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山步道

五分山稜線
五分山稜線
農曆年前在圖書館翻到一本Taipei Walker。當月的主題是介紹鐵道附近的景點。在平溪線部分,裡面有張稜線的照片,吸引了我們的注意。

原本就想說趁者農曆年假找一天、找個地方去登高望遠。看到這稜線很漂亮,就決定去這照片上的地點-五分山。

這些年來五分山很熱門,不過並非因為登山活動熱門,而是因為單車活動。上次騎106線道時遇到另外一隊車隊,他們的終點就是五分山。

兔年的農曆假期期間,真是非常難得…台北居然是好天氣。選了某天一早,搭乘火車到八堵改成平溪線。說到平溪線,除了大家所熟悉的鐵道風景外。其實,他的火車有個特色,就是在列車駕駛(艙)旁有乘客的座位。坐在該處,可以直接看前方的風景。也因此,此處的座位非常的熱門~照以往的經驗,就算搭乘很早的車班,也不一定坐的到。

八堵車站
八堵車站轉平溪線

隧道
坐在火車頭(尾)才能這樣拍照
有道是…南蜂炮北天燈,平常假日的平溪,人潮就不少了。農曆年間更因為天燈活動吸引更多的人潮。早上抵達十分火車站時,由於時間尚早,只有三三兩兩的遊客。在我們回程時,遊客明顯變多。車廂內更是擠滿者遊客。應該和當天晚上於菁硐提早舉辦放天燈活動有關。
平溪
一早,只有稀疏的遊客

榕樹
橫跨鐵軌的榕樹
由十分火車站通往五分山步道,首先朝台灣煤礦博物館的方向前去。在抵達台灣煤礦博物館售票處之前有條往上的岔路(差路口有棟紅色房舍)。該產業道路走到底則是台灣煤礦博物館。五分山步道的入口處則是在小客車停車場的後方。由於登山口沒有明顯的指標,也沒注意到登山布條,因此還走錯路。後來是詢問台灣煤礦博物館內的工作人員才知道登山口位置。
台灣煤礦博物館
台灣煤礦博物館

天燈
施放天燈的旺季,沿途看到不少墜地的天燈

進入登山口後就開始一路的陡上階梯,走者走者不經又想起由滿月圓到北插天山途中的那段陡上階梯 XD 。這樣的陡上階梯直到嶺頭福德公才稍微改變,之後的步道才稍微有點上下起的起伏。不過,仍是以上坡為主!
五分山步道
持續的上陂階梯
這嶺頭福德公廟剛好座落於通往暖暖的岔路旁,是一座石頭砌的古廟。由旁邊基隆市政府的解說牌以及廟內的新立的石碑可以瞭解為何為何此處有座土地公廟。原來此土地公廟介於暖暖和十分寮的中界點,為開墾十分寮時第一座石頭砌的土地公廟。旁邊通往暖暖的岔路是為淡蘭古道暖暖支線,是由暖暖東行越五分山鞍部抵達平溪十分寮,所以又稱為十分古道或暖東舊道。
五分山步道上的土地公
嶺頭福德公廟,石砌的土地公和土地公廟

旁邊還有一座舊的石碑,可惜的是,年代久遠上面的文字已經斑剝的看不太出來了
五分山步道上的土地公
已經斑駁看不出上面文字的舊石碑,隱約列出不少人名

過了嶺頭福德公廟後,除了坡度的變化外,也開始進入了五分山稜線,也表示要開始曬太陽了…原以為此時還是冬天,應該不會太熱。沒想到,抵達山頂涼亭時看手錶上的溫度,居然高達30度!不過,在冬天曬太陽還挺舒服的。
30度
也誇張了點…今天才初四,居然30度了
原本溫度高達32度,我將手錶放在陰暗處至少五分鐘後,才慢慢降低…
五分山的視野非常的好。上到五分山稜線後首先可以眺望平溪一帶,隨者山勢慢慢升高,接者可以看到暖暖、瑞芳、基隆方向,山下的高速公路非常明顯。抵達最高點後,可以眺望東北角一帶,特別是九份的基隆山。
五分山瞭望亭
五分山山頂-瞭望亭

五分山步道
遠方的九份、基隆山

五分山步道
五分山稜線全景照

當天雖然天氣不錯,但…空氣卻不是很好,眺望遠方總感覺籠罩者一層霧矇矇的。海上的基隆嶼和平溪一帶的山脈看不太清楚。這點,真是非常的可惜!

走到五分山三角點拍照後,想由光孝祠處下山順便欣賞該處的櫻花。最後接回106縣道(瑞平公路)走馬路回到十分火車站完成一個O型路線。
五分山氣象雷達站
五分山氣象雷達站

到光孝祠這條山路全在草叢中。雖然路徑還算明顯,卻因曬不到陽光而非常的濕滑(畢竟已經下了很多天的雨)。加上這條路非常的陡,最後決定折返,循原路回到十分火車站。走這條路線時有一點需要注意。在接近五分山氣象雷達站附近時要注意腳下的鐵絲網(折返前遇到兩處有鐵絲網)

回程時,刻意去走上山時看到的鐵路軌道。很奇怪的,軌道兩旁不時會有解說牌可看。正在納悶為何會有解說牌,忽然間看到遠方軌道上有車。才知道,原來這條軌道是台灣煤礦博物館用來搭載遊客之用的礦業電車所行走的軌道。
台灣煤礦博物館-台車軌道
台灣煤礦博物館用來搭載遊客之用的礦業電車鐵軌
五分山步道雖然陡但還算好走(高度差約500公尺),行走的距離也還好。加上稜線、及山頂視野很好,因此蠻值得走一趟。

不過,我覺得沿途的指標不明顯。除了讓我們一開始找不到登山口外,原本也想照登山步道導覽圖上的地圖順道走望古山、頂子寮山。可是…卻沒看到岔路指標,等再度看到登山步道導覽圖時,已經過了岔路。不過,行走時,沿途還真的沒看到有岔路…(有些地方是可以看到登山客綁的布條和簡易指標)

參考資料
區域步道系統-五分山步道基本資料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五分山登山步道
中央氣象局-五分山氣象雷達站介紹

完整照片欣賞
完整照片欣賞

五分山登山步道 GPS軌跡圖、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五分山登山步道高度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