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洞瀑布

銀河洞瀑布
銀河洞瀑布
前幾天才走過內溝山登山步道 翠湖賞桐花,短短的行程實在無法滿足。趁者五一勞動節,再去郊外走走。原本屬意大刀山接內洞林道,最後依舊顧慮到天氣狀況,選擇了路程比較短的銀河洞瀑布。

原本規劃由貓纜貓空站附近的三玄宮、經樟湖步道、順爬鵝角格山、再轉銀河洞越嶺步道。到銀河洞瀑布後折返回樟湖步道,在往待老坑山、優人神鼓、杏花林、轉樟樹步道,最後回到貓纜貓空站。完成一個O型路線。
台北
天氣好、空氣乾淨 台北盆地一目了然

沒想到,後來卻變成由樟山寺附近開始走。陰錯陽差下,沒找到樟湖步道入口,經自在田、繞過杏花林先到待老坑山、優人神鼓。
優人神鼓
優人神鼓

優人神鼓-油桐花
優人神鼓-油桐花

待老坑山到優人神鼓其實不遠,但…階梯卻非常的陡(可參考下面的高度表)。往下都嫌陡了,回程往上時真累…

其實,優人神鼓到樟湖步道間有叉路。當時因不熟悉不敢亂走。之後由樟湖步道到銀河洞瀑布岔路中有看到往優人神鼓的岔路。不經在想,如果經由這些叉路回到樟湖步道應該比較緩、比較不累吧。在優人神鼓看到有人騎越野單車經過,想必應該是走這條路。
待老坑山三角點
待老坑山三角點

杏花林岔路
杏花林岔路

順樟湖步道,很快的就接到銀河洞越嶺步道的岔路。在此岔路,一方轉往銀河洞越嶺步道,另一方轉往貓空指南路。往貓空方向的步道,剛好有油桐花。

回程經過時,油桐花幾乎覆蓋了此處的步道。當一陣風吹過,只見眾多油桐花落下,果真是五月雪呀~可惜的是,經過時已經是中午,地上的油桐花經人踩踏過,加上潮濕,所以不是很漂亮。
銀河洞指標
銀河洞指標

樟湖步道-油桐花
樟湖步道-油桐花
一陣風吹來,此處就下起五月雪了...

樟湖步道轉往銀河洞瀑布,一開始為緩下。通過銀河洞越嶺步道-四面頭山岔路時,跨過銀河洞瀑布的水源-楣子寮溪。

之後,經過了一鐵皮屋後,轉為陡下的石階。此處的石階比較濕滑,所幸旁邊有不銹鋼扶手可攙扶。過了此段,就抵達銀河洞瀑布。
銀河洞越嶺步道-油桐花
銀河洞越嶺步道-油桐花

銀河洞越嶺步道-四面頭山岔路
銀河洞越嶺步道-四面頭山岔路

銀河洞越嶺步道-四面頭山岔路
銀河洞越嶺步道-四面頭山岔路往四面頭山的路旁,有座石砌的小廟

銀河洞越嶺步道-楣子寮溪
銀河洞越嶺步道-楣子寮溪
溪水清澈很多溪魚

去年秋天開始,台北經常下雨,潮濕的天氣挺不舒服的。卻也因此,造訪瀑布時比較有看頭。上次走三峽雲森瀑布&姊妹瀑布時的水量,就比夏天造訪時豐沛許多。這次銀河洞的水量也很豐沛,非網路上一般常見的涓涓細流 :)
銀河洞瀑布
銀河洞瀑布

先在外面的石桌石椅休息,欣賞瀑布。進到銀河洞,第一個是別有洞天。內供奉不少神佛,香爐置於建築體外的鐵架。
銀河洞-別有洞天
銀河洞-別有洞天

銀河洞瀑布
出窗外取景

繼續往裡走,會經過銀河洞瀑布後方。在此可見瀑布凌空而下,落於前方的石頭上。在瀑布水幕後面眺望外面的好天氣,這經驗還真是頭一遭呀~
銀河洞瀑布
即將通過銀河洞瀑布

銀河洞瀑布
站在銀河洞瀑布內向外望去

最後可達一個洞窟,裡面供奉者呂先祖。據說,在瀑布上方有呂洞賓的腳印,這和景美仙跡岩上的腳印恰好是一左一右。

一開始,只覺得呂先祖神像左手拿的法器怪怪的。仔細一看,原來是拿者拿者保特瓶。保特瓶接者水管引水到水桶。據說銀河洞瀑布的水質甘甜。而呂洞賓神像左手流出來為神奇的靈泉仙水,會有信眾來前來取水。
銀河洞瀑布-呂洞賓
銀河洞瀑布最上方洞穴內供奉呂洞賓

銀河洞瀑布-呂洞賓
仔細看神像左手,拿者保特瓶?

可惜今天沒帶茶葉、也沒爐具。且,我們抵達時,水桶內已經沒水了...這次沒緣,下次再來試試運氣,是否可以泡個茶 :)
銀河洞越嶺步道-油桐花
銀河洞越嶺步道-油桐花

最後,循原路返回樟湖步道。此時天氣實在太熱了(回家後,才知道當天已經破了今年的最高溫),放棄鵝角格山,直接穿過油桐花到晨曦茶坊切回指南路,轉回樟山寺後打道回府~

造訪銀河洞瀑布,如果要以最輕鬆、最短路程,可以坐交通工具上貓空(如貓纜),走指南路,穿過晨曦茶坊到銀河洞越嶺步道。

不過,下次想坐公車,由新店北宜上,越嶺到貓空。
樟湖步道入口
樟湖步道入口


銀河洞瀑布照片

貓空、待老坑山、優人神鼓、樟湖步道、銀河洞瀑布

待老坑山、優人神鼓、樟湖步道、銀河洞瀑布高度表


待老坑山、優人神鼓、樟湖步道、銀河洞越嶺步道 地圖、GPS航跡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