也逐漸荒廢。進入日據時代後,日本為了實行其理蕃政策,重新測繪路線另闢一條「八通關越道路」。

據說,清朝的八通關古道以交通為主,刻意避開沿途的蕃社避免引發無謂的衝突。日本人重啟的八通關古道,卻是以控制原住民為主。因此,沿途經過不少蕃社…並安排兵力、設立不少的駐在所。

有種說法,由日本的駐在所密集程度,可以瞭解該區域原住民的彪悍程度。曾走過的霞客羅古道錐麓古道,駐在所密度都很高…
八通關古道-登山口東埔八通關古道登山口

八通關古道-雲龍瀑布八通關古道-雲龍瀑布

這次來東埔,除了泡溫泉,也順道去草坪頭櫻花季賞櫻、以及造訪八通關古道西段的雲龍瀑布。(位於東埔勝華溫泉飯店後方的彩虹瀑布也不錯,不過他的名氣似乎沒八通關古道大,遊客比較少)

一早天還沒亮就由下塌的沙里仙出門,經過東埔溫泉飯店區時,覺得此處的飯店好密集呀。在這一小段路上,有東埔帝綸溫泉飯店、東埔警光山莊、東埔勝華溫泉飯店等住名的溫泉飯店。
八通關古道-東埔東埔溫泉飯店林立

顧及父不知子斷崖的名聲,基於安全考量,在登山口等到天色明亮後才正式開始本次的健行行程~
八通關古道-父子斷崖八通關古道-父子斷崖路修的很好,已經無法體會到所謂的"父不知子"…

八通關古道-父子斷崖八通關古道-父子斷崖路修的很好,已經無法體會到所謂的"父不知子"…

之前找資料時,一般都會介紹八通關古道的父子斷崖為風化頁岩的大崩壁景觀。親自造訪時,不經欽佩工程單位很厲害,在柔腸寸斷的山坡中做出了步道,走來一點都不會膽戰心驚。和後面路程相比,此處相對令人覺得安全許多。
八通關古道-父子斷崖八通關古道-父子斷崖路修的很好,已經無法體會到所謂的"父不知子"…

八通關古道-父子斷崖仔細看,有上下兩層鐵橋…看來此處很容易崩塌…

八通關古道-父不知子斷崖八通關古道-父不知子斷崖
沒有這些鐵橋,真不知前人如何跨過這樣的山壁?

過了父子斷崖後,山徑轉為開鑿於山壁之內,和花蓮太魯閣的錐麓古道非常類似。不過,錐麓古道與立霧溪的高度落差高達600公尺相比,此處的高度落差較小,視覺上的刺激相對也較小…
八通關古道懸於山壁上的八通關古道

八通關古道八通關古道

八通關古道八通關古道與下方的陳有蘭溪

雖然刺激度沒錐麓古道高,有懼高症的人還是要考慮一下。且…過了3.5K靠近雲龍瀑布時,山路都在峭壁的石壁中。不過,路稍微寬敞處都設有護欄,相形之下比較安全。雖然如此,回程時經過父子斷崖時,仍遇到一位因懼高症無法忍受父子斷崖準備折返的遊客。
八通關古道走這種路,腦海總想到一句成語...一失足成千古恨… XD

八通關古道八通關古道稍寬處都有護欄

八通關古道位於山壁中的八通關古道

八通關古道沿者陳有蘭溪往上,陳有蘭溪為濁水溪最長的支流,發源地為玉山。近幾年來只要有颱風橫掃中南部時,相關的災害、土石流新聞多少都提及。昨天造訪草坪頭櫻花季賞櫻時,於神木村岔路就見識到了…
八通關古道-父子斷崖父子斷崖附近的土石流與陳有蘭溪

個人覺得,在東埔3K左右為陳有蘭溪V型河谷最佳欣賞處。特別是在懸空的橋上… XD
八通關古道-陳有蘭溪-V型河谷八通關古道-陳有蘭溪-V型河谷在指標東埔3K附近,為欣賞陳有蘭溪V型河谷最佳處
特別是在幾處橋上

八通關古道八通關古道

八通關古道隨者太陽東昇,陽光斜射入山谷

雲龍瀑布共三層,過了東埔3.5K後可以聽到瀑布的水聲,往前沒多遠,就可以看到最下層的瀑布。
八通關古道-東埔3.5K八通關古道-東埔3.5K在此處已經可以聽到雲龍瀑布的水聲

八通關古道-雲龍瀑布-第三層八通關古道-雲龍瀑布-第三層瀑布

八通關古道剛就是在轉彎處靠在石壁上拍雲龍瀑布第三層…
拍雲龍瀑布的時候不覺得恐怖。現在回頭一看,看到下面的溪谷後…就覺得恐怖了… XD

繼續前行,接者可欣賞到雲龍瀑布第二層,最後並經過第一層瀑布旁。
八通關古道-雲龍瀑布-第一層位於步道旁的雲龍瀑布-第一層
因瀑布的關係,此處風勢非常強。才停留一會,就令人覺得冷…

要欣賞雲龍瀑布最壯觀的第二層,要繼續往前直到雲龍吊橋。此處是雲龍瀑布最佳觀賞處,也是一般遊客的終點。往後的行程,需要提出聲請方可進入…
八通關古道-雲龍瀑布-第二層雲龍瀑布-第二層

八通關古道-雲龍瀑布-第一、三層鏡頭不夠廣,又貪心的想拍到兩層瀑布。只好這樣取景.. :P

八通關古道-雲龍吊橋八通關古道-雲龍吊橋
雲龍吊橋為欣賞雲龍瀑布最佳處。可以看到第二層、第三層瀑布…..只可惜…吊橋實在太晃了~

八通關古道-雲龍吊橋八通關古道-雲龍吊橋

八通關古道-雲龍吊橋過了雲龍吊橋如需往前,需有入山證

由登山口到雲龍瀑布,單程約3.9公里(來回約八公里)。這次的行程邊拍照、欣賞風景、外加品嚐愛玉小站的手洗愛玉(愛玉亭),大概走不到四小時。

之前總很納悶,位於八通關古道父子斷崖前的愛玉小站,只賺登山客生意會好嗎?回程時,找到答案了…因八通關古道慕名而來的遊客不少,但…很多人到了父不知子斷崖後就打退堂鼓了…我們經過愛玉小站時,裡面可是客滿的~
八通關古道-愛玉小站一早經過位於八通關古道的愛玉小站

八通關古道-愛玉小站八通關古道-愛玉小站所販售的手洗愛玉
真正的愛玉會有小氣泡,跟一般菜市場賣的愛玉口感也不同

此行最可惜的是…拍瀑布,出門前卻忘了帶腳架出門…硬用登山杖,拍的照片依舊七成以上都糊了… :(
八通關古道回到東埔一鄰附近時,美景令人想多拍照留念

八通關古道-路況說明位於八通關古道登山口處的路況說明


參考資料

東埔附近景點、及之前造訪的紀錄


八通關古道-雲龍瀑布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八通關古道-雲龍瀑布照片


八通關古道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八通關古道- 雲龍瀑布-2013-02-14-AltitudeChart八通關古道- 雲龍瀑布-2013-02-14-AltitudeChart


八通關古道-雲龍瀑布地圖、GPS航跡圖

下圖為此次GPS記錄軌跡,東埔八通關古道雲龍瀑布地圖,請參考…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東埔八通關古道雲龍瀑布- 2013-02-1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