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達格蘭遺址再探


前往凱達格蘭遺址要鑽箭竹林要注意安全

上次到凱達格蘭遺址,雖然第二次有到金字塔(第一次走錯方向沒找到金字塔),但是卻都沒看到半月池(祭壇),古墓以及山神的神仙位。事後有再翻一些資料,發現此處的名詞還真多,就我看到的整理如下
  • 凱達格蘭山
  • 凱達格蘭遺址
  • 七星山金字塔
  • 七星堆
  • 七星錐(google map採用此名詞)

另外,發現傳說中的古墓位於恐龍石(祭獸壇)的左後方。而半月池(祭壇)就是我轉往金字塔之處…所以,興起再度前往的念頭~

出發當日,原訂行程仍維持之前的順序--七星池、凱達格蘭遺址、七星山主峰。中央氣象局的預報說會變天,降雨機率為30%。所以…原以為這次會在迷霧中到凱達格蘭遺址,享受那神秘的氣氛…但是,當天一到竹子湖,卻發現是個萬里無雲湛藍天空的好天氣。但心中總是想說會變天,加上到小油坑時,發現箭竹林上都有露水很重,石階也都有點濕滑,因此決定將行程改成先上七星山主峰欣賞風景,然後才去凱達格蘭遺址、七星池。

今天的天氣真的是非常好,可惜的是…台北盆地的空氣似乎不理想!整個霧茫茫的,台北101在白霧中僅能隱約看見(離開山頂時,才比較明顯)。但是白霧之上,卻可眺望到非常遠。以往一直聽說天氣好時,在七星山上可以看到大壩尖山,我覺得我有看見…只是不能確定有沒有認錯!



再準備鑽入箭竹林時遇到兩位歐巴桑,問我們是不是要去凱達格蘭遺址?我回應是要去那。還提到我是因為最近看到關於此處有人迷路的山難新聞,才知道此處…沒想到,竟然被對方笑說,怎麼現在才知道?並且還說她們之前有看到警察"演習",後來才知道警察是上來救人(聽說被救那人在裡面迷路很久)!就在我們進去之時,後面有對父子檔聽到我們的對話,也對此地充滿者好奇,就跟者一起鑽了進來…

此時已經中午,箭竹林內的露水都已經散去,但腳下的路仍有多處濕滑,需要小心行走。可能是第三次來此處了,感覺是一會就抵達祭獸壇!接者朝祭壇而去…上次來此,也不過才兩、三週前的事情,我居然認不出路了?所幸,還是到了祭壇!

若不是來第二次,也做了些功課,在此,覺得此處除了雜亂的植物和石頭外,根本無法和遺跡關連在一起。這次仔細觀察,眼前的半月形,依稀可見其形狀(我在台灣百名山1:大屯火山名山傳奇 這本書上所見的半月形非常明顯,不過我猜測,書上的照片應該是多年前陽明山箭竹林全部枯死那一年所拍攝的。因此,照片中該處的植物比目前來的少、低矮)


半月池現在已經被植物所覆蓋了

當日,依舊去了一趟金字塔。不過這次不想再草叢中鑽太久,所以去和回(祭壇到金字塔間)都採同一條路線。回到半月池後,由於還要尋找古墓,因此尋恐龍石後方的回去。

網路上有人講古墓在恐龍石(祭獸壇)的左後方,因此我就朝該方向找去…很不幸的,找了一陣子依舊沒找到。就在要死心時,剛跟我們一起進來的人提到,前方有棵樹有人綁布條,會不會在那邊?想說,都來第二次了,怎可空手而回,還是上去探一探。

果真,上去後就是一塊小平地,也就是這同治九年(西元1870年)的古墓所在。不過,在那個年代,那時的七星山應該算是非常『深山』吧…(現今的台北新店碧潭一帶,
在那個年代原住民的地盤,漢人要去搶資源的時期,何況是七星山)居然會挑此地做長眠之地。另外,這古墓的腹地、規模還不算小,應該是有點地位的人吧…



古墓的上方就是『七大山龍神仙位』所在地,是座水泥的建築體,上面的時間是寫民國5X年所建立。說實在的,並不太瞭解其含意…由於其他同伴還在恐龍石處等我,只好匆匆趕回去…



最後,由於種種因素,所以最後也放棄七星池沒去…有點小可惜~不過,這次有特別拍幾張在草叢理的照片,主要還是要提醒有興趣前往的人一定要小心,在這種比人高的箭竹林中行走,一個不小心,真的很容易迷路…(在陽明山迷路,怎麼聽都很奇怪)


這張照片算是比較不茂密的箭竹林的了。如果是由金字塔令一端下來,可能因為走那邊的人少,所以箭竹林更密


完整照片欣賞

七星山高度表

七星山高度表

七星山的GPS軌跡圖、地圖

到了七星山主峰後關了PDA,後來卻忘了打開…所以沒記錄到凱達格蘭遺址的GPS軌跡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