錐狀火山-磺嘴山

於磺嘴山上,遠眺金山、野柳岬
於磺嘴山上,遠眺金山、野柳岬
一週前才騎單車到翠峰湖,走了些步道(翠峰湖環山步道西口望洋山步道、平元自然步道)。之後看天氣不錯,再度興起申請磺嘴山生態保護區的念頭。為何說再度?因為幾個月前曾經申請過,但到了申請入保護區當天,天氣狀況非常不理想。有鑑於之前在網路上看過些關於磺嘴山區迷路、及山難的消息,當日最後選擇放棄入園。

磺嘴山生態保護區,範圍以磺嘴山與大尖後山連稜為中心,具有完整錐狀火山景觀,包含有磺嘴山、大尖後山火山錐體及磺嘴山火山口湖等特殊地形地質景觀。申請進入磺嘴山生態保護區的路線,分別為擎天崗端、及鹿崛坪端兩個出入口。這次,我們選擇申請由擎天崗端進入…

個人覺得,造訪磺嘴山,除了要顧慮天氣因素外,務必要穿著長袖。如要有更周全的保護,最好也戴者手套。通往磺嘴山的後半段路程中,需在比人還高的芒草中行進,這樣的穿著比較不會受傷。
造訪磺嘴山一定要穿長袖、戴帽子、甚至手套,避免被割傷
造訪磺嘴山一定要穿長袖、戴帽子、甚至手套,避免被割傷

當天搭乘小15公車上山,由於搭乘到的不是小型巴士,因此只能坐到冷水坑遊客中心。下了車,只見冷水坑遊客中心外已經聚集不少單車騎士。
冷水坑
冷水坑

天氣非常好,由冷水坑、菁山吊橋、擎天崗一路走來可以欣賞到不同角度的七星山。沿途,可用不同的前景來搭配七星山拍照。在擎天崗草原時,還剛好遇到牛群。
菁山吊橋
菁山吊橋與七星山

擎天崗
擎天崗牛群與七星山

擎天崗
擎天崗

天氣實在太好了,加上有團體辦活動,擎天崗環山步道上當下已經很多人,還遇到拍婚紗的新人~
擎天崗
步道上拍婚紗的新人

繼續往頂山方向行進,人就少了。畢竟,會走頂山、石梯嶺、風櫃嘴這方向的,應該不是遊客、而是登山客了吧。進入樹林後,沒多久就到了磺嘴山生態保護區入口。
金包里大路
金包里大路

磺嘴山生態保護區
磺嘴山生態保護區

輸入數字鎖、投入申請書,進入磺嘴山生態保護區。迎面而來是柳杉造林地、原始的山徑、有點坡度的上坡。看到這樣的路況,忽然想起以前常去的北插天山。北插天山除了秋天可欣賞山毛櫸,冬天還可以賞霧淞(之前北插天山霧淞的紀錄)
磺嘴山山徑-0.5K
磺嘴山山徑-0.5K
由入口處到避難小屋間,為原始的山徑。途中,需跨過一個山頭(位於0.5K處)
避難山屋是第二個山頭

磺嘴山山徑
由入口處到磺嘴山避難小屋間,為柳杉造林地的原始山徑

在林中跨過兩個山坡後抵達避難山屋。離開了林間,視野豁然開朗。前方可眺望磺嘴山,右方可以遠眺基隆、九份一帶。海上的基隆嶼清晰可見。
磺嘴山生態保護區-避難山屋
磺嘴山生態保護區-避難山屋
回程時撿到一個Olympus鏡頭蓋,刻意放在山屋,希望失主有注意到

磺嘴山生態保護區-避難山屋
磺嘴山生態保護區-避難山屋內有急救箱

基隆嶼
基隆嶼

磺嘴山生態保護區避難山屋,可說是植被分水嶺。由擎天崗端鐵門入口到避難山屋,都在樹林中。過了避難山屋後,慢慢轉變為在草叢中行走。也因此,地上開始出現防迷地線,一直延伸到磺嘴山主峰附近。
防迷地線
防迷地線由避難山屋開始,已經可見防迷地線。
直到磺嘴山頂,皆可見防迷地線。在鑽草叢時、或天氣不好時,要跟者他…

在一處空地上,可說是欣賞磺嘴山的最佳角度。在此角度可感受到磺嘴山的火山氣勢,另一方面…這個視覺卻也讓人在心中不經估算待會要爬的高度。
磺嘴山
由此看磺嘴山,很有(火山)氣勢
克服眼前的高度後,就可在草原上欣賞風景了~

由鹿堀坪岔路開始,可以明顯感覺到轉為陡上。不過,隨者高度上昇視野越來越好,除了之前可見的基隆嶼外,視力不差的話還可以見到五分山上的氣象雷達站、一旁的竹子山、小觀音山、七星山。最後,連台北101也由兩個山峰中露了出來~
磺嘴山、鹿堀坪岔路
磺嘴山、鹿堀坪岔路 0.9K,由此開始轉為陡坡...
這0.9K,讓我想起了北插天山的1.5K XD

有看到五分山氣象雷達站嗎?
有看到五分山氣象雷達站嗎?

台北101
台北101
可惜後面雲層太厚,看不到百岳山頭

眼前的美景,似乎讓這段上坡路段也沒這麼難走了。當高度上昇到可見大屯火山群最大的沼澤 - 翠翠谷時,表示離山頂就不遠了~(切記,務必要穿長袖)
翠翠谷
翠翠谷

磺嘴山
和人一樣高的芒草...務必要穿長袖!!

查了台灣百名山1:大屯火山名山傳奇陽明山十大傳奇這兩本書,得知磺嘴山標高912公尺,位於台北縣金山鄉與萬里鄉交界,又名烏爐窟。成層錐狀火山,火山口甚為明顯。山頂因受強勁東北季風影響維持大片短草原景觀。另外,上有山頂火口湖 - 磺嘴池,據說終年有水。
磺嘴山三角點
磺嘴山三角點

磺嘴山大草原
磺嘴山大草原

磺嘴山遠眺金山雙燭
磺嘴山遠眺金山雙燭

磺嘴山視野開闊、展望良好,金山、萬里、北海岸、東北角等地美景盡收眼底。雖然如此,但此處多雨和重霧,常造成登山者迷途或事故。之前的避難山屋,就是因為民國64年曾發生了一次山難。四名台大學生中三人罹難。
註:磺嘴山避難山屋 興建原因
磺嘴山大草原
磺嘴山大草原

磺嘴山
磺嘴山全景照

磺嘴山
磺嘴山全景照

站在磺嘴山主峰附近的石頭上,想要拍一張東北角附近的照片,卻因為風勢強勁無法站穩拍照。此時夏季的風勢就如此強勁,不難想像為何東北季風會讓此處只有草原。
磺嘴山
磺嘴山上眺望東北角,最遠看到鼻頭角

跟者防迷地線繼續往草叢鑽去,不過…才鑽過幾個草堆就沒防迷地線可跟隨。此時不妨注意地方,有人有做標記。待會回程時,走原路比較好走。
磺嘴山
磺嘴山此處沒有防迷地線,但有人刻意埋了這個
要跟者他走,才好鑽草叢...

不久,眼前出現一小水池。當下,原以為這就是磺嘴池。但事後比對台灣百名山1:大屯火山名山傳奇上的照片,以及此行GPS軌跡後,覺得該水池應該不是磺嘴池。
磺嘴山
應該不是磺嘴池

天氣實在是太好了,湛藍的天空,讓人不經頻頻按下快門。在這水池附近往西看去,竹子山、小觀音山、七星山連成一線。左下方可見石門的風力發電廠、右下方可見金山燭台雙嶼直到野柳岬。繼續往東看去,一直延伸到盡頭鼻頭角。不經想起,去年造訪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那天也是個好天氣,在山頭上往西看時,可以看到竹子山。
磺嘴山遠眺石門
磺嘴山遠眺石門

磺嘴山
磺嘴山上眺望基隆嶼、外木山、基隆、八斗子、九份雞籠山、鼻頭角

竹子山、小觀音山、七星山連成一線
竹子山、小觀音山、七星山連成一線

原本打算繼續造訪磺嘴山北峰,在草叢中奮鬥了一陣子,只見草是越來越高,在無法辨識路徑、又沒防迷地線的情況下,只好看者就在眼前的磺嘴山北峰後折返。想想,當初去找七星池(之前的紀錄 - 七星池初探摘星坡上欣賞七星池)時,哪來的勇氣,只憑GPS就在芒草堆中亂鑽找路?



交通

上山:捷運劍潭站-> 搭小15公車-> 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因搭乘到大車)
下山:擎天崗-> 搭小15公車-> 捷運劍潭站

參考資料


完整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磺嘴山生態保護區照片

磺嘴山高度表

磺嘴山-2012-07-28-AltitudeChart
磺嘴山-2012-07-28-AltitudeChart
點圖檔,可檢視較大的高度表

磺嘴山生態保護區地圖、GPS航跡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

Norman Chen寫道…
偉凡+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