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取得外接硬碟狀態

在古早燒錄器還不普及、以及CDR一片要上百元的年代,有次將硬碟拿去朋友家準備將資料備份到CD片。燒錄到一半,居然燒錄失敗。原以為只是損失一片CDR…沒想到…居然是因為硬碟掛了、無法讀取,才導致燒錄失敗。當然,資料也沒備份出來。

這次慘痛的經驗,讓我開始重視硬碟的狀態。有次Giveaway of the Day剛好在提供要錢的Hard Drive Inspector免費下載。該軟體能供讀取硬碟的S.M.A.R.T.(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資料(如硬碟溫度等),並以此來推估硬碟的壽命。如果硬碟狀況開始變差時,就可以事先作準備、以防萬一。

但是電腦重灌後,在Giveaway of the Day下載的軟體就無法使用了。於是,就找了另一套小巧、免費軟體 - HDD Health。他也是讀取硬碟的S.M.A.R.T.(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資料來推估硬碟的壽命。和Hard Drive Inspector相比,功能就陽春了一些。比如說,Hard Drive Inspector在顯示S.M.A.R.T.(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資料時,還有多語系的解說(有繁體中文)。還有溫度的變化表等等功能。(在台灣炙熱的夏天時,如果不在冷氣房內使用筆電,馬上可見硬碟的溫度飆升)

有鑑於攝影的照片越來越多,原本負責備份的硬碟空間將要無法負荷。比了一下價格和評比,最後購入一台3.5吋的外接硬碟來備份。不過,每次利用微軟所提供的免費同步軟體SyncToy v2.0在備份資料時,總感覺外接硬碟的溫度摸起來有些高。偏偏HDD Health卻只能抓到本機的硬碟資訊,無法取得外接硬碟的資訊 :( 。這樣一來,如果這外接硬碟狀況不好時,自然無法得知……

四處打聽後,很多人都說本來就無法取得USB外接硬碟的狀態。但,偶然間找到一套免費軟體 - CrystalDiskInfo,試用之下居然可以抓到我外接硬碟的溫度~除此之外,雖然他是套免費軟體,卻也支援多語系(有繁體中文),但是沒有針對S.M.A.R.T.(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解說(程式選單上,有提供S.M.A.R.T.的wiki)。另外,也有溫度的變化表。

CrystalDiskInfo的安裝方式有兩種,分別為免安裝的Portable Edition (zip) 版本,以及需要安裝的Installer Edition (exe) 版本。可以在此處選擇版本下載

最後,看了一下CrystalDiskInfo FAQ有這麼一句話CrystalDiskInfo supports a part of USB/IEEE 1394-HDD.。所以,有可能有些外接硬碟他還是無法支援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