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谷 - 草嶺線上經灣坑頭山石觀音線下

桃源谷自從買了單車後,今年暑假的運動似乎都變成騎單車了…雖然每次都是騎山路,但近來忽然覺得還是爬山的運動量比較大!(爬山是上山容易、下山難!騎車的話…下山真是快樂無比 :))且…騎單車大都還是跟者馬路走,三不五時還是會吸到廢氣 :( ,不如爬山,可以在林中作森林浴,辛苦抵達山頂後更可以眺望遠方…舒展身心~

所以,就決定找個山來走走…聽聞宜蘭桃源谷很漂亮(前年有稍微由草嶺啞口往桃源谷方向走過,知道那條線路風景不錯),附近有個著名的小百岳--灣坑頭山,於是就決定由草嶺線上,石觀音線下。但是天公不作美,早晨六點在台北上火車時天氣還不錯,到候硐一代居然下起了雨…抵達大里時,雖然無雨,卻是滿天烏雲~龜山島

雲層之低,令人擔心會下大雨…所幸直到草嶺啞口,都沒下雨,只是毫無視野,四處望去都是白茫茫的烏雲…想拍照,旁邊的那一團卻一直有點吵的佔者關景平台。繼續往桃源谷走去,隨者高度升高(沿途都是上陂階梯)開始進入濃霧中!就這樣,什麼視野都沒… 直到過了草嶺山後,有時雲霧會散去,在那短暫的時間內,才可以一窺這條陵線的美景。不過,雲霧總是忽散忽濃,我們抵達這條線的最高點--灣坑頭山時,不幸的又在雲霧中。不過,忽然間雲散了一下,就在此時看到遠方山頭在雲霧的襯托下,真漂亮…灣坑頭山

原以為過了灣坑頭山後,就是愉快的開始--下坡… 沒想到,後面的路居然是上上下下,就算桃源谷內也是一樣。我覺得,這桃源谷的草原還是沒有擎天岡的漂亮。因為擎天岡的草原比較純,桃源谷內的草原會夾雜芒草(這個季節非常明顯),另外…草原中還有幾座夜總會…

由於原訂就無法安排比較多的時間,所以到此就必須經由石觀音線下山…沒想到,這條路線,真難走!(查了一下GPS記錄,由大里到此,差不多花了三小時。由此回到登山口,居然花了快兩小時)一開始下山,山路就非常的濕滑…原以為到了石觀音寺後,會有產業道路可以走(畢竟寺院內的人,總不可能自己揹補給物資上山吧,石觀音寺的標高還有300多公尺)…灣坑頭山沒想到~過了石觀音寺後,山路除了依舊濕滑,居然變的更陡…且,居然變成上上下下的山路…就這樣,把整個速度拖慢。濕滑的下坡,更增加了體力的損耗(隔天小腿馬上酸痛)!

好不容易回到了登山口,適巧遇到一隊香客(這樣稱呼不知對不對)上山要到石觀音寺參拜,看者隊伍中老老少少的…在想想這寺院,居然真的沒有產業道路可通達…真是『修行』的好地方呀!

出發到此,差不多走了五個小時,也開始累了…但是眼看回程的火車,在大里開車時間已經剩下不到半小時,最後只好在烈日下硬者頭皮快步趕回大里火車站… 真沒想到,這段行程約2.5公里,平路花不到半小時。在山上走,卻花了五小時。不過,這樣趕路,累…

這次沒有完全走完整個桃源谷,下次在找時間由草嶺線到大溪線,不過…可能要準備好防曬!這短短的半小時,也塗了防曬油,居然還是有點曬傷~



完整照片

桃源谷 - 草嶺線上 經灣坑頭山 石觀音線下 高度表


桃源谷草嶺線上經灣坑頭山石觀音線下高度表

桃源谷 - 草嶺線上 經灣坑頭山 石觀音線下 GPS軌跡圖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

KC寫道…
你好,自已最近也想要走這一段,但聽聞石觀音部份路程較不易行,所以想乾脆到桃源谷後,折返大里,不知這樣是否較好?
另大里那裡好停車嗎?
另外您文中提到"...由大里到此,差不多花了三小時。由此回到登山口,居然花了快兩小時..",其中由此回到登山口是指從那裡到那裡就花了你快二個小時呢?
謝謝!
KingF寫道…
dear Simon

大里那邊有遊客中心有停車場可以停車…我2008/11/15走草嶺古道回到大里遊客中心時,因為草嶺古道辦活動,所以很多接駁車會停在該處!不過,我約下午一點多經過,還是有停車位!

我所謂的登山口,是指觀音寺的登山口。我由桃源谷下到觀音寺路線的登山口,花了快兩小時…因為,該路線山路很陡,但最麻煩的是非常濕滑…以我來講,好幾次都差點跌倒~最好帶者登山杖,會稍微比較好走!

事後我查了一下等高線圖,我覺得大溪線下,似乎比較不陡(若不是此次時間不夠安排,不然原訂要由大溪線下)。給您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