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環狀步道欣賞台北101

象山環狀步道欣賞台北101及豪宅區象山環狀步道欣賞台北101及豪宅區
上次走象山登山步道,第一次由松德院區登山口出發。行前找地圖時才知道象山步道有個一線天的地理景觀。原本想刻意先走到一線天,再登象山。沒想到陰錯陽差之下,直接就上到了六巨石。

這次登象山,如同以往由靈雲宮象山登山口開始。途中,發現一個新地圖,才知道現在有象山環狀步道這條路線。且…還有我有興趣的一線天,於是就臨時改走這條環狀步道。

象山環狀步道其實就是結合了三條步道。首先,是象山一線天步道,盡頭接上象山永春崗步道,最後接上常走的象山北星寶宮步道。說真的,直到當天才知道平常最常爬象山看101景色、夜景的這條路線叫做象山北星寶宮步道。

象山一線天步道,原以為這條位於山腰的步道應該沒什麼視野。沒想到過了象山市療步道的岔路後,沿途有幾個欣賞台北101視野不錯的點。
象山環狀步道-永春崗步道象山環狀步道

這一線天的景觀,大家經過時總是會拿身材來開玩笑,笑說心寬體胖的人會卡住。這樣講法雖然是誇大了些,不過…有點身材、或比較高的人行經時,真的需要側身而過~
象山一線天象山一線天

象山一線天象山一線天大人經過時,都需要側身

象山一線天象山一線天小朋友可輕鬆穿越~

象山一線天象山一線天這邊的入口小很多~

這次,最大的收穫莫過於第一次在野外看到小毛氈苔。對植物有興趣的人,不妨稍稍注意山壁~ 由於已經春天了,小毛氈苔的花朵也綻放者。有趣的是,食蟲的小毛氈苔為了能繁衍下一代,刻意的將花朵演化為高高的,避免讓協助小毛氈苔繁衍的昆蟲誤入陷阱。
象山環狀步道過了此處,不妨注意山壁,就可找到小毛氈苔

小毛氈苔小毛氈苔

象山一線天步道接象山永春崗步道處就個景觀平台,視野不錯。不過,此處的階梯有點陡峭…
象山環狀步道-一線天步道象山環狀步道-一線天步道

象山環狀步道-一線天步道象山環狀步道-一線天步道

造訪這條路線的人比較少。過了打印台、到了超然亭,涼亭內已經是滿滿的人。由此到靈雲宮登山口就是一般大眾常走的路線。
象山環狀步道-永春崗步道象山環狀步道-永春崗步道上的打印台

拜台北101之賜,登象山的人變多了。信義線開通後通往象山交通更方便,再度增加不少造訪象山的遊客。每次黃昏時分登象山,在六塊石處總覺得彷彿在國外。有各種膚色、操者各種不同的語言的遊客,在此處欣賞夜景。

不過,很多人應該沒注意到,象山步道沿途有幾個『陰宅』(通往拇指山途中,會穿越兩個比較大、明顯的陰宅)。六塊石旁也有一個不明顯的。很久前它都在草叢中,但隨者遊客越來越多,將周遭踩的寸草不生後,就出現了…現在,還有人在碑前面放了塊石頭 :P
象山環狀步道六巨石旁的…

DSC_87262013年時的模樣

象山環狀步道-永春崗步道眺望台北101、臺北盆地@象山六巨石

走象山環狀線步道,可以欣賞不同角度的台北101,也算是個O型路線,不錯。步道旁的導覽圖上標示步行約2小時半。不過,當天邊拍照、途中還停下聽小毛氈苔的解說,也才花1小時半而已…
象山環狀步道象山環狀步道地圖


參考資料


象山環狀步道完整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象山環狀步道照片

象山環狀步道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象山環狀步道-2015-03-29-AltitudeChart象山環狀步道-2015-03-29-AltitudeChart

象山環狀步道-GPS航跡圖、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