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的GPS軌跡記錄器軟體-NoniGPSPlot

這範例為去東埔彩虹瀑布時的紀錄
我的舊PDA(Dopod P100),最後因為我常爬山,所以除了一般人對於PDA的使用方式外,還有個重要的應用--GPS應用!作為我每次出門的軌跡記錄器(logger),或登山時做導航之用!

個人最常的用法,就是先找到前人的GPS軌跡(可以去登山補給站找),然後再配合圖資(免費圖資,可以使用Google map所提供的地形、等高線圖資),做成地圖!

也因為如此,之前嘗試過不少軟體,但最後…覺得OziExplorerCEVITO Navigato II(很奇怪,官方網站上面找不到這產品網頁了?)比較適合我的需求。但…很不幸的,這兩套在我的需求上,卻是各有各的優點和缺點,因此之前在測試時,總是要開兩套軟體來相輔相成。然而,最麻煩的是,他們都不是免費軟體!不是FREE的,需要$

附註:
OziExplorerCE 目前已經出新版,功能大幅提昇。
目前除了要錢這個缺點外…已經完全符合我的需求!!無聊有空時再來介紹他的功能!
但是,新版很耗CPU的資源,在我的舊PDA(Dopod P100)測試時,程式開啟很慢…在新DPA(ASUS p552w)上測試,程式開啟就很快!

由於我常將PDA的GPS功能利用於登山,所以總是想在爬山途中看剛走過的高度變化…(一般PDA上的GPS軟體,大都只提供顯示所記錄的軌跡)總是一直肖想,想找一套PDA上的免費GPS軟體,且…最好能夠提供『高度變化圖表』的功能(以往,總是先把軌跡資料轉到PC後,再利用其他軟體轉格式後,再做出高度落差圖表)。於是,有天在freewarepocketpc.net上面逛,期望能找到一套符合我心中條件,又是免費的GPS軟體…

沒想到,在GPS分類中的程式簡介中,忽然看到一張圖片…該圖片的下方居然是高度變化圖。仔細一看,這軟體名叫NoniGPSPlot,除了可以顯示高度變化圖表,似乎還有其他功能。於是,馬上安裝。

不過…裝了之後一直沒空使用。直到有天在海邊時,忽然想到它,馬上來試用…奇怪的是,在空曠的海邊,十幾分鐘過去了,就是無法抓到GPS訊號。(通常,在空曠的海邊或獨立山頭時,GPS定位都非常快速)當時嘗試了很久,就是抓不到任何訊號…心中不經在想,是不是因為他是免費的軟體?所以怪怪的?有問題?有BUG?!或者和我的PDA水土不服?之後就淡忘他了…

不過,每次出去爬山、騎單車,又會想到他。畢竟NoniGPSPlot可是有提供高度變化圖表,卻又是免費的軟體。不死心…有趁者有閒時,連到官方網站看說明文件。(建議一定要看,因為這軟體功能很多,文件說明也很清楚。如果不想花時間try,直接先看說明,上手會比較快)稍微瞄了文件一遍後…除了瞭解如何操作外,更對這套軟體的作者感到敬佩。

因為這套軟體除了免費外,功能非常齊全。有了他,等於可以同時把OziExplorerCEVITO Navigato II扔掉了…

這範例是去東埔彩虹瀑布時的紀錄
上方是去程時的軌跡,下方為高度變化圖


高度表還可以ZOOM,非常實用



由於每個人對於PDA上的GPS軟體需求不同,我僅以我自己的需求來說明這套軟體的優缺點

優點

  • 免費
  • 提供高度變化圖表(還提供Zoom功能)
  • 可關掉螢幕,以求節省電力(去了北插天山好幾次了,每次都因為電力,沒有完整將軌跡紀錄下來)
  • 可直接匯出Google Earth格式(我以往都需要先將軌跡檔copy到PC上,再用軟體轉)
    附註:轉出來的只有track沒有point。雖然如此,如果還是要point時,還是有比較麻煩的解決方案
  • 提供兩種儀表版模式,字體大。騎單車時用他來代替碼表,一目瞭然!!
  • 支援map(贊助後功能比較齊全)
    附註:僅支援OziExplorer的map格式,不支援OziExplorerCE的ozf格式
    附註:可參考文件,上面有其他免費軟體可協助做圖(如果有空,在寫一下操作)
  • 介面醜…但後來騎單車時,卻發覺醜陋的大按鍵,很好操控!!

缺點

  • 操作介面不友善(我第一次誤以為他無法使用,就是因為這一點,沒猜出他的操作方式。但是瞭解和習慣後,其實很好操作)
    附註:後來的版本,在進入NoniGPSPlot時,就會提醒您要怎麼進入menu。這問題其實就被解決了!

另外,稍微提一下,如果在贊助後,NoniGPSPlot會在多提供的一些功能!關於提供哪些功能,請看這網頁說明

雖然如此,其實不需贊助的功能就已經非常齊全!直逼要錢的軟體…總之,如果您的PDA需要一套免費的GPS軟體來當做gps logger、軌跡記錄器,然後在google EARTH上或google map上看到軌跡…這套軟體應該是首選!

主要畫面說明

儀表版模式 I(數字這麼大,騎單車時很容易辨識,可拿來當碼錶)

儀表版模式 II(數字這麼大,騎單車時很容易辨識,可拿來當碼錶)

導航模式(尚未深入研究)

可將記錄的軌跡匯出成google earth格式

地圖模式,可以自做地圖


醜…在騎單車時卻蠻實用的畫面(按鍵)

留言

Hank表示…
硬體:hTC HD2
導航軟體:PaPaGO R12、PaPaGO X3、PaPaGO M6

謝謝你的文章,昨晚看到你的這篇介紹之後,
找到了一個簡體中文版(http://www.ruan8.com/soft_5654.html#downlist),
研究了好久,卻找不到如何進入設定,就像你文中所提一樣的狀況。
後來才意外發現進入設定的方法,
原來是按著螢幕不動,就會顯示設定畫面了。

nonigpsplot目前最新版是 2.80r,我下載的這簡體中文版本是 2.80,
昨晚在窗戶邊,嘗試同時打開PaPaGO R12與nonigpsplot,
沒想到可以同時使用,但是只有同時使用一下子,
等今天實際到外面跑一趟才能知道是否會衝突。

另外一提,
之前我都使用PaPaGO R12做軌跡紀錄(使用「地標維護程式 v5.5轉檔成kmz),
軌跡檔的圓滑度蠻漂亮的,不會有嚴重的鋸齒狀,
前天嘗試使用PaPaGO X3、PaPaGO M6紀錄軌跡,再轉檔,
軌跡畫面慘不忍睹。
Hank表示…
在外面跑了兩個小時,測試結果是,
果然可以與PaPaGO R12同時打開,
而且NoniGPSPlot所產生的軌跡檔,
真的蠻漂亮的,
至少比PaPaGO X3或PaPaGO M6的鋸齒狀漂亮太多太多了。
Hank表示…
剛剛才發現nonigpsplot的衛星時間不對,此刻我這兒是下午2:15左右,然而我的nonigpsplot竟然是早上6點多。

請問要怎麼校正nonigpsplot的衛星時間呢?
Hank表示…
原來我的衛星時間不對,是因為我太心急了,
等時間久一點,會自動校正成正確時間。
Hank表示…
幾個小時前,將手機放在窗戶連續定位著,剛剛去檢查上面的時間,竟然又不對了。

結果又研究了一下,終於知道軌跡檔時間該怎麼輸出才能正確了。
在輸出軌跡時,不要勾選「Times UTC」,就會以PDA上面的時間為準了。

勾選「Times UTC」在輸出的話,就會以衛星時間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