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高峰-玉山主峰

玉山主峰線-玉山主峰
玉山主峰,暌違了17年~

去年,我們這個在公司的小社團邁入了第十年,決定讓大家更進一步親近自然、欣賞台灣山林之美,我們造訪了位於花蓮玉里的瓦拉米步道。並決定今年登上台灣的最高峰-玉山主峰。

行程的規劃,考量成員中大都是新手、沒有自己背重裝爬高山百岳的經驗,所以還是找了商業團協助打點一切,讓大家能比較輕鬆的登上玉山主峰。

在排雲山莊改建前就曾爬過玉山幾次,遙遠的記憶中對於申請排雲山莊似乎不是問題。沒想到現在的排雲山莊這麼難抽?此行我們由六月持續抽到八月,歷經了5次終於在農曆七月的第二天抽中排雲山莊~但,觀查每次截止前的中籤率,次次都個位數字,連農曆七月時依舊如此…

其實,歷經多次落榜打擊後,一度以為可能要到鬼門全開的中元節那一週,我們才有渺茫的機會抽中排雲山莊~ :P

夏季登玉山,真的很靠運氣…歷經了抽籤這一關、再來就是天氣因素…

出發前菲律賓附近剛好生成薇帕颱風,雖然薇帕颱風最後往香港而去、但外部環流雲層卻影響了中南部…行前查未來兩天的天氣預報,那高達60~90%的降雨機率,心中對於登頂玉山看日出已經完全放棄了…
玉山主峰線-排雲管理站
排雲管理站,在此點人頭、確認身份

玉山主峰線-OKAPI@玉山登山口
OKAPI@玉山登山口

到塔塔加登山口時雖然有陽光,但雲層已經開堆積。才走1K回頭望登山口,雲霧已經飄來~
玉山主峰線-塔塔加登山口
塔塔加登山口天空的雲,有點厚

玉山主峰線
回頭看登山口,雲霧飄過來了~

已經邁入八月的酷熱夏季,原以為高山的花季已經過去。沒想到沿途還是有很多高山植物、花朵可以欣賞…以及……動物的排遺…
玉山主峰線
很像台北堇菜的植物,但中間是黃色的

玉山主峰線-百合花
已經八月了,居然還可以見到盛開中的百合

玉山主峰線
玉山沙參?

玉山主峰線
不認識的小花

玉山主峰線-排遺
進入登山口後到1K附近,沿途可見不少動物排遺
這是最新鮮的 XD

玉山行程的難易度,在百岳中應該是僅次於合歡山群峰(不包含合歡西峰)吧。由登山口到排雲山莊間都算是緩緩上坡,只有1K後、與5K後,這兩處各有一段路稍微比較陡。
玉山主峰線-孟祿亭
玉山主峰線-孟祿亭

玉山主峰線-孟祿亭旁的蛋殼
孟祿亭旁的淡藍色蛋殼
不知這是什麼鳥類的蛋殼?

玉山主峰線-孟祿亭廁所
孟祿亭廁所,沿途的第一個廁所,但…在岔路處就可以聞到味道…

玉山主峰線-孟祿亭廁所
孟祿亭廁所沿途的第一個廁所,但…在岔路處就可以聞到味道…

經過玉山前鋒稍做休息,忽然瞄到玉山前鋒指標上的塗鴉-『很難爬』。哈,應該找機會應該也來走走看~看看是否能打破我心目中最陡、最難爬的北插天山
(在台北冬天想看霧淞、或雪景就是要去北插天山。有興趣可看我之前小烏來上北插天山賞霧淞 的紀錄)
玉山主峰線-玉山前鋒岔路
玉山前鋒的路標上面寫了好幾個『很難爬』 XD

過了5K觀景台後(旁邊有廁所),深怕會遇到午後雷陣雨,於是先穿好綁腿、雨褲…沒想到,我們運氣非常的好,到傍晚5點後才開始下雨。此時我們早已在排雲山莊內休息、等待開飯了~ :D

當然,還是有點遺憾沒看到排雲夕照~
玉山主峰線-棧道
棧道
沿途每個棧道都有編號

玉山主峰線
玉山主峰線

玉山主峰線
起霧了~

玉山主峰線
玉山主峰線

玉山主峰線
玉山主峰線

玉山主峰線
玉山主峰線

玉山主峰線-排雲山莊
排雲山莊到了

玉山主峰線-排雲山莊
排雲山莊門牌

玉山主峰線-OKAPI@排雲山莊
OKAPI@排雲山莊

住排雲山莊的當天剛好經是農曆七月,不經想起那遙遠年代的記憶…第一次住排雲山莊時,在走道的盡頭處有尊觀音像…在昏暗的黃色燈光下看者山莊人員虔誠的上香、膜拜…

當年,只覺得這景象有點……詭異……卻也沒多想。直到很多年後看了劉川裕先生所撰寫的『山魅』這本書,才知道這觀音像的由來。(不過,第二次再度造訪排雲山莊時,已不見這尊觀音像)

時間拉回現在,我們此行剛好遇到東北亞最高的玉山北峰行動基地台開通。大家躺在這光線明亮、床位寬敞的新排雲山莊內可以用滿格的4G網路滑手機,完全掃除那遙遠的記憶。(咳,其實似乎只有中華英雄滿格。我還是要請好同事分享網路~XD)
玉山主峰線-眺望玉山北峰
隔日離開玉山主峰時眺望玉山北峰
因玉山北峰的基地台開通了。中華英雄在排雲山莊4G訊號滿格~

有網路,當然就要先查隔日的天氣預報呀。天呀,3點降雨機率10%、6點以後都是90%…唉…真不想在山頂穿雨衣淋雨呀~

隔日吃完山莊早餐準備登頂,雖然山莊外的地面全溼、天空卻無雨,符合天氣預報。

就這樣一路摸黑,我們約5點30前到達玉山主峰、非常幸運的在玉山主峰上欣賞這台灣最高的玉山日出…
玉山主峰線-玉山日出
玉山日出

玉山主峰線-玉山主峰
玉山主峰產生的陰影~
住在大山後面,總是比較晚看到日出…

玉山主峰線
玉山主峰線

這次抵達山頂的景象和我原先的預期完全不同。因為上次登上玉山主峰的記憶讓我印象深刻…有多深刻?看看下面這照片…整個山頂是滿滿滿的人…要和『玉山主峰』石碑合影,光排隊就是半小時呀…今天,卻是隨便你拍.....
台灣之巔-玉山頂
17年前的玉山山頂
小小的山頂,人滿為患,讓人感覺找個立足之地都不容易呀~

玉山主峰
玉山主峰

玉山主峰線-OKAPI@玉山主峰
OKAPI@玉山主峰

玉山主峰線
玉山頂附近的白色小花

其實,上次爬上玉山主峰的之字路途中,因為高山症的不適讓我說出再也不爬高山百岳的話。但…台灣高山山林之美,卻又讓我一次次的克服高山症的不適。這些年,所幸在紅景天、及生脈飲的幫助下,讓我爬高山不用那麼辛苦了…(有沒有高山症,體力差很多)
玉山主峰線-OKAPI@玉山主峰
OKAPI@玉山主峰

玉山主峰線
下山嘍,要小心走~

玉山主峰線
玉山主峰前的碎石坡

玉山主峰線
玉山主峰前的碎石坡

玉山主峰線
玉山主峰前的鐵籠區

下山途中真的驗證『山區天氣多變化』這句名言。

剛提到天氣預報6點後的降雨機率是90%,沒想到…直到我們回到5K處觀景台時卻都是大晴天、只有遠方部分山頭有雲。和天氣預報完全相反。但…回到玉山前鋒時卻已經開始起霧。
玉山主峰線-5K觀景台
玉山主峰線-5K觀景台
此時依舊豔陽高照

玉山主峰線
此時都還沒雲

玉山主峰線
一會就起雲了

玉山主峰線
回到2K附近開始起霧了

最後,當我們整裝完畢回到車上準備離開塔塔加下山時,雨就下來了…只能說,此行真是太幸運了…在這連續兩天預報60%~90%的降雨機率下,居然都沒淋到雨~ :D


參考資料


路線/時間

塔塔加登山口(09:34) > 1K(10:10) > 孟祿亭(10:36) > 廁所1(10:46) > 2K(10:52) > 前鋒登山口(11:15) > 3K(11:30) > 4K(12:03) > 廁所2(12:33) > 5K(12:34) > 6K(13:57) > 大峭壁(14:20) > 7K(14:46) > 8K(15:40) > 排雲山莊(16:11)> 圓峰山屋叉(03:39) > 鐵籠區(04:45) > 玉山(05:45)

完整照片

玉山主峰完整照片

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玉山主峰-2019-08-02-Altitude-Chart
玉山主峰-2019-08-02-Altitude-Chart


玉山主峰GPX軌跡、地圖

留言

Unknown寫道…
午安

如果各位日後還有需要玉山登山接駁車或登山包車
可以留存日後參考看看~

我們是熟門熟路的登山接駁車隊 【小泰山車隊】
由交通部立案的 勇豐小客車租賃股份有限公司 所成立
台北、桃園、新竹<---> 各百岳登山口、中級山 來回接駁
車輛均定期更新汰換安全性消耗品、結合跑山多年的司機群共同成立

國內知名登山社 【山林秘境】指定配合的登山車隊
我們有傳統的私人包車服務 也有固定梯次的併車模式
【1個人也可以報名搭車爬山去!!】

https://www.yongfong777.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