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yPal - 進階功能介紹

介紹SportyPal這軟體的功能後,就必須要介紹他在網站上提供的功能。

誠如之前所述,這套軟體的定位在於紀錄個人的運動活動。在它的網站上自然會列出所有運動軌跡的清單。以List view和Map view兩種模式來呈現。

在List view下,所顯示的資料,除了多一個表示該軌跡運動種類的圖案外,其他皆和PDA上所記錄的資料一樣。


在Map view下,它會在地圖上標示每次workout的出發地點,讓你作選擇


在清單的上方,會顯示所有workout的總公里數

點選進入WORKOUT DETAILSDETAILS後的功能,才是重點。第一次看到所提供的這些功能時,真是令我驚豔(不要忘了,這是免費的喔),並能馬上體會到該網站的整合性~

在WORKOUT DETAILSDETAIL的主畫面上,可以自行切換衛星、地圖、等高線圖的google map。畫面的右側則呈現該次軌跡的一些資訊和狀態,個人認為它所呈現出來的資訊,不輸給一般在PC上執行的GPS軟體。最有趣的,當然是有熱量的消耗 :)


地圖上,還會幫你標示出該軌跡中速度最快的地點、以及行經最高的地方

當然,也提供了顯示速度的變化圖表(點選Vel )、顯示高度的變化圖表(點選Alt )

在速度以及高度變化圖表上移動滑鼠,您將會發現在地圖上的也用會用不同的顏色來對應呈現

如果覺得2D的呈現方式太平凡,網站上還支援3D模式。


其實…說穿了,3D模式只是將google earth整合進來,因此您的瀏覽器必須有安裝google earth 的外掛程式。否則就會看到如下的提示畫面!!


既然它是以提供運動的紀錄為主,當然會有比較的功能

如下圖,我以兩個騎單車的記錄來比較,他會比較兩者的距離、時間、速度、消耗的卡路里等等
由於這兩個workout都是順者台北縣的河濱自行車道騎,除了因拍照時而刻意繞到河邊外,基本上是是走重複的路線。沒想到,它居然還會顯示兩者的相同處。(底色為灰色處)


由於SportyPal軟體本身並沒有提供匯出軌跡的功能,只提供將軟體所記錄的軌跡上傳到網站上。因此,如果需要產生一般通用的GPX格式的檔案時,該怎麼辦?

網站上也很貼心的提供匯出GPX格式,讓您自行下載使用…不過,以他們的整合性來講,一般人應該也不需要吧?除非是自己對GPS相關應用非常熟悉(或者是要自行備份)。

因為他的分享功能做的也非常好,讓您可以輕易的將workout分享到facebook 或 plurk 等等。讓您非常簡單的和朋友分享。


當然,如果您注重隱私(預設值是Everyone,也就是所有人都可以看到您的workout。),請利用Privacy功能作設定。共有下列三種模式可以選擇
  • No one
  • Everyone
  • My friends

另外,它也提供自行上傳GPX(upload GPX)。我拿去年去新竹走神仙縱走的軌跡記錄做測試。GPX檔案約640K左右,上傳速度不慢。但……網站的處理速度有點慢,我至少等了三分鐘以上,才看見處理完的訊息。

(哈,我會飛了~最高時速居然 120Km/h。請見最後的附註說明)

當然,自行上傳GPX,就不會有熱量消耗的資訊了!

為何非常推薦使用SportyPal這軟體呢?以往,我要將GPS記錄的軌跡放到blog上,我需要作如下的步驟…
  • 自己要先使用 NoniGPSPlot我的介紹) 記錄軌跡。(當然,您要會使用NoniGPSPlot
  • 將記錄的軌跡,使用匯出功能,將資料匯出成google map、google earth 所使用的KML格式。
  • 將KML檔案上傳到google site上面。(當然,您要會使用google site
  • 最後,再回到google map上給予剛剛上傳的KML資料。
  • 如果要顯示高度圖,又需要匯出成GPX格式。再使用 GPS Altitude Chart 這套免費軟體來產生圖表(當然,您也必須要會用GPS Altitude Chart
但是,只要使用SportyPal。我上述那些繁複的步驟,馬上變的輕輕鬆鬆。你只要用SportyPal做紀錄,在能上網的情況下,使用軟體中使用上傳功能 。那些資訊馬上就能在網站上呈現出來....

如果需要修改軌跡,其實網站上也是有提供編輯軌跡的功能。有需要的人可以自己玩玩看!

附註:
以我來講,在山區時,GPS訊號有時不是很好。當訊號不好,人又在休息時(也就是說我位置沒異動),所記錄的GPS軌跡會非常的亂。所以有時我也會將太誇張的做些修整。(以我上面神仙縱走的範例而言,我的腳程居然出現最高速度 120 km/h ?其實,就是剛所講的樣狀況下而產生的錯誤資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