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NEX-C3的小測試


SONY NEX-C3
SONY NEX-C3 配餅乾鏡
年初,說好要買台EVIL的相機給老媽。最先的目標,是銷售很好的Panasonic GF1。還沒做最後的決定時,GF2居然上市了。目標,也自然轉為GF2。特別是GF2的對焦方式,可以利用觸控螢幕來選擇對焦點。這樣的操作方式,對於不善用相機的人來說,應該是蠻方便的。不過,卻也有可能因為操作方式的改變,而不習慣。反而是複雜的操作方式?

等同事預購的Panasonic GF2拿到手後,也特別借來試用看看,對於上述的疑慮,不但沒有找到答案,反而偏向回頭去買GF1。真沒想到,就在此時又傳出Panasonic GF3即將上市。

原以為應該是謠言吧?畢竟GF2才剛出,半年左右怎可能又出現下一版的GF3?除了Panasonic GF3外,也傳出另一台EVIL - SONY NEX-C3也將要上市。基於3C產品,是一代比一代好的想法下(當然是以同等級做比較),又把目前移轉到Panasonic GF3和 SONY NEX-C3。(所以,沒考慮SONY NEX5)

這兩台的規格、價位,應該屬於同一等級。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網頁下方的Panasonic GF2/GF3/Sony NEX-C3規格比較,蠻詳細的。

個人觀點覺得GF3的外型比較好,SONY NEX-C3卻贏在內在。最後會選擇 SONY NEX-C3的主因大概如下…
  • 高ISO的表現
  • 豐富的後製功能
  • 可拍攝全景照
  • 提供HDR(高動態照片)
  • 翻轉式螢幕

因為老媽喜歡拍攝花花草草。這樣的攝影題材常需要蹲下去取景、拍攝。如果不想一直蹲蹲、站站,就需要垂直觀景器來輔助。

現在有了翻轉式螢幕,就可降低蹲蹲、站站。況且,人過了一個年紀後,常做蹲蹲、站站的動作,可能會造成頭昏、暈眩… 因此,SONY NEX-C3的翻轉式螢幕,應該是我選擇他最主要的因素。

禮物送出前,當然還是拍了些照片來試試看SONY NEX-C3的效果。只是以自己比較常拍攝的主題作為測試,自然稱不上開箱、評測~~ :)

用NEX3C拍攝全景時,注意到一件事…以前用SONY的小DC拍全景時,習慣用比較快的移動速度來拍攝取得比較好的效果(減少接圖不順)。但使用時NEX3C時,卻需要以比較慢的速度拍攝。否則會出現錯誤訊息而無法拍照。個人猜測,可能是因為EVIL是機器快門吧?!
SONY NEX-C3 全景
SONY NEX-C3 全景

SONY NEX-C3的後製功能不錯。講的誇張點,彷彿photoshop就在相機裡~
SONY NEX-C3效果-保留紅色
後製功能-SONY NEX-C3效果-保留紅色

SONY NEX-C3效果-保留紅色
後製功能-SONY NEX-C3效果-保留紅
不過,雲彩不夠紅,保留不下來.. :P

SONY NEX-C3測試
增加顏色的鮮豔度,黃昏的光線變得更吸引人

SONY NEX-C3效果-玩具相機
SONY NEX-C3效果-玩具相機

SONY NEX-C3效果-普普風
SONY NEX-C3效果-普普風

SONY NEX-C3測試
測試長時間曝光

接者,測試HDR功能。開啟HDR後,NEX3C會連續拍三張照片來處理。因此,需要配合腳架來拍攝。我以神奇寶貝火雉雞做為主角,可以明顯看出兩張照片的差異。
火雉雞-none HDR
沒開啟HDR功能

火雉雞-HDR
開啟HDR功能(EXIF似乎沒顯示我使用HDR)

最後提一下。原本以為這麼小的相機,對於我來說應該會因為太小而不好操作。沒想到,還挺順手的。有同事認為,應該是因為我都是兩手在操作(一手撐鏡頭,另一手按快門)。他的習慣都是用單手操作soney nex5,因此覺得不太好握相機。

才用了SONY NEX-C3拍了些照片,回頭拿我自己的NIKON D90時……忽然有個感覺,這台NIKON D90怎麼那麼大、那麼重呀 :P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