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主峰-東峰

雪山雪東線-369山莊前的日出雪山369山莊前欣賞日出
今年再度造訪雪山,原訂的行程依舊如去年所安排。第一天到雪山登山口,晚上住七卡山莊。第二天到三六九山莊。第三天凌晨出發登頂,在雪山主峰看日出、然後下山、回家。

這樣的行程,第二天有點鬆散。去年下午一點多就到了三六九山莊,整個下午就只能待在山屋、打發時間。但第三天就有點累。特別是下山後負責開車的人…因為由早上兩點起床後,都無法休息,走完15公里山路後,還要繼續開車…

這次在七卡山莊準備晚餐時,聽到旁邊一位帶者兩位女兒爬雪山的爸爸在說明行程。一旁聽到他所安排的行程非常的好,於是臨時和同行者討論,變更行程照他所述的規劃走。他是這樣安排的…
  1. 第一天,下午到雪山登山口,趁天黑前抵達七卡山莊。吃晚餐
  2. 第二天,清晨兩點起床、吃早餐,就直接攻頂。途經三六九山莊時放下重裝。夜宿三六九山莊
  3. 第三天,睡到自然醒、下山
這樣安排行程,雖然第二天稍微累一些,但是第三天可以睡到自然醒,少了凌晨登頂也就可以提早下山。早點回到登山口,開車的人也比較不辛苦。還有時間在經過宜蘭礁溪時順便泡泡溫泉~ :D

雪山雪東線雪山雪東線

第一天到七卡時,可用人滿為患來形容。且,很多外國人…所幸,當天有兩位管理人員很好心的依據大夥住宿天數重新安排床位,讓住七卡山莊兩天的團體,得以睡相同床位而不需隔日更換。也讓我們這些比較早抵達山莊的,安排在山莊同一側、將比較晚到的團體安排到另一側。真是感謝他們的這樣安排,晚上又是一個好眠~

這次雪山行程天氣很好。七卡山莊晚上七點半會熄燈。當玄關的電燈一滅,外面天空的星星就顯的格外的明亮。山莊內的人幾乎都在外面看者銀河、數者星星。此次,也終於拍到了夏季的銀河~一掃去年在能高越領-天池山莊的遺憾。
雪山-七卡山莊銀河雪山-七卡山莊銀河
晚間七點半玄關處的燈熄滅後,就是欣賞滿天星斗的時間了~
可惜,七卡山莊的視野不夠寬闊

可惜的是,七卡山莊外的天空被周遭高大樹木遮蓋了不少、加上空地不大、人又多,黑暗中拍銀河的結果……就是……如下圖… XD
雪山-七卡山莊銀河七卡山莊銀河
可惜空地不大人滿為患~ XD

不過,也還好啦,天空是大家的,大家擠在這小空地上,就不要太奢求~ :)

考量隔天還要兩點起床,拍的差不多就回山莊就寢了…睡了一個好覺沒有遇到傳說中的七卡魔女 :P (幾個月後,有同事去爬雪山東峰,他們隊上好幾位表示,半夜都遇到被人拍腳。不過,他們覺得是晚到隊伍再找床位~)

隔天兩點起床、吃完早餐就離開七卡、準備先往369山莊。由七卡到哭坡這段是雪山行程中比較陡的路段,以往走這路線總是滿身大汗。今天摸黑走,比較不熱、不累…感覺上,很快就到哭坡了~
雪山哭坡日出抵達雪山哭坡時,可見獵戶座的腰帶掛在南湖大山之上~

雪山哭坡日出眺望中央尖與南湖大山雪山哭坡觀景台眺望中央尖與南湖大山

雪山哭坡日出於雪山哭坡眺望遠方,遠方依稀可見山下的燈光

雪山哭坡日出雪山哭坡觀景台

四點半左右到了哭坡觀景台,此時東方已經魚肚白。原本想說在此等候日出…但…實在太冷了…雖然此時正是炙熱的夏天,但沒有陽光的高山還是很冷…加上離日出預報時間還有段時間、以及考量哭坡上方的視野更好,決定還是往上走,到哭坡上方看日出。
雪山哭坡日出眺望中央尖在雪山哭坡上方,以日出前的光拍中央尖的剪影

雪山雪東線-眺望合歡北峰於雪山哭坡上眺望合歡山北峰
有看到反射板嗎?

日出@雪山哭坡日出@雪山哭坡

走完哭坡到了上面,日出前絢麗雲彩真是漂亮。看日出,真是爬高山時離開溫暖睡袋的一大動力呀 :D

日出@雪山哭坡日出@雪山哭坡

日出@雪山哭坡日出@雪山哭坡

日出@雪山哭坡日出@雪山哭坡

雪山雪東線一會兒天空就整個亮了

雪山雪東線朝雪山東峰出發

過了哭坡,往369山莊的路和剛剛七卡山莊到哭坡相比,可說是平坦很多。由於要直奔雪山頂、途經雪山東峰時也沒停留,直衝369山莊。
雪山雪東線-369山莊到雪山東峰岔路,已經可見369山莊、和後方的之字路

大概七點半抵達沒人的369山莊(登頂的還沒回來,上山的也還沒到),此時月亮還掛在369山莊後方白木林之上。放下大背包、稍做休息、換上登頂小包就繼續往雪山主峰走去…畢竟,雪山有個過午不登頂的傳說… :P
雪山雪東線-369山莊雪山雪東線-369山莊

雪山雪東線-369山莊七點多經過369山莊時,月亮還掛在白木林上

通過369山莊後方的之字路到了黑森林,感覺上多了不少倒木,是因為去年颱風造成的嗎?
雪山雪東線-黑森林進入黑森林前眺望剛剛經過的雪山東峰

雪山雪東線-黑森林雪山黑森林

雪山雪東線雪山黑森林

雪山雪東線-黑森林雪山黑森林內一大片倒下的樹木,去年似乎沒有?

這些年爬高山前,為了避免高山症,行前都會吃高單位的紅景天膠囊。不過,今年紅景天膠囊吃完了,於是將去西藏旅遊時所買的紅景天中藥煎煮來喝、並搭配科學中藥-生脈飲。

大約十點,終於穿出黑森林抵達圈谷底部。隨者海拔高度越來越高,感覺體力消耗是越來越快,最後決定把攻頂背包都丟在路旁,只背者單眼到山頂。

不經在想,生脈飲對於預防高山症的效果似乎沒紅景天好?雖然人沒有不舒服,但由雪山圈谷底到走到雪山主峰山頂,這段約一公里的路程不時停停走走,居然走了一小時半才到…
雪山雪東線-雪山圈谷仰望雪山圈谷

雪山雪東線-雪山圈谷-北稜角雪山圈谷-北稜角

雪山雪東線-圈谷雪山圈谷
離山頂不遠了,卻一直停停走走…

雪山雪東線-圈谷雪山圈谷
不知是否因為這次直接由七卡山莊直奔雪山主峰,消耗不少體力。
由圈谷底上到主峰這一公里多的路,居然花了將近90分鐘

抵達雪山主峰時,新竹一帶已經被雲海所籠罩,看不見樂山雷達站。不過,天氣很好,在陽光的照射下感覺很溫暖,另一由翠池回來的隊伍中,還有人躺在主峰上睡覺。和去年日出時登頂相比,山上的風吹的讓人沒法待太久…因此,當天在雪山頂多花些時間欣賞風景…
雪山雪東線-雪山頂雪山頂
此時新竹方向已經起雲,看不到樂山雷達站

北稜角全景北稜角全景

雪山山頂環景雪山山頂環景
第一次在接近正午時登頂,和以往看日出的感覺又有所不同~

記憶中十年前初次登上雪山時,曾在山頂附近看過一個碑。去年再度造訪雪山時,在模糊記憶中的地點尋找,卻沒看到。今年再度尋找,依舊沒找著…不知是記錯了?還是被遷走了?

回到369山莊,提早吃晚餐。原本想撐到晚上看星星、銀河,沒想到模模糊糊就睡著了……
雪山雪東線-369山莊接近傍晚時,雲層漸漸籠罩下來…369山莊旁的山徑已經掩蓋於雲霧中…

雪山雪東線-不知名的花不知名的花
369山莊附近,這種花盛開中~

雪山雪東線-不知名的花不知名的花
369山莊附近,這種花盛開中~

這次369的床位是靠山莊大門這一側,讓我體會到李白的『床前明月光』…因為睡到半夜時居然被窗外的明亮的月光給『曬醒』……真是奇特的經驗…也因此,放棄半夜起來看星星的念頭,畢竟在明月當空掛並非觀星的好時機…

隨者天色漸亮,山莊內騷動起來。原來,天色已經轉亮、而369山莊面對東方可剛好可以看到日出~
雪山雪東線-369山莊前的日出369山莊觀日出
這次的雪山行程,連續兩天都可看到日出

雪山雪東線-369山莊前的日出369山莊觀日出

雪山雪東線-369山莊前的日出大家都起床坐在369山莊前的階梯上觀看日出

雪山雪東線-369山莊前的日出369山莊觀日出

雪山雪東線-369山莊前的日出當太陽升起,變成欣賞雲海

雪山雪東線-369山莊此時為盛夏,山下此時應該有30幾度,看日出時369山莊才8度,真是避暑好地點呀~

沒想到,這次的行程安排居然讓我們看到了兩次日出 :D

坐在369山莊前的階梯,輕輕鬆鬆的看完日出、不急不忙的吃完早餐、整理好背包,大概六點半出發下山~

下山時,我們才去雪山東峰。雪山東峰視野非常的好,往西看是雪山、聖稜線、往東看審馬陣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奇萊山、合歡山盡在眼前~
雪山雪東線-雪山東峰-眺望369山莊、雪山雪山東峰-眺望369山莊

雪山雪東線-雪山東峰雪山東峰視野非常的好,審馬陣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奇萊山、合歡山都在眼前~

此時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剛好很薄的山嵐所籠罩者,非常的漂亮
雪山雪東線於雪山東峰挑望南湖大山、中央尖

雪山雪東線於雪山東峰挑望南湖大山、中央尖

雪山雪東線-中央尖中央尖

由369山莊回到雪山登山口的管制站,沿途邊欣賞風景、邊拍照,輕輕鬆鬆的走大概走了五個小時…下山後,就去宜蘭礁溪的春風日式泡湯泡溫泉…
雪山雪東線-雪山登山口雪山登山口

這次行程中,遇到一團外國人組成的隊伍。在中午時的雪山圈谷,這外國人隊伍中居然有人就穿者緊身背心、短褲…相對於我們,都是戴者頭巾、穿者外套、長褲…對比真不小~說真的,每次在高山上遇到外國人,總有個感覺…他們都不怕冷嗎?之前去南湖大山,四月初遇到兩位外國人居然都穿者短褲、長袖襯衫上山…


參考資料


雪東線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雪山主東峰-2016照片

雪東線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雪山-2016-07-24-AltitudeChart雪山-2016-07-24-AltitudeChart

雪山主東峰-GPS航跡圖、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