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桃源谷

桃源谷
桃源谷的綠色草原
2008年底首次造訪位於宜蘭的大草原-桃源谷。不過,當時礙於時間,行程最後是由草嶺線上,途經草嶺灣坑頭山,最後由石觀音線下。其實,這樣的走法並沒有經過真正的桃源谷草原。

最近打算要去走合歡群峰,因此選擇桃源谷來作行前訓練。其實,原訂是早一週要去的,只是原訂出發日當天,一大早起來卻見到外面下者雨,只好作罷、延後…

這次出發前,也是緊盯者天氣預報,預報說當天宜蘭的降雨機率為40%…為求保險,只好在出發前,特別看了一下大里地區的即時影像,確定看到了日出,就急忙出門趕火車~

清早區間車上的乘客,每次看到的組合都極為類似。大都是登山客、單車騎士、釣客以及老人們…像這次,當火車抵達瑞芳還是猴硐時上來三位身體極好的阿公、阿媽。他們聊天的內容整個車廂都聽的到…正確的說,是想不聽到也難!因此,也聽到他們在講猴硐的貓是打哪來的…看樣子,他們覺得自從猴硐的貓紅了之後,有不少人把貓帶到猴硐,讓他們在該處"回歸自由"…

七點半,終於到了大里車站…。出了火車站,看海,龜山島看不清楚。抬頭看天,還有點藍天。不過,還沒走到大里天公廟,上面的各個山頭居然全籠罩在雲裡了…心也涼了半截!越往上走越覺得飄者微微的細雨…
沒想到,過了客棧遺跡後居然又出現了太陽!
灣坑頭山
在大里火車站前看灣坑頭山今天的主要山頭

龜山島
此時天氣不是很好,看不到龜山島
甚至有點飄雨~~

出發40分鐘後抵達草嶺古道鞍部時,在山下看到的雲已經散去~想說趁今天沒什麼遊客的時候好好去拍一下虎字碑(秋天時來此,人都很多)。不幸的是,剛好又遇到一群阿公阿媽團在虎字碑前拍照留念,我只好在旁等待…等待…等待…輪到我時,礙於時間,只能拍個幾張,又回到鞍部。
虎字碑
虎字碑

由鞍部開始,轉往桃源谷方向。迎面而來的依舊是連串的石階。這段上坡石階一直延續到草嶺灣坑頭山,之後才會變成下坡。
警告
如果走錯…接下來是連續往上的階梯
(如果是走草嶺古道,應該是下坡)

個人蠻喜歡這段路線的,原因不外乎路線是延者山的稜線而行,一邊可以欣賞宜蘭的景色、龜山島和海岸線。另一邊卻可以欣賞台北縣的綿延的山景以及東北角沿線(可以看到基隆山)。除此,沿途都有涼亭,每經過一個涼亭回頭看一下剛走過的稜線,每次的感覺都不同~(下面的照片,分別於不同涼亭所拍攝)。
四方亭
往灣坑頭山的沿線風景...由不同的點回首剛走過的稜線

DSC_3471
往灣坑頭山的沿線風景...由不同的點回首剛走過的稜線

DSC_3482
往灣坑頭山的沿線風景...由不同的點回首剛走過的稜線

走稜線雖然可以欣賞到美景,缺點就是…請務必準備好防曬措施!否則,頂者太陽吹者海風,皮膚可能會受不了~
請小心牛
請小心牛

請小心牛?我倒覺得應該是請小心牛糞…今天路程中,看到不少牛糞。在石梯上的牛糞卻比較少,…不經在想,難道牛都在不走石階嗎?(石階兩旁的泥土,有非常明顯的蹄印)

約兩個小時半後,抵達這條路線的最高點,屬於雪山山脈主脊北段的草嶺灣坑頭山,山頭上還有一顆二等三角點。不過,此時已經烈日當頭,卻又沒涼亭…於是,在拍些照片後就離開了!
龜山島
灣坑頭山上眺望龜山島

說到這,不經要介紹Sony DSC-WX1這台消費型相機。他真是太方便了~讓我在灣坑頭山拍了好幾張全景照,也可用微笑偵測模式,很方便的不假他人之手拍合照。
於灣坑頭山用Sony DSC-WX1所拍攝的全景照
於灣坑頭山用Sony DSC-WX1所拍攝的全景照

離開草嶺灣坑頭山不久,就可以遠眺桃源谷一帶的草原了。上次到這時都沒看到牛,這次卻看到不少。當然,牛糞也不少…
桃源谷
接近桃源谷中

牛
這次,終於看到牛了…而不只看到牛糞~
且,這條牛很配合的看者鏡頭 :)

來桃源谷,除了步行外,其實也是可以駕駛交通工具由產業道路上來。不過,今天上來的車子和上次相比,似乎不多。往石觀音寺附近的涼亭,上次經過時可以說是人滿為患…還有人在涼亭內用瓦斯爐生火、煮食。這次經過時卻只有看到幾輛車停在旁邊。不過,越往大溪方向走去,感覺人越多。看來今天蠻多人是經由大溪線上來的…
伉儷
時機沒抓準...
如果快一秒按快門,應該會更好

桃源谷
綠地草地中紅色,分外顯眼

在桃源谷最後一個涼亭休息時,看到一旁的警告標語…內容是說大溪線沿線的石板有青苔,非常的濕滑,請遊客注意(這樣的警告標語出現兩次)。看到這樣的內容,心中不經犯愁…因為上次由石觀音線下山時,可以說吃盡又陡又滑的苦頭。走的慢導致差點趕不上火車不講,隔天,小腿和大拇指非常的痛!

就在離開土地公廟離開稜線,轉往大溪線時…石階果然都是長者青苔、又濕滑。不過,和石觀音線相比,我覺得算好走的,非常濕滑的路段也不多、不長~不過,煩人的是……因為潮濕的關係,沿途很多地方都一直會聽到蒼蠅的嗡嗡聲… :(
步道
桃源谷大溪線步道.... 長滿青苔,需要小心走的石板路

其實,這樣的路況…就表示者,走大溪線時,比較不會曬到太陽!只有幾處沒樹蔭,如蕃薯寮山這些地方才會沒樹蔭。
蕃薯寮山
蕃薯寮山三角點

回到家中,在整理GPS軌跡資料時,才發現大溪漁港居然是在往大溪火車站的途中…原以為還要朝蜜月灣方向走。這次沒順道去造訪一下,真是可惜~ :(

往桃源谷的三條路線,都走過一遍了,大概整理一下
  • 大溪線:
    陡,有點濕滑,有樹蔭(還遇到好幾個老外)
  • 石觀音線:
    陡,濕滑,有樹蔭。
    麻煩的是,因為下山地點剛好在兩個火車站中間,所以還需要抉擇該往大里火車站?還是大溪火車站?然後頂者大太陽走濱海公路(上次的經驗,真是又熱又渴)
  • 大里線:
    和另外兩條相比,比較不陡。當然是因為路途比較長。
    因為沿途都是稜線,因此視野非常棒…
    缺點就是沒樹蔭,天氣好時,太陽很曬
附註:請參見下方的高度表,就不難瞭解為何大溪線和石觀音線如此的陡


參考資料


完整照片欣賞

桃源谷 灣坑頭山 高度表

桃源谷 灣坑頭山高度表
由這次的GPS軌跡所做出的高度表,不難發現大溪段的高度變化非常的大(也就是很陡)。也覺得台灣的地形很有趣…這山就在海邊,在這麼短的距離下,高度的變化居然可以由海平面直接陡升到海拔600多公尺~

桃源谷、灣坑頭山 GPS軌跡圖、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