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義祠賽豬公

集義祠慶讚中元 - 特等豬公
集義祠慶讚中元 - 特等豬公
今年桃園縣楊梅鎮富岡集義祠賽豬公剛好是在週末假日,適巧有機會前往附近區域,就順便前去參與一下。不過,很可惜的…聽說該活動最熱鬧的時候是在晚上,但下午就要離開,所以沒參與到最熱鬧的階段。

其實,原本只知道有一頭獲得一等的豬公在附近,就和一群人特別跑去看。據說,今年好像剛好輪到該區域的人辦流水席,所以在前往的途中,看到不少人家正在宴客…

頭等豬公
原以為頭等就是最大頭的豬公了…沒想到,還有一個特等豬公

到達一等豬公的人家時,他們的流水席似乎正要告一段落,豬公和三隻羊就擺放在流水席的入口處。從來沒看過豬公的我,剛看到豬公時,想說豬怎可能飼養到如此的大?仔細一看,才知道其實這並非是『全身』,僅是用豬皮撐開,撐出這樣的形狀!

今日一見,也打破我對於豬公的看法。我記憶中看過的豬公,頂多是內臟清理乾淨,身形如同五花大綁的形狀,但整體的身形比例不變。但今日看到的豬公,很明顯的整理的非常有氣勢,豬皮似乎也有刻意漂白。加上刻意撐開,整體的身形比例和原本已經有很大的差異,豬頭相形之下看起來很小…
集義祠慶讚中元 -壹等豬公
集義祠慶讚中元 -壹等豬公
整理的非常有氣勢

放在一旁的三隻羊,我就是搞不清楚他的含意為何?三陽開泰嗎?實在不知…有趣的是,這些羊還有被裝扮,戴墨鏡、戴領帶。稍後前往集義祠的途中,還看到有戶人家在宰殺好、祭拜用的豬前腳上,各綁者一隻雞…
三陽開泰?
在壹等豬公家裡可以看到這三隻羊,不過…我卻不知其含意
後來到集義祠,看到更多的羊,但…大多的車上僅有一隻!

原以為一等豬公應該就是最重的了,沒想到他們說特等豬公,才是最大的豬公!並說明附近的豬公稍晚都會到楊梅鎮富岡集義祠集合。聽這一講,馬上打聽如何去集義祠…

到集義祠時,攤販們都已經就定位,但廣場上卻有點冷清。原來是因為豬公們還尚未來此集合。幸運的…特等豬公早已在廣場了!
集義祠慶讚中元
集義祠慶讚中元

在廣場大概只待了20多分鐘,其間其他等級的豬公也陸續到來。原本還不覺得一等、二等豬公、特等豬公之間的差異,但和十等相較之下,馬上可以感覺的出來其間的差異!
集義祠慶讚中元 -拾等豬公
拾等的體型,明顯的差異很大…
無法將圓框填滿

集義祠慶讚中元 - 特等豬公
據說,這把刀是為了方便好兄弟的。
不過,我只看到特等豬公身上有

離開的路上,還遇到中午去看的一等豬公正要去集義祠。他們隊伍的陣仗很大,敲鑼打鼓、沿途燃放鞭炮。雖然我人已經儘量躲在路旁,還是有被流彈打到…


完整照片欣賞

桃園縣楊梅鎮富岡集義祠的GPS軌跡圖、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集義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