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五嶽-南湖大山

南湖大山-圈谷離開南湖大山圈谷時霧氣稍退去,得以見到南湖山屋
長久以來一直想去南湖大山,卻因為是四天的行程,加上需要有人看小朋友,因此多年來一直無法成行。今年的春假為四天的連假,原本想去爬行程只需兩天的郡大山、西巒大山,結果卻因為郡大林道整修而無法成行。有時,就這麼奇妙…最後卻讓南湖大山成行了~

上次爬嘉明湖時,已經確定紅景天預防高山症,對於我來說是有效果的。

這次,依舊於出發一週前就開始每日吃紅景天。但考慮南湖大山是四天的行程、南湖山屋所在高度又比較高(海拔約3400),有鑑於之前爬雪山住三六九山莊那晚狀況很糟,保險起見還特別去診所開立了Acetaxolamide以備不時之需。
南湖山莊前全景照南湖山莊前全景照

沒想到,這次狀況更好,完全沒頭痛、爬坡時也不會聽到腦中動脈跳動的聲音 XD。到了山屋後還可以四處走…不經在想,除了紅景天的效果外,可能和這半年來每天走路加上騎UBkie上下班有關吧?因為去年最後一天去北插天山賞霧淞,回來後也完全沒鐵腿。

此行南湖大山行程採勝光登山口進入,預計會經過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南湖主峰、南湖東峰四座百岳。將住在住雲稜山莊兩晚、及南湖山莊一晚。
雲稜山莊雲稜山莊

今年可謂暖冬,連雨也下的少…不過,到了清明節還是驗證了清明時節雨紛紛這句話,鋒面一個接一個到來。提早的清明掃墓就遇到了雨。

第一天運氣不錯,雖然台北早上六點半還下者雨高速公路也在塞車,到了宜蘭卻出現了太陽…

由登山口開始,會經過私人果園,此時正開者花,當風吹來花伴隨風散落,很漂亮。不過,之後的路就有點陡了…直到710線林道才轉為平坦好走。
勝光登山口的果園勝光登山口的果園

勝光登山口的果園勝光登山口的果園

南湖大山由勝光登山口切到南湖大山傳統登山路線-710線林道

710線林道710線林道

不過,由入園許可證收集箱開始,又再度陡上。令人討厭的是,這段上坡一直爬升到多加屯山,然後又是下坡…到了南湖溪山屋岔路時,又是上坡。這樣的上上下下,增加了攀登南湖大山的難度…
南湖大山入園許可證收集箱

南湖大山過了此處,開始爬坡

多加屯山三角點多加屯山三角點

雖然路程上上下下的令人討厭,但途中會經過一處二葉松純林,他有個非常好聽的名子-松風嶺。松風嶺非常漂亮,當初知道南湖大山,其實並不是因為他的山勢,卻是因為這松風嶺。
南湖大山-松風嶺南湖大山-松風嶺
仔細看…大家都穿的不少,但…照片中的老外居然穿得如此單薄(短褲)就上山了…

南湖大山-松風嶺南湖大山-松風嶺

南湖大山-松風嶺南湖大山-松風嶺

南湖大山-松風嶺南湖大山-松風嶺

抵達雲稜山莊時,中央尖山剛好由雲霧中露出…拍了一張紀念。真沒想到,四天的行程中,我只看到過中央尖山。南湖大山等其他山頭,完全都沒看到… :(
雲稜山莊雲稜山莊眺望中央尖

第二天一早,先朝審馬陣山出發。一早的天空不時傳來悶雷聲,大家只好先穿著好雨衣褲…不久後果然飄起了雨。到審馬陣山三角點時,太陽短暫的出來露臉…
審馬陣山三角點審馬陣山三角點

運氣不錯,中午於審馬陣山屋用餐時雨勢剛好轉大,等我們在出發時卻又變小…雖然如此,之後完全在霧雨中行走。
審馬陣山往審馬陣山屋中

審馬陣山審馬陣山往審馬陣山屋中

行經五岩峰時,剛好是霧濃、風大。走在五岩峰的稜線上都要小心翼翼,一步步的慢慢走…

終於到了海拔約3600的五岩峰最高點,卻又要往下降200到南湖山屋。這段路線是碎石坡,是比較小的碎石本來就容易滑動,加上因為下雨、以及不時有強陣風,讓這段路不好走。
南湖大山-五岩峰南湖大山-五岩峰

路已經不好走了,加上能見度大概才五公尺大霧…,只能自己想辦法識別朝南湖山莊的路線。還好,每100公尺就有木樁,可作為自己是否走對的參考…

連續假期,南湖山莊也客滿了。加上因為天候關係,各處掛滿了外套、雨褲、綁腿、背包雨套、手套… XD
南湖山屋因為南湖山區天氣不好,南湖山屋內一團亂,掛滿了各種衣服、裝備 :)

當晚,彷彿颱風般,不時被強風、以及大雨被強風吹到山屋時彷彿潑水的聲音給吵醒… 一早起來,只見有人居然睡在泥濘的山屋地上。原來是因為昨晚的強風,硬生生吹垮了在山屋外露營的帳棚… :(
南湖山屋南湖山莊

第三天,因天候因素,最後沒跟者去登頂。其實,也因為天氣狀況不是很理想,領隊只帶隊去南湖主峰而已。

今天雲霧一直飄來…在此見到藍天的時間,可能不超過五分鐘吧。離開時,剛好是霧氣稍散時,才得以在遠眺南湖山屋。但不久後,山莊又隱沒於濃霧之中…
南湖大山-圈谷南湖大山-圈谷

南湖大山-五岩峰在霧中行走,要注意…不要走錯了…

就這樣,又再度頂者強風、於濃霧中走過五岩峰…
南湖大山-五岩峰南湖大山-五岩峰

南湖大山-五岩峰南湖大山-五岩峰

南湖大山-五岩峰南湖大山-五岩峰

濃霧中走五岩峰,唯一的好處,可能讓有懼高症的人比較不會害怕吧?因為完全看不到下方…
南湖大山-五岩峰走南湖大山-五岩峰這段路線,要步步為營~

五岩峰的起點,剛好就是往南湖北山的岔路約19K處。南湖北山行政區域算宜蘭,山頂除了三角點外,還有一顆蘭陽溪源頭的大石。
南湖北山南湖北山為宜蘭最高峰,為蘭陽溪的源頭

南湖北山三角點南湖北山三角點,此處為宜蘭最高峰,蘭陽溪的源頭

後續回雲稜山莊的路程也差不多都在霧裡。途中約14K處,個人非常喜歡此處的森林。走在此處,當下忽然想到之前走過的池有山、品田山 、及北大武山
南湖大山審馬陣山附近的草原

南湖大山南湖大山14K處的森林

南湖大山南湖大山14K處的森林

南湖大山很喜歡這段森林

南湖大山很喜歡這段森林

南湖大山南湖大山很喜歡這段森林

運氣真的不錯,回到雲稜山莊後天空才再度飄雨…

第四天一早,依舊是霧…想想,這次似乎是唯一爬高山卻沒看到星星的一次吧?離開山莊下山,沿途也大都在霧中…直到過了多加屯避難屋後…
南湖大山南湖大山

多加屯避難屋多加屯避難屋

南湖大山-松風嶺南湖大山-松風嶺

走完松風嶺之後的連續陡下終於回到平坦好走的710線林道。不過,到果園前又是一連串的陡下呀…
710線林道710線林道

710線林道-咬人貓710線林道兩旁有不少咬人貓。一直到雲稜山莊前都有分佈

勝光登山口的果園勝光登山口的果園

勝光登山口的果園勝光登山口的果園

回程時,大家還刻意到傳統南湖大山登山口拍照留念 :)
南湖大山-思源登山口南湖大山-思源登山口

對了,順道一提…在經過南山村時,吃到的茶葉蛋真是特別~真好吃~

原以為今年暖冬,也許此行可以看到高山杜鵑。結果,只有在接近審馬陣山附近看到零星的的森氏杜鵑,以及此處這裡一種花很小的杜鵑。
南湖大山-森氏杜鵑南湖大山-森氏杜鵑

杜鵑杜鵑



南湖大山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南湖大山照片

南湖大山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南湖大山-2013-04-04-AltitudeChart南湖大山-2013-04-04-AltitudeChart
附註:懷疑…因為去程、回程時的Waypoint都取同名,導致畫出來的圖有點怪。明明是第一天(segment)的Waypoint,卻被放到第四天(segment)

南湖大山地圖、GPS路線圖

下圖為此次GPS記錄軌跡南湖大山路線圖,請參考…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南湖大山-2013-04-0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