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新、重新下載OruxMaps離線地圖

使用OruxMaps建立離線地圖建立離線地圖雖然方便,但以下的案例,我們會需要重新下載、更新離線地圖…
  • 做出來的離線地圖有問題
  • 離線地圖保持和線上地圖一致
    線上地圖每隔一段時間也會更新圖資內容。我們所製作的離線地圖,也會需要不時的更新內容,與其和線上地圖的版本一致。
  • 修正地圖內容
    例如,之前做的離線地圖是簡體中文版,再看了如何設定oruxmaps,讓地圖呈現正體中文後,想重新產生正體中文的地圖

什麼情況下OruxMaps會做出有問題的離線地圖呢?!以我最常使用的以下兩種圖資舉例…
  1. Google Terrain(Google 地形圖)
  2. Opencyclemap->mapsforge
Google所提供的圖資都沒問題、下載速度也快。但…另一個Opencyclemap->mapsforge就不太穩定。下載速度慢不說,有時還會有缺少部分區域的狀況。

以最近去造訪的磺嘴山生態保護區為例,行前臨時新作的離線地圖在大比例尺(layer)時居然有缺部分圖資
oruxmaps-offline-map-download-resume-error黑色處,為缺少的圖資

這樣的狀況,以個人經驗來講,應該不是我這一端的網路環境所造成。因為於online地圖中使用Opencyclemap->mapsforge時,就明顯的會覺得圖資下載緩慢。製作離線地圖時,這狀況更明顯。畢竟,製作離線地圖時是一次抓取許多的圖資…

在OruxMaps要更新圖資、或修正有問題的離線地圖時,該如何做?很簡單,使用『恢復下載』(Resume download)功能即可。作法如下…
  1. 先選擇要下載哪種圖資。請於地圖功能/ONLINE中,選擇要下載的圖資。
    此例我選擇Opencyclemap->mapsforge
    oruxmaps-online-map先選擇要使用哪種線上地圖圖資
  2. 於地圖功能中,選擇『恢復下載』
    oruxmaps-offline-map-download-resume-menu選擇『恢復下載』,以進行重新下載離線地圖
  3. 按下『選擇想要恢復下載的地圖』,選擇要重新下載的離線地圖即可
    請注意,上面顯示的地圖圖資名稱,是否為您剛所選擇的。
    此例我選擇Opencyclemap->mapsforge
    oruxmaps-offline-map-download-resume-mapsforge準備重新下載離線地圖
    請注意線上圖資是否為您所選擇的
  4. 選擇要重新下載的離線地圖
    此例,選擇『陽明山區』這個離線地圖
    oruxmaps-offline-map-download-resume-chose選擇要重新下載的離線地圖。
    此例為陽明山區。
  5. 等待重新下載完成中…
    oruxmaps-offline-map-download-resume-doingOruxMaps離線地圖重新下載中


參考資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