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四秀之池有山、品田山

池有名樹
池有名樹
這次出發時,台北還下者雨,回台北後的當晚,又開始下大雨…因此,真是太感謝老天了,居然在連續不穩定的鋒面中給了我短暫的好天氣空檔來爬武陵四秀中的池有山、品田山(前幾年去爬雪山、翠池時也是一樣,有個強烈颱風直撲台灣而來,結果在出發前三天,忽然九十度大轉向,改為直撲日本而去…也因為如此,那次在雪山上,欣賞到非常漂亮的景色)。

還好,這次有事先準備資料,找前人所提供的GPS資料分析路程。剛開始沒看仔細,只有計算由池有山登山口到新達山屋的距離。算一算居然還不到十公里,所以覺得難度不高。仔細一看後,才發現由池有山登山口到三叉營地間,雖然距離才3.5K,但高度落差卻有一千公尺左右…而且,新達山屋座落的高度,已經超過三千公尺!因此才在出發前兩週,連續來個小訓練,恢復一下腳力…免得到時高山症一來,狀況直直落…最後,也是因為這樣,決定識相點,把腳架和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捨棄了,沒帶上山!回來後思考一下,沒帶腳架是對的,因為能用的機會不大(因為天氣)。但是沒帶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在現在春天的季節來說,有點後悔…光個馬醉木,都沒能拍一張好的照片來留念…

一早由武陵山莊出發時,雖然不感到冷,但溫度卻也只有10度多。不過,這樣的溫度在池有山登山口到三叉營地間,這段較有挑戰性路段上,令人感到舒適,不會太熱…這段路程一開始,整條山徑彷彿就是由二葉松所鋪成的地毯,走在上面,感覺很舒服(個人非常喜歡走在上面的感覺!)。這段路前半段都在樹林中行走,大概要過了2K處,才會離開樹林,並可眺望到不遠的桃山。而這段路程,大約花了四小時多走完。

二葉松地毯
非常喜歡走在鋪了一層二葉松地毯的山徑…

桃山
桃山

基本上,三叉營地往池有山的石瀑處的路,非常好走(也很短)。登頂之路也算好走。只可惜,登頂時天氣已經有變化,山頂已被雲霧所籠罩!人在雲霧中…沒辦法享受俯瞰大地的感覺…所以,反覺得石瀑加上鐵杉林的組合,深深吸引我…只可惜,當時霧氣還沒下到這個高度,少了那點虛無飄渺、仙境的感覺…

池有山登頂前石瀑
池有山登頂前石瀑區

鐵杉林
雲霧一來,增添鐵杉林一種虛無飄渺的感覺…

原以為由石瀑區到新達山屋間,也應該是如同剛一樣,為平緩的路線…沒想到,過了石瀑區後沒多久進入鐵杉林中,路況也變成上上下下、甚至有點小攀爬的路況…雖然如此,整體來說還算好走(只要還有體力,其實這路況真的還算好走),有時要稍微注意布條或前人刻意堆放的石堆,以免走冤枉路。而著名的池有名樹也在此段路線中!(稍早登池有山時,有人在一處斷崖旁直呼一棵鐵杉是池有名樹,讓我們也一起搞錯對象)

偽-池有名樹
不知是誰一直嚷朗,說這是池有名樹…

晚上休息之處--新達山屋,海拔大約為3100左右。其實,這樣的高度令我非常擔心…因為每次爬高山,最令我煩惱的莫過於高山症。最近一次爬南華山,所住的天池山莊,海拔也才2800左右,當晚就頭痛的令人難受。當時,莊主在外面熱鬧的帶動唱,而我…只能躺在床上,儘量不亂動,一直按摩穴道來解除頭痛!

隔日四點半朝品田山出發,沒想到原本要過一天才會來的鋒面,似乎提早到來了。因為再進入冷杉純林前,居然下了場雨。十幾分鐘後,雨雖然停了…但之後,還斷斷續續的一直下,所幸雨勢都不大!這樣的天氣,除了無日出可以欣賞…最後也是讓我決定只到品田前鋒,不下V形斷崖、登品田山的原因之一!

站在V形斷崖欣賞品田山,可以感受到品田山的氣勢。另外,往右方看去,是大壩尖山、小霸尖山。往左看去,可以看到遠方的三六九山莊和雪山、以及圈谷。很可惜的,天氣不好、光線不好,一片陰矇矇的…完全無法讓這些大山呈現出她們應有的氣勢!

品田山
品田前鋒眺望品田山

大壩尖山、小霸尖山
大壩尖山、小霸尖山

由於行前訓練時,陪我上山下海四年半的D70陣亡。因此,這次的行程,是新加入D90的處女秀。我覺得…D90在處理高反差的景色時,照出來的效果比D70好太多了,不知是不是因為D90有主動式 D-Lighting的關係?以下面這張圖來說,依據以往的經驗,以D70來拍,上半應該是會過亮,較難出現層層山巒的感覺,以及雲層的層次。但D90所拍出的效果,實在太好了…(其實當時身上有漸層片,卻忘了拿出來用,殘念…)
中央尖山?!


高山症


十多年前,第一次爬玉山時,只有在較陡的爬坡後才會比較喘,卻完全不會頭痛!直到有次在合歡山露營時,原本是蹲在地上煮火鍋,忽然有事要站起來,那時起身速度有點快…就這樣,頭開始痛了!往後…只要去高山,到了晚上就會頭痛…最嚴重的一次,莫過於在雪山的三六九山莊。那次除了頭痛外,甚至還嘔吐…(那次如此嚴重,除了高山症,也懷疑在雪山東峰時,因為貪圖涼快吹了一下風。滿身大汗又吹風,似乎馬上就有點著涼)隔日去翠池時,根本就如行屍走肉般,硬撐者走…

這次有特別找高山症的相關資料,發現主因不外乎身體內的氧氣量偏低所致。所以這次行程中,非常刻意的調整呼吸,感覺效果非常好。但是此法有個缺點,就是睡著後無法控制呼吸的情況下,導致還有一次因為頭痛而醒來。

這次所實驗的控制呼吸的方式,不是單純的深呼吸而已。如果只是單純深呼吸,在深呼吸幾次後,我反而更容易頭痛…我這次的作法為先吸氣,然後憋住約一秒鐘,在緩緩呼氣。如果是在上坡路段,行進的腳步更是要配合這樣的呼吸節奏!(注意頭部保暖,也可助於減緩頭痛)



完整照片欣賞

武陵四秀之池有山、品田山 的高度表



武陵四秀之池有山、品田山 的GPS軌跡圖、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