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yPal - 免費的GPS軌跡記錄器軟體

SportyPal的畫面非常簡單
SportyPal這套軟體,其實之前在freewarepocketpc.net有看到過。可能是因為我平常都是在RSS模式下看新軟體介紹。在RSS模式下僅提供一張圖和一、兩行的描述的情況下,這軟體完全沒有吸引到我。

前一陣子看到網路上一些關於台北縣人工濕地的相關活動,於是想趁清明假期去這些人工濕地晃晃。其實,之前在樹林、佳園一帶的河濱騎單車時,就因為周遭水鳥的活動,間接讓我注意到相關單位在此建立的鹿角溪坑人工濕地。

出門前,又在freewarepocketpc.net GPS區看軟體介紹,想說是否有比我所慣用NoniGPSPlot我的介紹)還好的軟體。

在該區最受歡迎的軟體中,又看到SportyPal這套。想說這樣簡單的畫面,怎麼卻列在最受歡迎的軟體之中?基於好奇,仔細看了一下軟體介紹…看完後,就想更瞭解這軟體,於是到官方網站上看更詳細的介紹。看了介紹後,發現這軟體似乎很有趣,馬上下載安裝~

SportyPal的畫面,真的非常簡單,簡單到會讓你誤以為他是功能非常陽春的軟體……


首先,先在profile內輸入基本資料,並填入身高、體重(後來才知道,該軟體會利用這些數據來計算個人運動時所消耗的卡路里),就可以使用了

請注意,他是以以輸入的email當作註冊用的帳號。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先使用軟體註冊、而且也沒有輸入密碼(設定profile時,不輸入密碼也可以儲存)。請記得系統會發一封有密碼的mail


再來,選New Workout。既然今天騎單車,就使用單車模式來做紀錄…


等待GPS定位中…定位完成,才可以開始紀錄!


開始記錄後的畫面。約幾十秒後,程式會自動關閉螢幕。
(在profile中有個 turn display off during workout選項可以設定。建議關掉螢幕,除非您的手機電力可以負荷很久)


可以顯示整個過程中的速度變化


如果您的手機可以上網,還可以連上網路配合google map觀看所記錄的軌跡。不過,地圖不提供放大、縮小功能。(以這張圖來講,我在福和橋永和這端鬼打牆…一直在尋找進入河堤內的路)
當然,也可以馬上將記錄的軌跡上傳到SportyPal網站上,作更進一步的使用!!

下面的介紹,節錄自SportyPal
  • Improve running, cycling and all outdoor activities
  • Log and map your workouts
  • Works on all popular mobile phones
  • Share and compete with your friends
  • Use the SportyPal community or Facebook and Twitter
就我自己試用後的感覺,他們的介紹很貼切。以支援的機種來講,除了我所使用的Windows Mobile phone外,IPhone、Android mobile phone也有支援。

不過,SportyPal的軟體定位(非GPS定位)和NoniGPSPlot這類的軟體有所不同。NoniGPSPlotOziExplorerCE這類軟體,偏重於導航功能、可以匯入前人的軌跡來使用,更可以自己繪製地圖使用。軟體本身就提供非常多的功能,紀錄軌跡,只是基本功能之一。

SportyPal則偏向於『紀錄』。紀錄自己的運動活動。除此,我覺得軟體本身就沒有什麼功能了(無法記錄point,也無法會出軌跡)。但是,他真正好用之處,卻是在他的網站上。

網站上提供非常實用的功能。所提供的功能,在以往我都要利用好幾套軟體方可呈現不同面向的資訊(因為要找免費軟體,所以才需要好幾套)。但在SportyPal的網站上,卻將這些資訊作整合,讓使用者能簡單的操作、使用!

附註:
  • 在 Windows Mobile 需要安裝 .NET Compact Framework 2.0 .
  • 測試當天,騎到華江橋附近手機響了…通完話後,卻發現SportyPal居然不正常結束了~ :( (這狀況,不確定是否一定會發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