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場登山口上加里山賞一葉蘭

加里山一葉蘭加里山一葉蘭
一月份走經由經大坪登山口、杜鵑嶺上加里山,很可惜在加里山三角點處因為被雲霧籠罩而無視野,加上時間不夠沒走台車鐵道段路線。於是,趁者百花齊放的春天再度造訪加里山。

春天造訪加里山,主要是可以欣賞一葉蘭。查了資料,一葉蘭散佈於必定會經過的救援九號樁後沿途山壁之上。但水晶蘭、根節蘭似乎大都出現於鹿場登山口這端,於是,最後決定由鹿場登山口上山。

上次睡過頭,到登山口時候已經九點半。這次就早早起床,理由之一是考慮交通,怕鹿場的路況不好。結果,七點半左右就停好車。

我依據地圖停在加里山的一葉蘭民宿。不過,這是錯的,真正的登山口是位於鹿場聯絡道終點處。我停的地方離登山口有點遠,且比較下面,加上道路坡度很陡,光走到登山口就花了點時間…

不過,鹿場登山口的停車場似乎是私人的,停車於此會收取停車費。當我們走到加里山步道登山口時,停車場已經停滿了各式轎車~

加里山走在往加里山的產業道路上

加里山走在往加里山的產業道路上

如同大坪登山口,一進入鹿場登山口就進入高聳的柳杉林內。應該是春天的關係,山林中充滿者各式的鳥鳴,於安靜的森林中很難不被這自然的聲音所吸引。不經想起以前春天時去翠峰湖,走在步道中不時聽到冠羽畫眉『吐米酒』的叫聲。可惜,最後一次去翠峰湖環山步道時季節不對,無緣遇到冠羽畫眉…
加里山鹿場登山口加里山鹿場登山口

鹿場登山口這端比大坪登山口好走,大坪登山口一開始就是上坡,此處則是過了風美溪後才有上坡。
哈勘尼山叉路哈勘尼山叉路

加里山西線救援樁加里山西線救援樁

風美溪風美溪,之後開始上坡

之前找資料,分別提到風美溪附近會有根節蘭、1K處會有水晶蘭。不幸的是,我都沒看到… 由於水晶蘭生長於不明顯處,還特別在1K處花了點時間四處尋找,卻絲毫找不到水晶蘭蹤跡… 到山屋這段依舊低者頭尋找,都沒找到。反而見到幾株馬尾蘭、及兩株根節蘭。
馬尾蘭馬尾蘭

根節蘭根節蘭

加里山步道-根節蘭木屋附近的根節蘭

加里山似乎產好木頭?沿途看到不少『切割整齊』的樹木,很難不聯想到山老鼠…
加里山山老鼠?這是被山老鼠砍的嗎?

加里山山老鼠?這是被山老鼠砍的嗎?
上面有個『查』字,不知道是否有查到?

快到山屋時,出現了台車的鐵軌。順者鐵軌就可以走到大坪登山口。我們後來也就是順者鐵軌走回山屋的。
加里山山屋加里山山屋

加里山紅色蜘蛛豔陽灑下森林間,照在紅色蜘蛛上
蜘蛛雖然渺小,那鮮豔的紅色很難令人不注意到他的存在~

加里山這是花嗎?

過了山屋,平路就少了,一直上到救援九號樁才稍有平路。不過,之後就是類似北插天山最後1.5K的攀爬路線了。
加里山加里山九號樁旁頗有神木氣勢的大樹

路雖然不好走,但…切勿埋頭苦幹。過了第一個攀爬,拐個彎後有個山壁,上面有不少一葉蘭正在綻放者。當時我就是低頭走路,所幸前方山友的提醒,才看到這片一葉蘭。後續,雖然還有幾處山壁上有一葉蘭,但都沒這片多。
一葉蘭一葉蘭長在垂直山壁上

一葉蘭一葉蘭

加里山一葉蘭加里山一葉蘭

不過,應該是如同網路上所流傳,被盜採不少。和網路上幾年前的照片相比,山壁上分布的稀稀疏疏……且,一葉蘭都長在手無法觸及之處…距離之遠,我帶的微距鏡焦段(105)不夠,很難構圖 :(

後續的山路,還會遇到高山杜鵑。不過,這裡的杜鵑是無法和合歡山的杜鵑相比。幾年前去合歡東峰、北峰賞高山杜鵑,綠色山頭被粉紅色的杜鵑花所盤據…
高山杜鵑應該是森氏杜鵑吧?

這段路線都在樹林中行走無展望,直到3K附近一小段的稜線不在樹林,因此視野非常好。一邊可以眺望對面的樂山雷達站、及遠方的雪山、聖稜線,另一邊可以眺望神仙縱走。當天天氣非常好,雪山的三六九山莊都清楚可見~
@加里山3K@加里山3K

@加里山3K眺望樂山、聖稜線@加里山3K

@加里山3K雲海@加里山3K

遠眺神仙縱走@加里山3K遠眺神仙縱走@加里山3K

連假的好天氣,踏青的人也多。過了3K後狹小的山徑上居然塞人了。等待下山的人過去後,我們終於抵達加里山三角點。

不過,天氣太好加上人太多(加里山頂腹地不大),拍些照片後,就下山了…
遠眺聖稜線@加里山遠眺聖稜線全景圖

遠眺聖稜線@加里山遠眺聖稜線@加里山

遠眺雪山@加里山遠眺雪山@加里山
注意看,可看到三六九山莊

加里山加里山

有道是,踏破鐵鞋無匿處得來全不費功夫。上山時尋覓不到早已放棄的水晶蘭,下山時讓路等對方山友上山時,對方跟我們說下方山徑旁的草堆處就有幾堆水晶蘭 :D
水晶蘭@加里山水晶蘭@加里山

水晶蘭@加里山水晶蘭@加里山

水晶蘭@加里山水晶蘭@加里山

提一下,這次不想帶外閃所以帶小米LED隨身燈。由於小米LED隨身燈有散光的效果,比頭燈、或內閃的直射光,那種死硬的光線好太多了。這次拍的效果也不錯。還幫了不少山友打光拍水晶蘭~

因為要走鐵道,下山時過了九號樁就往大坪登山口方向走(同上次經大坪登山口、杜鵑嶺上加里山下山路線)。一路下坡,直到遇到鐵道就轉向鹿場登山口方向。
加里山廢棄鐵道加里山廢棄台車鐵道

鐵道的路線平緩好走,直到因為坍方需改為高繞路段。我們此行採的高繞路段為遇到鐵道段救援樁1號就轉高繞,這小段路不太好走。後來,才知道其他山友遇到是過了鐵道段救援樁1號繼續往前走,遇到一個水塔後才轉為高繞。當然,兩個走法最後還是會接在一起的。
加里山步道-鐵道段加里山步道-鐵道段
由此改為高繞。其實前面另有一條高繞路線,聽說比較好走

加里山步道-鐵道段這段高繞路段需小心行走~

由此到木屋間,其實並非全程都是循鐵道走,不時會錯開。應該是因為大自然的力量讓步道需稍微改道吧。不經想起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途中會與廢棄的舊蘇花公路交會。該段蘇花公路於民國七十年代廢棄,雖然沒有土石流等力量的破壞,但…幾十年後大自然似乎已經收回該處。經過時,如不仔細看,一時間可能看不出這裡曾經是交通要道…
加里山步道-鐵道段加里山步道-鐵道段
照片前方的大石頭已經掩蓋掉原本的山路,我們需由石頭旁側身而過…

加里山步道-鐵道段加里山步道-鐵道段斷橋,下方有水源。水真是透心涼

加里山步道-鐵道段加里山步道-鐵道段路基坍方,只能高繞

鐵道路段在回到加里山木屋處結束。回到木屋時,好多下山的山友在此休息~

下到1K處之後,遇到特別上山拍攝水晶蘭三人。和他們聊了一下,據他們說以往在過了風美溪後沿途都可以找到水晶蘭,當天他們卻一直找不到

這次的行程,約14.6公里,邊走邊拍照的走法,花了將近9小時
加里山步道加里山步道登山口附近的櫻花

加里山兩個登山口都分別走過了。由GPS所記錄軌跡所畫出的高度、坡度、與個人行走的感覺上,都是鹿場登山口這條路線稍微比較平緩、好走。且,鹿場登山口的高度比較高,這表示可以少爬點的坡(由於我停車位置較低,爬了不少坡更有體會) :P

雖然,我覺得大坪林道比較難走,但走這段路線多在柳杉林內,我反而比較喜歡。
加里山加里山鹿場登山口為平緩的山徑

加里山步道加里山步道

加里山步道-天南星加里山步道-天南星


參考資料


加里山步道-鹿場登山口-鐵道O形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加里山步道-鹿場登山口-鐵道O形照片

加里山步道-鹿場登山口-鐵道O形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加里山-鹿場登山口-2015-04-04-AltitudeChart加里山-鹿場登山口-2015-04-04-AltitudeChart這次特地由鹿場登山口上,並走廢棄鐵道路線,完成一個O型

加里山步道-鹿場登山口-鐵道O形-GPS航跡圖、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