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翠湖賞螢火蟲

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螢火蟲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螢火蟲
環保局三峽碳中和樂園的賞螢活動,抽了好幾年,今年居然抽中了。卻…因為臨時有事無法參加。隔了一週,打算趁假日去三貂嶺看螢火蟲,沒想到搭火車過了瑞芳後天氣轉為雨天。到了猴硐雨勢不小,索性下火車到猴硐走走。不過,下雨天連貓兒都不見了…真的是只有小貓兩三隻…

最後,走到猴硐神社就返家了。不過,這猴硐神社似乎是目前造訪過的日本神社中腹地最小的了…
猴硐雨中的猴硐火車站

隔天,忽然想到之前去賞油桐花時曾去汐止內溝山登山步道,當時曾聽聞途中的翠湖於夏天會有螢火蟲。想說反正離台北不遠就去試試看吧…

由內溝山登山步道登山口到翠湖,路程不遠也好走,慢慢慢慢走…大概十多分鐘也可以抵達。
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油桐花內溝山登山步道-步道地圖

當天,雖然還沒到桐花季,沿途有幾棵油桐開的早。一陣風吹來,油桐花隨風落下不少~
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油桐花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油桐花幾棵油桐花開的早,風吹來…油桐花灑滿地…

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油桐花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
這油桐花…應該是人為塞上去的吧?

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油桐花飄在翠湖上的油桐花

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油桐花飄在翠湖上的油桐花

我們下午約六點到翠湖,此時天還很亮,但人還蠻多的。隨時間越來越晚,人是越來越多,拍攝螢火蟲的人也慢慢就定位。翠湖周遭已經架起不少三腳架~
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

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油桐花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油桐花

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油桐花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油桐花

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越晚人越多,不少腳架也就定位了…

隨者暮光消逝,螢火蟲就出現了。不過,他們先露臉之處不是翠湖的水邊、而是靠山坡處的草叢。
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螢火蟲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螢火蟲

由於翠湖比較空曠光線比較亮,我們就往內溝山登山口走去。往這方向而去的山徑都在樹林內,暗處的螢火更顯的明亮…
翠湖-螢火蟲翠湖-螢火蟲

翠湖-螢火蟲翠湖-螢火蟲

可惜的是,因為有事沒拍幾張照片就先離開了。由翠湖回到登山口途中,直到福德宮間沿途全都有螢火蟲。

且,福德宮旁有個桌椅,旁邊的草叢因地勢關係非常的暗。這塊草叢的螢火蟲非常的多,站在遠處看一閃一閃的… 如果不想走到裡面到翠湖,在此處看螢火蟲就足夠了。

翠湖的螢火蟲真的不少,加上當天欣賞時間太短。隔天下班後,又再度造訪一次… :D
翠湖-螢火蟲腳架放的太低,螢火蟲飛到鏡頭前方…

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螢火蟲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螢火蟲

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螢火蟲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螢火蟲

第二天的時間比較充足,由七點待到八點半。螢火蟲依舊是天黑就出現,大概到八點時感覺就比較少,隨者時間過去,感覺上螢光是越來越稀疏…

因此,建議觀看螢火蟲最好是天黑前到,不要太晚到。一方面趁天亮先瞭解路況、另一方面,天黑後半小時的螢火蟲比較多。另外,如果要拍照,建議非假日去。以我為例,第一天去的時候是週日,人很多。長時間曝光時都會遇到其他觀賞螢光的人經過…如下面這張照片,紅了一片~ :D

紅色?這是因為要避免干擾螢火蟲活動,因此手電筒則要以紅色玻璃紙罩住
翠湖-螢火蟲拍到一半有人拿紅光手電筒經過
看螢火蟲記得要用紅色玻璃紙包住光源喔~

翠湖-螢火蟲-倒影離開前嘗試拍螢光於翠湖上的倒影
不過,當時的月光太亮了,效果不好…

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螢火蟲翠湖左方的白光,是有人拿手電筒。這樣是錯誤的行為

另外,由於月亮露臉了,月光實在是太亮了,所以到八點半左右就收拾打道回府了…沿途的螢火蟲和前一天相比少了很多,應該是因為此時比前一天晚。不過,福德宮前的那一塊,螢光依舊閃閃發光~

翠湖的螢火蟲和以往常去的石碇相比,似乎光點比較小。不知是否因為品種不同的關係?



參考資料


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賞螢火蟲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賞螢火蟲照片

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賞螢火蟲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賞螢火蟲-20170507-AltitudeChart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賞螢火蟲-20170507-AltitudeChart

內溝山登山步道-翠湖-賞螢火蟲-GPS航跡圖、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