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湖(內溝山登山步道)賞桐花

翠湖油桐花
翠湖油桐花
五月雪油桐花的季節又到了…不過,感覺今年似乎開的比較早?兩週前,還不到四月中旬,家中附近公園內的木棉花還在盛開時,遠方山頭上已經可見好幾處群聚的白色油桐花。

到了油桐花季節,爬山時就會將經過油桐花的步道納入考量。去年,走了一趟樹林青龍嶺、大棟山、千年大榕樹、鶯歌石,欣賞到五月雪散落在山徑上的景色。然而,這幾天的天氣狀況不太穩定,不想去土城等處。決定找一條比較短的步道走走、賞桐花,最後選定位於汐止的內溝山步道

計畫由金龍湖出發,循產業道路到登山口。抵達翠湖後視天氣狀況,再決定是否要續走附近的內溝山、老鷲尖、學頭坡山等行程。

當天一早天氣不錯,太陽有點大。金龍湖湖畔很多釣客、及漫步於湖畔的人們。走在湖畔的樹蔭步道,看者湖面上的水鳥,感覺真不錯~有此美景,湖旁的房價,應該不便宜吧 XD

離開金龍湖畔,轉入產業道路,狀況就不太好了。因為此處的道路不大,有些路段非常難會車。在去程、及回程都遇到幾次因汽車會車而塞住的狀況。
翠湖油桐花
狗兒慵懶躺在路旁曬太陽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戴者平安符的狗兒

過了上述路段,道路稍微寬敞些。迎面而來的是,兩旁山林間不少正在盛開的油桐花。由金龍湖到翠湖的登山口,都是平坦好走的路。
翠湖油桐花
產業道路兩旁盛開的油桐花

翠湖非自然湖泊,早年為新益興礦場-北港二坑礦場,為了開採煤礦所用的人工堰塞湖。因此,由翠湖的登山口進入後,山徑先後會經過一處土地公廟、及頹圮的紅磚屋。

由路旁解說牌得知,頹圮的紅磚屋為北港二坑礦場遺址。往前幾公尺,注意右上方有座高起的平台,上面似乎也有頹圮的紅磚屋。(當天因為路況不好,沒走上去一探究竟)

至此,沿途已經可見不少處油桐花散落滿地的景色。但在前方,將會經過一片更密集、更廣的油桐花。
翠湖油桐花
這一片油桐花面積不小,很多人在此撿拾油桐花。甚至做起花圈戴在頭上

翠湖油桐花
滿地的油桐花

由翠湖的登山口開始,慢慢走約15分鐘可到翠湖。當天的路況因為最近的雨勢,有些路段有點泥濘。雖然大都有木板架高、或放石磚,仍須小心行走。特別是潮濕的石頭上,就算鞋底是黃金大底,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雖然如此,每次走郊山,總是會看到有人穿者高鞋跟(甚至穿裙子)來踏青。打從新底佩服她們。
翠湖油桐花
翠湖油桐花

抵達翠湖湖畔時,周遭已經聚滿不少遊客。旁邊有一處山坡因為五月雪已經變成白色。湖畔,有一群人在入水處灑油桐花,並拍照留念

此時天色已經轉陰,並飄起毛毛雨。決定不再走附近的內溝山、老鷲尖、學頭坡山,改為繞湖一圈。
翠湖油桐花
翠湖

往裡走,有條小溪(應該就是翠湖的水源-北峰溪吧)。順者溪流走到底會遇到一處空地,之後的山路轉為一般狹小的山路。至此,雨勢忽然轉大。深怕會遇到雷陣雨那種雨勢,急急忙忙趕緊循原路下山。
翠湖油桐花
落在小溪中的油桐花

翠湖油桐花
翠湖湖面上的油桐花,是稍早有人刻意灑進去的

翠湖後方有不少的野薑花,夏天至此賞花應該不錯(也許該說是聞香)。
翠湖油桐花
灑在翠湖湖畔野薑花上的五月雪...


汐止金龍湖、翠湖賞桐花照片

汐止金龍湖、翠湖賞桐花照片

汐止金龍湖、翠湖賞桐花高度表

汐止金龍湖、翠湖賞桐花高度表

汐止金龍湖、翠湖賞桐花地圖、GPS航跡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