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基隆山

八斗子
八斗子,捕魚的漁船
以往,我判斷台北市空氣乾不乾淨,會以是否可以看到幾個山頭來作為依據!如果在台北市中心,我會以使否可以看到台北盆地西方-大棟山上的通訊設備,或以台北盆地以東-五分山上面的氣象雷達站作為判斷標準。如果能夠看到這兩個標的物,表示當天的空氣不錯(註:天氣好不一定代表空氣好)。

更嚴苛的判斷標準,就是如果能夠在台北盆地西方-大同山、青龍嶺上面,看到一座『三角形』的山峰時,就表示當時的空氣是『非常、非常』的乾淨。

但…總是不清楚那座山為何名…居然有那樣『三角形』的山形…也曾查過地圖,總也無法把該方向的山岳和這樣的山形作一配合!沒想到,這次去九份基隆山(雞籠山)卻找到了答案!答案就是…這『三角形』的山,就是九份的基隆山!
taipei 101
基隆山山頂,居然可以看到台北101、遠東飯店…

當日會去九份爬基隆山,除了因為兩週前去爬南子吝山時,一直眺望者他之外。主要是看前幾天的天氣每天都非常好,氣象預報當日也是好天氣、除此,也是初十五滿月的日子!就興起要去基隆山頂看夜景、拍照的念頭!

其實九份基隆山我以前只有去過兩次。第一次給我的記憶,非常難走…同行者甚至是每到一個涼亭,就有人要脫隊在涼亭休息,等其他人下來!第二次去的記憶,雖然沒第一次慘…但似乎也走了不少時間!因此,當日預設我應該要花一小時才能到基隆山山頂。除此,有鑑於上次去南子吝山順道去九份吃東西時,塞車狀況非常嚴重…所以也刻意提早出門!

沒想到…當天九份人潮、車潮,跟上次相比少很多…因此交通狀況還好,只有稍微的塞到…另外,這次由基隆山登山口到山頂,加上我沿途停下拍照所花的時間,居然剛好30分鐘就到了!導致太早到山頂…只好看PDA上面的影片,等待黃昏的到來。等待的時間中,注意到居然好幾位外國人特別上基隆山留念…

上到山頂,就發現遠方的兩棟造型特殊的建築物反光,仔細一看,居然分別為台北101和遠企飯店。不過由於光源角度的問題,效果拍不出來(無法將建築物拍的明顯)。當夜晚來臨、黑暗開始籠罩大地,城市的燈火卻讓台北101和遠企飯店變的更明顯。除了這兩棟建築物外,信義計畫區中其他建築物也依稀可辨識…

大同山眺望台北盆地
當台北盆地空氣異常乾淨時,站在台北盆地的西方-大同山上
可以看到九份的基隆山!

taipei 101
到了夜晚,藉由城市的燈火,台北101等建築物更加明顯

最近不知是捕撈什麼魚的季節,海面上充滿者打者強光吸引魚的漁船。其中,在八斗子附近的這幾艘漁船,所使用的光源不同於其他漁船所使用的白光,拍出來的相片,有人說像飛碟。
八斗子
仔細看…可以看到野柳海岸線

另一個方向-南子吝山、鼻頭角一帶,漁船相形之下少很多。但…怎麼感覺漁船上所使用聚魚的燈光,和指引方向的鼻頭角燈塔的燈光相比,在黑夜中居然更明顯、燦爛?由這方向,也可以感受到,當交通路線變化時,所衍生的改變…

原本想利用這方向拍車子燈光的軌跡…但是車流實在不理想,完全無法達到預期的狀況…我想,必也是受到雪山隧道的影響吧(去年期單車取道北宜公路時,那種落差更明顯),現在台北到宜蘭的交通,原本的濱海公路、北宜公路,已經被雪山隧道給取代了…

很可惜的,今天的主要目的-滿月,最後居然是由半屏山後方出來,並非預期的海平面!
金瓜石
金瓜石伴者滿月




完整照片欣賞

九份基隆山的高度表

九份基隆山的高度表

九份基隆山的GPS地圖、軌跡圖

我這次還是循者以前的記憶,由現在已經變成停車場的基隆山登山口進入。後來才發現,在該停車場旁,其實已經有一個樓梯的步道可以上去!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

GOGO寫道…
你好,也想去九份基隆山山頂看看101是什麼感覺,
請問如果要決定什麼時候要去才看得到101,
有什麼網站的天氣資訊可以參考嗎?
要看哪些指標呢?(降雨機率,空污指數之類的XDDD)
謝謝您喔
KingF寫道…
建議您可以參考中央氣象局的觀測資料
http://cwb.gov.tw/V7/observe/real/index_N.htm
天氣好的時候,觀測資料中的能見度(公里)數字也會比較高
(表示可以看的很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