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霸群峰-大霸尖山

大霸線-大霸尖山
大霸群峰-大霸尖山
大霸尖山海拔3,505公尺,山勢磅礡有世紀奇峰之美譽,為泰雅、賽夏兩原住民族的聖山。大霸尖山與中央尖山、達芬尖山為台灣百岳的三尖。由大鹿林道東線步道進入,經馬達拉溪登山口、九九山莊宿營可達加利山(百岳86)、伊澤山(百岳53)、大霸尖山(百岳28)及小霸尖山(百岳36),共四座百岳。

聽來四座百岳就這樣輕鬆拿到?是這樣嗎?先簡單說說這次走大霸群峰60公里的感想
  • 大鹿林道20公里:
    去程時感覺林道都是平路,邊走邊聊天、幾個小時就走完了。
    回程時的感受卻翻轉…怎麼會有那麼多上坡呀~
  • 馬達拉溪登山口到九九山莊-4K:
    和剛剛20K相比,雖然這段路才短短4K,但腳力在剛剛已經有點消耗,這4K上坡走來有點難度、吃力
  • 九九山莊到3050高地:
    陡上…幾乎全都是上坡…
  • 3050高地到大霸尖山:
    會經過兩次下坡又上坡的路況…昏…(想想下山時,又是上上下下)
  • 大霸尖山天氣狀況:
    過了中午就起霧


大鹿林道東線

前一晚夜宿觀霧山莊,等大家睡飽、吃飽後才整裝。我們到大鹿林道東線0K處已七點多,這時間才出發,似乎是當日最後一支出發的隊伍?
大霸線-觀霧山莊
觀霧山莊-背包客客房,屋頂為觀景台
大霸線-觀霧山莊
觀霧山莊吃早餐看日出、月落
大霸線-觀霧山莊
觀霧山莊吃早餐看日出

經過0.4K時記得在管制站投第一張入園證再進入~(回來時也要繳交第二張入園證)
大霸線-大鹿林道東段-0K
大霸線-大鹿林道東段-0K
大霸線-大鹿林道東段
0.4K處管制站

此時海拔高度還低、又是才剛啟程,讓人覺得大鹿林道東線真的是寬敞又好走,先是在1.3K附近可遠眺對面觀霧瀑布,大夥邊走邊聊天、路旁的公里數就5K、10K、15K增加、然後是東線瀑布、接者到了17K處的捷徑…(用講的都很輕鬆 :P)
大霸線-大鹿林道東段
大霸線-大鹿林道東段
大霸線-大鹿林道東段
路旁的小花
大霸線-大鹿林道東段
大鹿林道多處有這種石砌桌椅。9.9K和17K是最佳休息點
大霸線-大鹿林道東段
松毬
大霸線-大鹿林道東段
大霸線-大鹿林道東段
大霸線-大鹿林道
去程邊走邊聊天好不快活,回程就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P
大霸線-大鹿林道東段-東線瀑布
東線瀑布的橋
大霸線-東線瀑布
大霸線-東線瀑布

抵達17K時已近中午,該處有一石砌桌椅可供休息,我們就選在此午餐、順便煮水以補充水源準備應付待會馬達拉溪登山口到九九山莊的4K陡上

提醒一下,水源是在17K處之前(約16.7K處)。如需要補充水,記得先裝好。免得像我由17K拎者兩個水壺往回走去裝水,再走回17K處
大霸線-大鹿林道東段
17K前的水源。大約在16.7K處
大霸線-大鹿林道東段
16.7K處的水源很清澈,有看到螃蟹嗎?


去裝水途中忽然聽到旁邊草叢有悉悉簌簌的聲音,循聲音望去居然看到一條很漂亮的蛇,全身為黃、黑色花紋。自然界常見的【警戒色】通常就是黑色與黃色的組合,再仔細一看是尖頭,還是和牠保持距離~
大霸線-大鹿林道東段
在草叢中看到一條蛇,似乎是台灣赤煉蛇?(回程時又遇到一次)


17K處的捷徑在石砌桌椅後方的反射鏡旁下去。走此捷徑可減少2公里的路程,不過就不會經過馬達拉溪登山口宿營地、及廁所
大霸線-大鹿林道東段-17K
大鹿林道東段-17K處有捷徑下切,可少走兩公里
大霸線-大鹿林道東段
17K捷徑在反射板後方
大霸線-大鹿林道東段
大鹿林道東段17K處捷徑


馬達拉溪登山口到九九山莊-4K

馬達拉溪登山口應該是全程的最低點,在此跨溪往九九山莊而去。看者溪床上散成多截的吊橋殘跡,不知是那場大自然的傑作?
大霸線
大霸線此處為全程的最低點,準備過溪後陡上4K到九九山莊
大霸線
舊橋已散成多截於溪床
大霸線-廢棄吊橋
廢棄吊橋

由馬達拉溪登山口到九九山莊開始為上坡,共4公里的路程。這段路程說很陡嗎?說實話,如果沒有走剛剛大鹿林道東線18公里,可能覺得還好

但剛剛的18公里,雖然走來輕鬆但其實已經消耗不少腳力,讓這4公里上坡的難度增加了。於是就一直調整呼吸、步伐,要趕在天黑前到九九山莊。雖然最後仍趕不上觀看九九山莊的夕陽。但還是在天色變暗前抵達九九山莊。
大霸線
如果沒有前面18K,那有多好
大霸線
階梯…
大霸線
來不及到九九山莊看夕陽了
大霸線
來不及到九九山莊看夕陽了
大霸線-九九山莊
看到九九山莊了
大霸線-九九山莊
九九山莊,海拔2699
大霸線-九九山莊成功堡
九九山莊成功堡

算了一下,大鹿林道18公里花了五個多小時。但這4公里就花了4小時半…且,沿途只有1.5K處有景觀
大霸線
1.5K觀景台,是沿途最寬敞的休息處
大霸線
1.5K觀景台,沿途唯一有視野處

抵達九九山莊後先找莊主報到、核對身份。感覺莊主很嚴格,除了拿證件核對身份外,還要抽背身份證字號~ XD

接者莊主很熱心的介紹九九山莊內的配置,以及手機能通訊的地方(該處也是看夕陽的地方)。最後還介紹隔天的行程、並叮嚀登小霸尖山時務必注意安全、及繩索是否牢固…

搞定山莊床位後準備去吃晚餐,注意到旁邊的布農廚房菜色真不錯,特別是隔天早上還看到他們居然拿出冒者熱氣的土司出來…哇~應該和他們預定的~

九九山莊驚魂記

有道是夜路走多了會遇到"嗚嗚"~ 山屋住久了,也是會遇到"小動物"的…

原以為 第三次瓦拉米步道之行,在瓦拉米山屋遇到整晚永不放棄的老鼠是特別的經驗(以前沒遇過),沒想到九九山莊的"小動物"更多、更"親近人" :P

大霸群峰的行程需在九九山莊住兩晚,第一晚睡到一半忽然感覺有兩隻小小的手撲到我臉上…驚醒之餘下意識馬上翻身,沒多久…就聽到附近有"小動物"翻動登山包、塑膠袋的悉悉簌簌聲音…

第二晚,同行的兩個朋友忽然先後彈起。後來才知道朋友A半夜忽然覺得有老鼠跑到他手上,他馬上甩出去,沒想到…甩到朋友B身上,輪到朋友B彈起來。但誇張的是…我們住在龍門客棧(二),當他們彈起來不到一分鐘,來自龍門客棧(一)的方向就傳來女生尖叫聲、及拍打聲…看來,九九山莊很多"小動物"… PS:連續兩晚,偌大的龍門客棧(二)就只有我們一行四人…真是太神奇了~

不經想起同事曾說他及朋友在傳說中的雪山七卡山莊曾被人摸腳,其實,會不會也是"親近人"的"小動物"呢?而非傳說中的……

九九山莊到大霸坪

三點半吃完早餐後出發,開始今天的行程。等我們再回到九九山莊已經是13個小時之後了…

離開九九山莊後就是上坡直到3050高地。3050高地後雖然稍緩,其實卻是先下後上的路況。今天的行程,我們就照莊主昨天的介紹及建議,先直奔大霸尖山,回程時才去伊澤山、加利山。

當我們抵達7K處時剛好面對東方,當下日出前的雲彩襯托東霸尖山、大霸尖山、小霸尖山,非常的漂亮。於是就在此稍做休息等待日出
大霸線
日出前的大小霸
大霸線
日出前的大小霸
大霸線
印者署光的東霸尖山、大霸尖山、小霸尖山
大霸線
天亮後的雲海
大霸線
天亮後的雲海

過了7K後變成下坡,但…7.5K後又變成上坡…直到10.4K處的大霸坪再度變成下坡。個人不喜歡這樣上上下下的路況…因為…待會下山時還要往上爬呀~
大霸線
下坡…然後又上坡…


大霸坪的視野很好,大小霸就在前面,後面可見伊澤山。重點是…此處也是新台幣伍佰塊鈔票上大霸尖山的角度。先後抵達的山友不約而同的拿出伍佰鈔票拍照留念。
大霸線-大霸尖山
大霸尖山
大霸線-大霸尖山
大霸坪是眺望大、小霸尖山的好地點
大霸線-中壩坪
一定要和伍佰塊鈔票合照
大霸線-馬洋山岔路
馬洋山岔路


看者大霸尖山,不經在找通往小霸尖山的路在何處?原來是在大霸尖山霸底處…這樣的路,看來還挺可怕的…
大霸線-大霸尖山霸基
霸基處有看到路嗎?
大霸線-大霸尖山霸基
這是由小霸尖山準備回大霸尖山時所拍


對了,今天行程沒什麼樹林、所以水要帶足。我們這次是在中霸山屋煮水補充水~

大霸尖山、小霸尖山

當天天氣不錯,讓人不經想多拍些照片留下紀念…於是,我們就等前面那隊在大霸尖山前盡情的拍照(反正當天上山的人也不多,我們也不趕時間),直到後面的隊伍來了,才提醒他們該前進了~

個人遇過最誇張的一次,應該是在無耳茶壺山頂。有一個隊伍每個人都很有創意的擺出眾多POSE拍照。結果兩個方向都因此卡住無法動彈~所以,後來再去無耳茶壺山的時間都儘量提早,避免再度遇到此狀況

位於霸底處通往小霸尖山的路,對於有懼高症的人來說視覺上的效果不小。大夥小心翼翼通過後往小霸尖山而去。
大霸線
行經大霸尖山霸基時,望者大壩尖山的影子
大霸線-通往小霸尖山
穿越霸基通往小霸尖山的路


昨晚九九山莊莊主在介紹小霸尖山時,一直提醒要注意安全,特別是最後的登頂之路。他再三的提醒讓同行中有懼高症的人放棄了登頂。
大霸線-小霸尖山
小霸尖山


伊澤山、加利山

莊主會建議回程才去伊澤山、加利山應該是其對於大霸尖山的天氣經驗吧?也就是中午之後會變天…

離開大霸尖山到伊澤山時,雖然依舊是大太陽卻已經開始飄起了雲霧。站在伊澤山山頂眺望大霸尖山方向,只見東邊的雲霧被西邊的風往回吹,一直無法跨過稜線。
大霸線-伊澤山
伊澤山三角點
大霸線-伊澤山
過了中午,果然起雲了
大霸線-伊澤山
東邊的雲霧無法跨過稜線


走過上上下下的山路回到7K附近時,山區已經被雲霧給籠罩。當我們到加利山已經是白牆狀態、毫無展望。就在我們離開加利山沒多久,終於下雨了…
大霸線
上上下下的路況、水也快喝完了…
大霸線
大霸、小霸終於也被雲霧所掩蓋
大霸線-加利山
加利山三角點
大霸線-加利山
加利山森林三角點
也由於這場雨,讓我們見識到人心的善良面。為何這樣說?因為我們丟在加利山登山口的背包,居然有好心的山友分別在我們背包中找出背包雨衣套、及斗蓬式雨衣,將我們幾個人的背包套好以避免淋濕。真的是很謝謝你們~ :)

這一天,出發後再回到九九山莊,已經過了13個小時了…

雖然黃昏時仍是雲霧籠罩、飄者小雨,老天卻很眷顧我們讓九九山莊夕陽由雲霧中露了臉,雖然只是那短短的五分鐘~
大霸線
九九山莊夕陽
大霸線
九九山莊夕陽
大霸線-樂山雷達站
樂山雷達站


再見4K及大鹿林道東線

第三天我們決定多睡一點晚點出發,和廚房訂他們最後一梯次早餐時間,沒想到稀飯就沒那麼熱了…

早上五點多告別九九山莊下山,此時沒有上山時要趕者天黑前抵達山莊的壓力,就慢慢的走、欣賞風景,才發現途中會經過一石瀑區、以多處冷衫林(上山時,只有看到上坡、階梯 XD)
大霸線
下山,慢慢走
大霸線
下山,慢慢走


下山途中看到好幾位背者20公斤水泥上山的人員。原來,九九山莊目前只能在視野較開闊看夕陽之處接收到由觀霧地區傳來的訊號,他們應該是為了改善九九山莊通訊新設共構基地台努力
大霸線
九九山莊基地台的建材(此為20公斤的水泥),正一包包的人工背運上山中
大霸線
這些都要人工背上山?


回到0K處,離開山莊時所裝熱水都喝完了,我們先去馬達拉溪登山口宿營地旁的廁所煮水補充水,以供待會18公里之用
大霸線
位於大鹿林道終點的馬達拉溪登山口宿營地
大霸線-廁所
位於大鹿林道終點的廁所


回到大鹿林道東線,此時心中很納悶,明明來的時候覺得路很平、很好走,怎麼現在有那麼多上坡?看來是印證了古人所說路遙知馬力呀~ XD
大霸線
大鹿林道
大霸線-大鹿林道
大鹿林道


走了八小時多,終於由九九山莊走回到大鹿林道東線0K處~

食宿交通安排

這次規劃輕鬆行,於前一天晚上先到觀霧山莊住宿、並搭伙高山廚房,主要費用如下
  • 觀霧山莊:880
    這是背包客個人床位【單床位專案】不含早晚餐方案(需去電洽詢)
  • 九九山莊:400
    每人一天200,兩天400
  • 九九山莊搭伙高山廚房:2000
    每人一天1000(含睡袋),兩天2000
背包客個人床位男性客房有兩個缺點,一是屋頂為觀景台、二是木造地板。只要有人走動都會有明顯的腳步聲。怕吵的人建議帶者耳塞備用。

參考資料


路線/時間

此次行程里程數約63公里。以下是我到各地點的時間、與各地點之間的距離。

  • 第一天:
    0K(07:12, 出發) > 眺望觀霧瀑布(07:34, 1.3K) > 2K(07:44, 0.7K) > 房(08:03, 1.5K) > 4K(08:10, 0.5K) > 6K(08:52, 2.1K) > 8K(09:20, 2.0K) > 9.9K(09:46, 1.5K) > 12K(10:32, 2.1K) > 14K(10:59, 2.1K) > 東線瀑布(11:06, 0.5K) > 工寮(11:20, 0.7K) > 16K(11:31, 0.8K) > 17K(11:47, 1.0K) > 工寮2(12:58, 0.2K) > 0.5K(13:39, 0.5K) > 1K(14:08, 0.4K) > 1.5K(14:28, 0.4K) > 2K(15:05, 0.5K) > 2.5K(15:55, 0.5K) > 3K(16:21, 0.5K) > 3.5K(16:56, 0.4K) > 4K(17:25, 0.5K) > 九九山莊(17:28, 0.1K)
  • 第二天:
    九九山莊(03:45, 出發) > 4.5K(04:00, 0.0K) > 5K(04:20, 0.5K) > 5.5K(04:42, 0.5K) > 6K(05:07, 0.5K) > 6.5K(05:26, 0.4K) > 7K(05:39, 0.5K) > 7.5K(06:03, 0.5K) > 8K(06:23, 0.4K) > 8.5K(06:48, 0.4K) > 伊澤山叉(06:55, 0.3K) > 9K(06:59, 0.2K) > 9.5K(07:10, 0.5K) > 10K(08:03, 0.5K) > 10.5K(08:30, 0.5K) > 大霸尖山(08:46, 0.3K) > 小霸尖山折返(09:24, 0.5K) > 伊澤山(11:53, 2.8K) > 加利山(14:36, 4.1K) > 九九山莊(16:15, 3.1K)
  • 第三天:
    九九山莊(05:05, 出發) > 廢吊橋(07:39, 4.0K) > 廁所(07:47, 0.4K) > 15K(09:20) > 13K(09:56) > 11K(10:23) > 9K(11:10) > 6.9K(11:42) > 5K(12:13) > 2.9K(12:49) > 1K(13:18) >0K(13:36)

完整照片

大霸群峰-完整照片

大霸尖山高度圖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圖
大霸尖山-2020-10-15-AltitudeChart
大霸尖山-2020-10-15-AltitudeChart
先是將近18公里的大鹿林道消耗了腳力,接者是爬升近一千五的陡上


大霸尖山-GPX軌跡、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