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福步道-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基北步道

眺望台北盆地@大棟山眺望台北盆地@大棟山
位於桃園龜山的大棟山,為台北盆地西邊一等三角點所在。第一次造訪時,山頂周圍都是被樹所包圍視野並不好,只有桃園方向的視野稍微好些。幾年前山頂放置了解說牌、建立了涼亭、停單車的設備,也把周圍的樹林做了整理,頓時就有了一等三角點應有的視野。

不經想起之前造訪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賞金毛杜鵑。這條路線上會經過南方的一等三角點-獅仔頭山,不過,山頂上的視野也受到周遭高大樹木的影響。

台北近郊的五個一等三角點,還是以北方的七星山、和位於東北角的燦光寮山的視野最好。之前造訪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時遇到好天氣,燦光寮山山頂上360度的視野,真是令人懷念。

這次的行程,由多福步道,大同山北側登山口出發,上到光明產業道路,經過三角埔頂山、大同山青龍嶺、由大棟山第二登山口往大棟山。回程,改往關公嶺北天公方向,經基北步道、大棟山自然生態步道、北天宮,循產業道路回到青龍嶺、最後回到多福步道登山口。

之前介紹Ourxmaps教學的文章-Ourxmaps-GPS參數設定與影響,其實當時就是要依這次的路程造訪大棟山順便產生兩種設定的GPS軌跡。可惜途中覺得天氣不好才折返。

由多福步道上大同山這條路線算是陡上(可參考文末的高度表),腳力不好時,可能要停下來休息幾次才能到觀日亭。
眺望台北過了觀日亭,可見蜿蜒的高鐵由此穿入山中

過了觀日亭後轉為比較平坦,並且開始有了視野。
三角埔頂山三角埔頂山

過了青龍嶺的早上市集後,當產業道路變為下坡時,右方會有通往大棟山的登山口兩個。我們總是習慣走第二個~

由登山口到大棟山途中都在樹林中,走起來還算舒服,沿途還有涼亭可以稍做休息休憩。五月雪油桐花季時,這條路線還可以看到油桐花散落在山徑。(可參考之前的紀錄
往大棟山途中往大棟山途中

秋壇山石碑秋壇山石碑

大棟山標高405公尺,所以有人稱呼此處為大棟山405高地。現在的大棟山頂已經將四周的樹木稍做整理,視野變好了。在涼亭可眺望大漢溪、新店溪匯流成淡水河、台北的地標台北101。大屯山系、觀音山、林口台地。以及剛剛經過的三角埔頂山、青龍嶺,以及晚些會經過的關公嶺。
大棟山大棟山山頂的涼亭

大棟山全景照-台北方向大棟山全景照-台北方向大棟山的視野非常好,可以遠眺台北盆地、林口台地

眺望台北盆地@大棟山眺望台北盆地@大棟山
比較近的山頭為關公嶺,較遠有電線桿的山頭為三角埔頂山

另一邊,則可眺望桃園、新竹一帶~
眺望桃園、新竹@大棟山眺望桃園、新竹@大棟山
今天台北都白濛濛一片,桃園、新竹這方向卻是藍天白雲

大棟山往北的這條路線還沒走過

回程,則改走基北步道往關公嶺北天公方向。這條下坡的山路還蠻陡的,下到產業道路後,路況就比較好。
往北天公岔路-基北步道往北天公的岔路(基北步道)

基北步道往關公嶺基北步道往關公嶺

回頭望大棟山於「私人土地,禁止進入」柵欄前回頭望大棟山

繼續往前行,先遇到幸福休息站、之後會遇到大棟山自然生態步道的觀景台。這個觀景台的視野還不錯,不過會稍稍被前方的三角埔頂山檔到。
幸福休息站幸福休息站

眺望台北盆地@關公嶺眺望台北盆地@關公嶺
前方為三角埔頂山、大同山、青龍嶺

上次來此時,可能是觀景台剛建好,周圍整理得非常好。今天,近看覺得雜草叢生、遠看彷彿一片草原
大棟山自然生態公園景觀步道大棟山自然生態公園景觀步道

大棟山自然生態公園景觀步道上次來時是個草原,這次…感覺是雜草叢生~

當時太陽不小,稍微在觀景台旁的大樹樹蔭下休息。不久,就朝北天宮出發。這條路是石砌的步道,很好走。
大棟山自然生態公園景觀步道大棟山自然生態公園景觀步道

大棟山自然生態公園景觀步道在大棟山自然生態公園景觀步道遇到的蛇
頭是尖的,有毒嗎?(路過旁人說沒毒)

抵達北天宮,洗把臉,就走產業道路朝青龍嶺方向走,後接原路返回多福步道步道口。

今天有風,回程途經三角埔頂山時剛好有人在玩滑翔機。也忘了何時開始,三角埔頂山頂變成滑翔機愛好者的天下,假日爬山經過此處,都可見滑翔機劃過天際、聽見破空的聲音。
滑翔機滑翔機@三角埔頂山

這次行程約12公里,花了約5小時。因為這次穿涼鞋,有點磨到腳,導致每次休息的時間有點拉長~


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基北步道-大棟山自然生態步道-北天宮完整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基北步道- 大棟山自然生態步道-北天宮照片

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基北步道-大棟山自然生態步道-北天宮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大棟山-基北步道- 大棟山自然生態步道-北天宮-2014-09-14-AltitudeChart大棟山-基北步道- 大棟山自然生態步道-北天宮-2014-09-14-AltitudeChart

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基北步道-大棟山自然生態步道-北天宮-GPS航跡圖、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