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單車行-由台東大武到屏東

萬金天主教堂
萬金天主教堂
暑假,果真是旅遊旺季…台鐵車票開賣第一天,就已經買不到想要的花東線到台東的夜車車票了。山不轉路轉,只好稍微調整原訂行程。改由先做一早的高鐵下高雄,再轉南迴鐵路到大武。這樣調整下,就犧牲了號稱最美火車站之一的台東多良火車站。

雖然如此,換個心情…就是有機會乘坐高鐵。並且有第二次機會再度坐上南迴鐵路,欣賞南迴鐵路的風景。回想一下,上次搭南迴鐵路,是幾個好同學去綠島玩。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暈船和銀河之旅。

果真,暑假來了,一早的高鐵已是滿滿的人,很多小朋友伴隨在大人身旁。很快的我們就已經到了新左營站,並轉乘台鐵。這班台鐵列車由中部發車,到新左營時車廂內已是滿滿人潮,攜帶小折的我們,最後在列車長的好心下(列車長也不希望我們的小折佔到乘客的位子),讓我們的小折暫時先放在他的休息範圍內,直到乘客較少時,我們在移到車廂空處。

我們抵達台東大武時,正是烈日當頭的12點多。於是,仔細塗抹防曬油、做足了防護才開始這三天的行程…

果然,南台灣的烈日果然如預期中的令人體力損耗加速…騎在台九線南迴公路的濱海路段,毫無樹蔭。看者放在袋子下方的溫度計都已經飆到35.2度,真不知如果將溫度計直接在烈日下,溫度又會提昇到多少?
35.2
這是陰涼處的溫度…皮膚所感受到的溫度,應該遠超過這溫度…
(沒想到,後來幾天的陰涼溫度更高)

進入南迴公路的山區後,明顯感受到溫度的變化,令人精神稍微回復…但,不知是不是因為南橫因為去年八八風災道路受損的關係?很明顯的,車子很多。其中還有不少的遊覽車。和以前走南迴公路遇不到幾輛車的經驗完全不同。

自從921後,每每在山區行走,就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威力。之後的颱風災害…更是令人膽戰心驚。這次在南迴公路看到不少路段還在修復,或是才剛修復完畢。這些路段騎來令人心驚膽戰。除了覺得大自然力量的可怕之外,更要小心路況和車況。也因此,這次的南迴山路,並沒有以往騎山路的fu,停停騎騎之下,感覺並不很順…

就這樣,持續者一路陡上的路況,終於到了南迴公路最高點--屏東獅子鄉的壽卡鐵馬驛站。由此轉199線道轉往旭海。接下來的路雖然是下坡,卻非如預期的的一路滑下去…直倒轉入199甲才是這樣。
壽卡鐵馬驛站
怎麼是大門深鎖?只好減少喝水的量…

以往在北部騎單車時,遇到其他不認識的騎士時,雖然也常會彼此打招呼或加油。但…這情況,似乎南部的機率更高些。有時,還有當地的原住民還會大聲的在你身旁喊加油 :)

今天的路程很漂亮,起點和終點都是海。又因為有進入山區,因此可以在山上眺望海景。特別是在縣道199甲,可以在高處欣賞旭海一帶的風景。很明顯的可以看到海邊為數不少的軍事營區。

旭海雖然現在有高檔的villa - 牡丹灣,但…依舊還是維持哪種小小村落的感覺

今晚會選擇在旭海落腳,其一是為了日出,另一個自然就是旭海的溫泉。旭海公共溫泉位於牡丹灣旁。現在的旭海溫泉除了公共浴室外,還另外開闢類似SPA可以泡腳、玩水之處。也因此,要收費了,一人30。收費一次可以使用兩種設施。

雖然白天受了烈日的酷曬,我還是選擇了公共溫泉池…進去後,有點小小的後悔…因為旭海溫泉的水溫高達45度,這樣的溫度就算拿水瓢將溫泉灑在身上,也難以招架。只好打開裡面貼心的準備--冷水水龍頭。注入些冷水後才能入池。雖然如此,水溫還是熱的令人難以入池浸泡。也因此,離開旭海溫泉回到民宿的路上,還一直流者汗…回到下塌處,只好又洗了一次澡
旭海溫泉
旭海溫泉水溫 高達45度,白天才接受35度以上的南台灣高溫洗禮…晚上來泡45度的旭海溫泉,真的有點難以承受…一切,都是為了受傷過的腳… XD

隔天四點就起床準備去看日出。不過,卻因為整理東西導致出發時間有點耽擱,到海邊時已經過了日出前的美麗漸層。想想,這一兩年都沒早起看(拍)日出了,今天剛好又遇到不錯的景,真好。

旭海日出
旭海日出

DSC_4256
如同我們,也被旭海日出所吸引~

接下來旭海到港仔的路段,在很久前因為軍事用途而封閉。騎在這段路上,沿途有非常多的軍事設施、營區。但,在軍方離開,沒人維護的情況下,在早晨偏黃的光線下,卻瀰漫者頹杞、荒廢、蒼涼之感。有趣的是,還看到台灣彌猴在營區內遊走,似乎成為他們的集聚之處?甚至還看到五隻猴子在我前方快速的通過馬路,最後一隻,還是一隻很小的小猴子
附註:後來,經當兵時曾在此處待過的同事解釋,這一帶的營房,軍方有時還是會回來駐紮訓練。另外,他也曾經看過猴子 四處散佈的情景……且,很常見!!
旭海
沿途可見的軍事營區

這段平路很好騎,一邊欣賞海景一邊騎車,很快的…就到了以大沙漠著名的港仔。

抵達港仔時,也才不過清晨六點…卻開始感受到太陽的溫暖了,當然要先做好防曬措施!另外,也可以感受到,開始進入海角七號的勢力範圍了(第一次聽到海角七號這名詞,是剛騎完車坐火車回家的路上,接到同事的電話。依稀記得我們的對話中說……這只是國片,怎麼可能賣到如此的好?天天都在追加量、並且每每都在搶票?)。這天接下來的行程處處可見到海角七號的影子!
港仔
港仔村

離開港仔村後又開始進入山路。不過,還算好騎。說真的,三天下來,我還是喜歡騎山路…雖然上坡比較累,但……至少不必承受烈日。特別是騎在柏油路上,柏油路會反射太陽的光和熱,令人有種上下夾攻的感覺 XD

很快的,就到了滿州…此時,更能感受到海角七號。在補充食物和飲水繼續朝恆春前進(711真是騎單車的好伙伴呀)。這段路都沒什麼樹蔭,非常的熱…熱到我,居然經過茂伯的家卻忘了順道一遊。到恆春時只想趕緊找個地方乘涼!也因此,在恆春東門做了件蠢事
友子奶奶家
海角七號友子奶奶家

恆春東門
恆春東門,馬上可見『海角七號』 :)

阿嘉的家
在我經過的幾個和海角七號有關的場景中,就屬阿嘉的家最熱鬧了..要收門票才能參觀,依舊有人排隊

在恆春,中午炙熱的太陽快令我難以招架,最後買了恆春老街上的綠豆蒜,並躲到附近公園內樹蔭下休息。直到過了三點後才上路。說到這綠豆蒜,雖然有名,但只能說不適合我…實在是太甜了!

週日,恆春往枋山的路上,被準備返家的遊客所佔據者。只要有紅燈處,就會有點小塞車…不知是不是大家都趕者收假回家?不少汽車都搶者路肩而行…雖然我已經儘量騎的非常旁邊,但仍有幾次感受到『擦身而過』的壓迫感。

晚上,住在中華電信的枋山通信中心。行前探聽過此地不低。卻也因為座落於半山腰,因此可以欣賞到黃昏。但是曬了一整天後,還要面對如此陡的路,只能說心理完全沒力…慢慢的的推車上去。

雖然說當天的黃昏不錯,可以看到斗大黃橙的夕陽落入海平線…但,當下只想趕緊回到房間,沖個涼。當晚的空氣非常乾淨,在下塌處就可以清楚的看到小琉球

隔天一早,由於枋山通信中心的風景真的不錯。因而在涼亭欣賞風景和照相,耽擱了不少時間。
枋山通信中心
於枋山通信中心欣賞風景

離開屏鵝鵝公路轉進沿山公路,沿途風景馬上轉換。此時,天上也傳來轟隆隆的聲音。仔細一看,似乎是空軍在演訓,好幾架戰機在天空中追逐者。上次看到這樣的場景,好像是在台東。記憶中那次似乎還有因為突破音障的音爆聲,所以非常的吵

順者沿山公路騎,我只有一個感覺 - 熱。特別是今天已經進入第三天的行程,耐熱的能力似乎快降到 0 了…熱到我,經過樹陰時就踏的慢一點,甚至休息一下。最慘的是,似乎山區有做工程,因此沿途一直遇到沙塵飛揚的大卡車…

究盡有多熱呢?熱到我的衣服都不會濕。七、八月在北部騎車,一定是滿身大汗,和這次的感覺完全不同。搞的我也很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流汗…

所幸,藍天白雲、外加上沿途經過不少鳳梨田。這樣的景色,令人心曠神宜,比較有動力。

鳳梨田
騎單車,就是要慢慢的騎,向上欣賞藍天白雲,往旁欣賞周遭景色的變化
此時,一旁的田園景色變成了鳳梨田

單車
真的太熱了,三不五時需要找樹蔭休息…說真的,南台灣的烈日,在此時讓我想直接騎到火車站了…直接回家了 XD
後來遇到賣椰子的攤販,硬是灌了不少的椰子汁,才又有動力

終於,騎到了奉旨的萬金天主教堂。這次和上次造訪最大的差異,大概就是外觀整個重新漆上白漆了吧。
萬金天主教堂
在大樹的樹蔭下乘涼,享受徐徐涼風的感覺…那種感覺,可不是冷氣房所能比擬的!!
如果能躺在樹蔭下,一邊吹者涼風消暑氣,一邊看者天上的藍天白雲…多好

離開萬金天主教堂時,天氣有點轉變了。趕緊踩者踏板,跟者PAPAGO所規劃的路線朝擁有美麗校園的屏東科技大學前進。沒想到…PAPAGO居然帶我們到了一條沒有橋的路,真的非常OOXX

檢視較大的地圖 【看到流河時,真的是傻眼】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河的另外一頭】

當天的水量,遠超過Google map所拍攝,河面也寬的多。如果不涉水而過,我們就必須繞很大一圈才能到對岸。正在猶豫時,幸而旁邊有位正在採用傳統堆石捕魚的原住民,跑來跟我們說水其實不深。算了一下他的身高,最後決定牽單車涉水

過了河,先繞到簡家果腹(這次沒看到老闆娘)才去屏科大。才騎到屏科大的大草原,準備欣賞由此處眺望最南的百岳 - 北大武山 時,天空就開始飄雨了。看天上的雲如此的厚,決定提早打道回府,準備往屏東市出發.... 真是非常可惜呀,在屏科大內騎單車的機會,就這樣沒了 :(

不過,離開時間還是晚了些。剛離開屏東科技大學的大門口,斗大的雷陣雨就下來了 XD 。連續三天享受了南台灣的大太陽,是否老天要在我們離開前,讓我們涼快些?
屏東科技大學大草原眺望北大武山
屏東科技大學大草原旁眺望北大武山,卻是烏雲密佈…

屏東科技大學
往屏東市方向看去,卻是好天氣




完整照片欣賞


完整照片欣賞

201007 由台東大武騎到屏東 的GPS軌跡圖、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