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主峰、東峰行程

雪山圈谷-明月西沈第一次在高山上看到皎潔的明月西沈
月亮的下方則為雪山主峰
今年有朋友相約去雪山,大夥先後辦妥了七卡、三六九山莊的申請,辦了入山證就出發了。不過,真沒想到,雪山369山莊如此的熱門,非假日的週五還是候補補上的。後來在山上,果然也遇到不少團體~

這次的行程安排,採常見的兩天兩夜,第一晚摸黑住七卡山莊、第二晚住369山莊、隔天摸黑登頂後下山。

雖然說是摸黑住七卡山莊,其實我們是先在武陵農場的露營區先煮羊肉爐大快朵頤後才出發。當時雖然是盛夏的七月,武陵農場露營區的溫度卻是令人感到有點涼,需要穿著長袖。

爬百岳摸黑看日出也很多次了,從來都沒看過任何野生動物。沒想到,這次居然看到三次。武陵農場露營區吃完在宜蘭買的羊肉爐後,開車往雪山登山口途中遇到一次(似乎是山羌),隔天往哭坡途中也遇到一次。第三次是摸黑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森林中,半空的樹梢掛者四個明亮的眼珠瞪者你,斗大又圓又亮的眼珠,讓人令人印象深刻。
山羌?山羌?
他的保護色非常的好,有看到嗎?

剛雖然說申請兩個山莊時床位都不好申請。但當晚七卡山莊很空、床位隨你睡。但隔天369山莊卻是滿載的。難道,大家都是直奔369山莊嗎?
七卡山莊七卡山莊

七卡山莊七卡山莊的床鋪有軟墊

雪山雖然是台灣第二高峰,相較之下比第一高峰的玉山較難。雪山由登山口到主峰要10.5K多,要爬升將近1700公尺。當中,有兩處在視覺上稍微會給人挫折感,一個是哭坡,另一個就是圈谷。
雪山哭坡於雪山哭坡觀景台看哭坡

雪山哭坡雪山哭坡

站在哭坡觀景台、或是圈谷底部抬頭往上看,看者要克服的上坡,大家都會先休息一下吧~ :P
哭坡走到哭坡上方,看者在哭坡觀景台休息的山友們

其實,除了上了哭坡到369山莊這段比較平緩,雪山大都是上坡,不妨看一下文末的高度表就知道了。不過,和桃山相比,又好走多了~
哭坡上了哭坡後,視野就變好了

中央尖中央尖

中央尖與南湖大山中央尖與南湖大山

上了哭坡後路好走多了,途中會經過雪山東峰,在此處可以眺望晚上休息的369山莊
雪山東峰雪山東峰

雪山369山莊東峰遠眺雪山369山莊,此時雲層還很高

雪山東峰岔路雪山東峰岔路

雪山東峰岔路沿途看到好幾個這個塗鴉,是什麼意思呀?

東峰到369山莊途中,對面就是武陵四秀的路線。看者品田山,不經想起上次池有山、品田山之行,那個品田前峰斷崖真刺激呀~
品田山品田山特殊的縐折地形

雪山東峰雪山東峰

雪山369山莊雪山369山莊

雪山369山莊雪山369山莊內部
我們居然是當天第一批上369的,我們這個床位後方有水箱,在寧靜的夜晚中有點吵…

雪山369山莊雪山369山莊

真巧,上次來雪山遇到拍高山婚紗的新人(他們目的是翠池),這次又再度遇到拍婚紗的新人。相隔多年科技進步多了,這次新人的婚紗團隊中居然帶了空拍機上山來取景。
空拍機@369山莊空拍機@369山莊

空拍機空拍機

上次來雪山,在登山口處曾看到美麗的銀河。原本期待此行可再次看到銀河,在東峰時天氣還不錯,沒想到到了下午就開始起雲了。到369山莊後,雲霧整個籠罩下來,直到晚上就寢前都沒消散…
雪山369山莊後方雪山369山莊後方

雪山369山莊後方雲霧由雪山369山莊後方慢慢籠罩下來…

雪山369山莊後方雲霧由雪山369山莊後方慢慢籠罩下來…

隔天凌晨起來煮早餐時,一出369山莊有點驚訝。因為天上高掛者皎潔明月,戶外因月光非常的明亮。在369山莊前木桌吃早餐時,都不需要使用頭燈。難怪以前看歷史故事時,有些戰爭都會特別選滿月、或避開滿月進攻。對於已經習慣人造燈光的我們,若沒親身經歷,很難體會吧~

這樣明亮的的月光,自然沒有銀河…… :(

黑森林中有些路段稍微不明顯,所幸現在樹上都有所謂的雪地標誌(反光條)。黑暗中可以順者這些反光條走…

到達圈谷底部時東方已經魚肚白,但是滿月卻仍高掛於雪山頂之上。同時在百岳上欣賞日出與月落,還是第一次有此經驗呢。
中央尖與南湖大山中央尖與南湖大山

太陽雖然還沒升起,但曙暮光使得雪山圈谷整個變成暗紅色,非常的特別~
雪山圈谷-明月西沈明月西沈@雪山圈谷
明月即將落於雪山主峰,仔細看稜線上有即將登頂的山友

雪山圈谷-明月西沈紅色的雪山圈谷、北稜角

已經來不及登頂看日出,只好在圈谷中選幾個角度比較好的地點停下來欣賞日出,看者東方雲彩的變化~畢竟,高山最吸引人的其中一點,就是看者旭日由雲海中升起~
雪山日出日出前炫麗的雲彩

雪山日出雪山日出

雪山日出雪山日出

雪山圈谷-明月西沈明月即將沈於雪山主峰

雪山圈谷-明月西沈隨者日出,光線的改變,圈谷恢復成正常的顏色

天亮了,我們才登頂。此時的光線和剛剛已經完全不同了~
雪山雪山主峰

北稜角-聖稜線北稜角-聖稜線

雪山圈谷雪山圈谷

雪山圈谷雪山圈谷的玉山圓柏白木林

雪山圈谷雪山圈谷

自行山上的好處就是時間可以自行掌控,由雪山回到369山莊後,還可以挪點時間,用石壁水源區取來的水泡文山包種茶、煮東西減輕背包重量、補眠一個小時。缺點就是,摸黑出發登頂的時間,就因為賴床延後了…
雪山369山莊雪山369山莊的高檔廁所,和上次來已經不同了

雪山369山莊後方的百合花雪山369山莊後方的百合花

不得不說,石壁水源區的水所泡的文山包種茶真好喝,難怪當時很多人都排隊在石壁接水。只可惜這次茶葉帶的不夠多呀~

這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遇到很多國小、國中團體,以及不少家長帶小孩。下山時候遇到一個團體更是特別,成員的小朋友年紀都很小,甚至還有四、五歲的。看他那小小的身軀爬上哭坡,很難不讓人側目。他們的應該是以東峰為目標吧?
雪山登山口雪山登山口


參考資料


雪東線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雪山主東峰-2015照片

雪東線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雪山主峰東峰-2015-07-02-AltitudeChart雪山主峰東峰-2015-07-02-AltitudeChart

雪山主東峰-GPS航跡圖、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