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走武陵四秀-池有山、品田山

武陵四秀田山前峰冷杉林中看日出
喀拉業山回來在桃山山屋休息,吃過中餐後朝今晚的住宿地新達山屋前進,進行後半段的行程。沒想到,桃山山屋到三叉營地這段路和早上去喀拉業山時相同,都是上上下下的路線,揹個大背包時還真不喜歡走這樣的路。其中,還有幾處還需要拉繩、攀石頭…這段路這樣走下來,傍晚抵達新達山屋時,有些人的步伐變的非常的沈重…

這後半段路程因天氣好、加上遇到美景,不自主拍了不少照片。有興趣者可以到這網址-武陵四秀照片欣賞完整的照片。

這條路線全程大都在樹林中行走,只有幾處有展望。雖然如此,林相實在很棒,可以欣賞各式造型的冷杉(還是鐵杉?實在分不出來)。一邊走,一邊欣賞各種不同造型的樹木,似乎讓人感覺路變的好走了一些…此次,也首次親眼見到了水晶蘭(不知有沒有認錯?)
武陵四秀是水晶蘭吧?

武陵四秀武陵四秀桃山往三叉營地途中
此處上上下下不好走,雖然如此…卻可欣賞特殊的林相

武陵四秀武陵四秀桃山往三叉營地途中
此處上上下下不好走,雖然如此…卻可欣賞特殊的林相

武陵四秀武陵四秀桃山往三叉營地途中
此處上上下下不好走,雖然如此…卻可欣賞特殊的林相

武陵四秀武陵四秀桃山往三叉營地途中
此處上上下下不好走,雖然如此…卻可欣賞特殊的林相

有道是山區天氣多變化…離開桃山山屋時還是大晴天,越往三叉營地前進,遠方傳來的悶雷聲越密集、越大聲…霧氣也越來越濃。越接三叉營地岔路時果然下起了小雨了…
池有山、品田山途中一個高處,雲霧正準備要吞噬池有山,遠方為品田山~

武陵四秀山上天氣多變化,由太陽,轉為起霧…並下了場小雨…

武陵四秀到了三叉營地

想到前方的風景,決定賭一下雨勢不會變大,而不將相機收入大背包,待會好拍幾張霧中的池有名樹。

經過池有山登山口的石瀑區時,不經想起上次在濃霧中的池有山,什麼都看不到…此時,也由於天氣的轉變,領隊決定改明天上池有山,今日直接到新達山屋。
武陵四秀-池有山登山口池有山登山口的石瀑

霧氣是越來越濃,但這種造型奇特的林相在霧中確有另一種感受…也不管天空依舊飄者雨,沿途依舊拍了不少照片~台灣的高山,真是漂亮~
池有名樹霧中的池有名樹

池有名樹回程時所拍的池有名樹

武陵四秀過了池有山後的林相,值得欣賞

離開森林進入草原,表示離達山屋也不遠了。在這附近有多個水池,依序會經過新達池、亞美池這兩個比較大的水池。看來前陣子颱風讓池水都很豐沛。亞美池甚至已經掩蓋了一小段山徑,我們必須鑽旁邊的箭竹林避開池水才得以前進。
武陵四秀往新達山屋途中

亞美池霧中的亞美池

亞美池與遠方的池有山回程時拍的亞美池與遠方的池有山

池有山名稱的由來,和此處附近周遭多個水池有密切的關係,有興趣不妨看一下wiki-池有山的說明。

雲霧變化無常,霧氣一會瀰漫一會散去…行前,期盼能再度欣賞到之前攀登雪山時於雪山登山口所看到漂亮的銀河…晚餐後,在屋外等者霧氣散去,等了很久,霧氣雖散,天空中卻有層雲。礙於明日的行程,還是先去休息、無緣了…
武陵四秀晚上,霧稍微散去,露出了池有山

隔天也特別起個早,沒想到天空依舊有層很薄的雲,只能見到幾顆明亮的星星…

早餐後,朝品田山出發。這條路線在草原、森林交界處的視野非常好。上次造訪品田山時,在此雖然天空下起了小雨,卻依舊有美景可欣賞。這次天氣不錯,讓我們欣賞到日出前的色溫、與高山雲海、雲瀑。
武陵四秀新達山屋往品田山途中的草原盡頭,是觀日出的好地點

眼前的美景真的令人想在此處坐者、欣賞當下天地的變化…看者遠方山頭,不知是否為喀拉業山?如果是今天走喀拉業山,可能都在濃霧中行走吧?
武陵四秀雲瀑中露出的山頭,不知是否為喀拉業山?

想想,似乎自從去南橫三星、於塔關山、啞口,以及北大武山之後,很久沒看過如此漂亮的雲海了。聽領隊說,自從八八風災後,南橫三星也不如以前好造訪了。

進入冷杉林後,只覺得東方天空越來越紅,想起了爬雪山在黑森林時的情景…這次非常幸運,快抵達品田山前峰時剛好看到旭日由雲海上升起…
武陵四秀冷杉林中的東方朝霞

武陵四秀品田山前峰看日出

品田前峰海拔3442公尺。前峰與主峰間隔著品田前峰斷崖,該斷崖為品田山大皺摺的凹陷處。要踏上品田山需先克服此斷崖。此處也是塔克金溪的發源地。塔克金溪,也就是每次去走霞客羅古道時會經過的溪流。

品田前峰斷崖不好走,隊伍有點卡住。走在後面的我有了充裕的時間欣賞對面因日出的霞光呈現紅色的雪山、穆特勒布山、品田山。此時雲霧變化很快,不時有山水畫可以欣賞~
穆特勒布山雲霧飄渺的穆特勒布山

晨曦中的雪山晨曦中的雪山

大霸尖山大霸尖山彷彿蒙上了面紗

晨曦中的品田山晨曦中的品田山

品田前峰來了兩次,站在前峰時總是看不出路在哪?說真的…這段路還真的有點小刺激…好像看不到石壁的最下方處呀~
品田山若不是嚮導站在那,還真的看不出登頂之 "路" 在哪裡

品田山要小心走…

品田前峰品田前峰、品田前峰斷崖

品田前峰斷崖品田前峰斷崖

品田山品田前峰斷崖

克服品田前峰斷崖後,品田山就在不遠處。登頂品田山,山頂360度的視野、遠處的雲海、剛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武陵四秀品田山視野非常好,當天剛好有雲海

武陵四秀品田山視野非常好,仔細看遠方山頭上有建築體

武陵四秀品田山上看雲海

返回新達山屋途中,經過草原與森林交界處。不經又停了一會,在大草原眺望遠方池有山、桃山、桃山山屋、中央尖山等…

新達山屋稍作休息、吃點東西後就整裝準備折返下山,順道要去昨天沒去的池有山。
池有名樹池有名樹,與下方的武陵

由石瀑區開始,走個十多分鐘就可到池有山。和桃山一樣,池有山面對者為中央尖山、南湖大山。並可以眺望早上的品田山。
池有山三角點池有山三角點

池有山上遠眺品田山池有山上遠眺品田山。早上就是在草原的盡頭欣賞日出前的美景

此時剛有雲海,雲海襯托中央尖山、南湖大山,漂亮~ 唉,怎麼搞的,上次去爬南湖大山時,四天中卻都無法一睹南湖大山主峰的風采。
武陵四秀池有山上眺望南湖大山

雖然說三叉營地這條登山路線和桃山相比之下較為輕鬆,稍微平坦一些…但,三天下來腳力也耗的差不多了,所以也走不快~ :)
武陵四秀下山時可以眺望到桃山時,表示高度已經降到三千公尺以下…

武陵四秀光用看的…都覺得肩膀忽然變重了… XD

且,這條路線最後還有一個2-3公里的桃山瀑布步道在等者… 這種路雖然平坦,此時走來卻又是另一種挑戰
武陵四秀上山時平坦好走的路,於下山時,應該是折騰了不少人吧?

武陵四秀武陵四秀最後的三公里…

這次終於把桃山、喀拉業山、池有山、品田山這武陵四秀湊齊了。除了喀拉業山的視野因為周遭樹林的關係稍微差了些,另外三個都很棒。其中,品田山上的視野可說是個人最喜歡的~


武陵四秀山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武陵四秀照片

武陵四秀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武陵四秀-2013-07-19-AltitudeChart武陵四秀高度表
由這高度表不難瞭解為何大家都說逆走(桃山上)武陵四秀比順走(池有山上)來的辛苦
附註:由於軟體的關係,waypoint的順序,有幾處依舊有順序不對的問題

武陵四秀地圖、GPS路線圖

下圖為此次GPS記錄軌跡逆走武陵四秀路線圖、行程記錄,請參考…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武陵四秀路線圖-2013-07-19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