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林場賞楓、賞櫻花

東勢林場森林浴場內的楓樹林,山徑已經完全被落葉所掩蓋
東勢林場楓樹林內的山徑,鋪滿了楓樹落葉
說到東勢林場,我對於他的印象只有螢火蟲和露營。這次農曆春節期間首次造訪,才知道東勢林場也有櫻花、李花、楓紅、溫泉、甲蟲...也有許久沒玩過的野外訓練設施(體能訓練場)

今年農曆春節來得早,一月底就過年了,加上今年冬天寒流不多,結果就是,在東勢林場內,沿途可以看到尚未完全盛開的櫻花、伴隨者尚未完全凋落的楓葉…也因為如此,感覺上此行不太像賞櫻,反而有點像是賞楓行程了 :)

在欣賞櫻花時,稍微留心一下,會發現在樹梢、花叢間有時會看到小鳥穿梭期間。這次觀察到的大都是綠繡眼,卻沒見到畫眉…

住在東勢林場的當晚,天氣非常的好、大氣擾動不明顯…加上光害尚可接受,忽然興起拍星軌的念頭,於是,就以冬天最明顯的獵戶座腰帶為標的,大夥拍了幾張玩玩~不過,沒帶適合的腳架、也沒B快門的情況下,真的只是拍拍好玩... :(
東勢林場-獵戶星座
冬天時最顯眼的星座-獵戶星座及其腰帶

東勢林場
東勢林場

隨後,再度去附近的濯足園,讓雙腳泡泡溫泉。濯足園的溫泉水溫約44度上下,雙腳泡者溫泉,雖然此時是一月份的夜晚,卻也不覺得寒冷…反而有點暖意 :)
東勢林場-濯足園
此甕為溫泉出水口,附近的溫度最高。離甕越遠水溫越低…

東勢林場內除了一般的遊樂設施外,由門票上的地圖得知,在遊樂區深處兩側,分別有一個楓林小徑、及森林浴場。由於春節時山珍海味的年菜下肚,最後把兩條路線都繞了一圈~兩條路線長度差不多,我們花費的時間,兩條都約70~80分鐘。

第一條造訪的為楓林小徑。吃完早餐,由活動中心開始。在穿過楓香山莊時、明顯可以感受到此處皆為楓樹。殘留在樹上的楓葉,在早晨斜射的陽光下,更顯美麗。
東勢林場-楓林小徑
陽光下楓林小徑上的楓葉更引人注意

沿途馬路的兩旁,也灑滿了枯黃的落葉。在道路的盡頭處,一直到觀日台間,剛好穿出樹林。此處展望不錯,可以眺望下方的大安溪谷,最遠,可以遠眺新社、火燄山、鯉魚潭水庫。

此處的視野不錯,如果不想走全程的人,建議還是走到觀日亭欣賞風景後才折返。當天,此處是好天氣。但是遠方高速公路附近,卻被雲霧所籠罩者。
東勢林場-楓林小徑-大安溪谷
下方為大安溪溪谷,遠方為火炎山

離開觀日台後,再度進入樹林。越深入、落葉越來越多,慢慢的將道路掩蓋了起來。過了一個涼亭,開始上坡後,楓樹落葉之多,已經看不到山徑原有的顏色。
東勢林場-楓林小徑
楓林小徑小徑已經鋪滿了落葉

最後,我們轉往民俗公園走出樹林。在此處,分別會經過李花園、及櫻花園。此處種植密度比較高,如果是盛開時造訪,應該很漂亮。
東勢林場-李花
東勢林場-李花

東勢林場-李花
東勢林場-李花

東勢林場-櫻花
東勢林場-櫻花

東勢林場-櫻花
落在水生植物池內的櫻花

吃完午餐後,我們則走了另一條森林浴場。我們採取的路線,由螢火蟲區進入,經觀音洞、神木、賞楓區走一條O型路線後回到森林浴場入口。
東勢林場-森林浴場-觀音洞
東勢林場森林浴場內的觀音洞

這條路線,一開始都是水泥道路,根本沒有森林浴場的應有的感覺。同行者還想就此折返。最後是看在賞楓區的面子上才繼續走。

賞楓區剛好在森林浴場路線的中間,也是最高點。賞楓區的入口處,居然有個招牌,號稱此處為全國最大楓樹林!

走了一圈出來後,覺得真的不錯,該處的楓樹林面積真的不小。此時雖然大都只剩下枯樹與滿地落葉。由鋪滿整片山林的落葉,不難想像…如果是在十一月前後造訪,應該是可以欣賞到整片楓紅樹林。
東勢林場-森林浴場
東勢林場內全國最大片楓樹林

東勢林場-森林浴場
鋪滿厚厚一層的楓樹落葉

和霞喀羅古道上的馬鞍楓香純林相比,我覺得此處還略勝一籌。怎麼說?因為東勢林場交通方便,不像霞喀羅古道位於新竹深山。此處的路也好走多了,比較適合一般踏青的人。

論路程,我們繞森林浴場一圈,加上楓樹林,也只花了一小時多。除此,樹林的規模,似乎也比較大~

個人覺得,如果到東勢林場賞櫻,一定要走到位於後方的民俗公園、森林浴場入口處這一帶。這一帶的櫻花比較集中、種植密度也比較高,並且有一處李花園。既然來到位於大自然中的東勢林場遊樂區,不妨多走幾步路,漫步後遊樂區後方,好好欣賞此處的櫻花、李花…
東勢林場-櫻花
民俗公園後方的大片櫻花

東勢林場-櫻花
有心人所堆的心形櫻花

東勢林場-櫻花
東勢林場櫻花

之前的賞楓、賞櫻花的紀錄


東勢林場賞楓賞櫻花照片

東勢林場賞楓賞櫻花 完整照片

東勢林場賞楓賞櫻花地圖、GPS航跡圖

【東勢林場-森林浴場】

檢視較大的地圖

【東勢林場-楓林小徑】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