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山上的凱達格蘭遺跡

凱達格蘭遺跡孔龍石離開七星池後繼續朝凱達格蘭遺跡(金字塔)前進。凱達格蘭遺跡離七星山主峰很近。所以一看到七星山頂後,就一直注意七星山登山步道右方的草叢中是否有『路』,就在經過一個解說牌後沒多久,果真在箭竹叢中看到一條『路』,這次學乖了…先核對一下前人的GPS軌跡,確認這條路沒錯,才進去~

鑽進去沒多久,就看到網路資料中的岔路。右邊據說通往七星山南峰,左邊就是前往凱達格蘭遺跡的路。到此之前的箭竹林,路徑還算明顯,也只需要用手撥一撥即可前行。但過了這岔路後,箭竹變的比較高,相形之下並不容易撥散,並且會常被反彈的箭竹打到,挺痛的…另外,路也變的比較不明顯。最後乾脆改用半蹲的方式行走,這樣不但不會被箭竹阻擋、打到,箭竹下所掩藏的路,也變的非常明顯。相形之下反而變的好走!


由小油坑登山口上來,看到此解說牌,就要注意右邊


這幾天沒下雨,當天的乾冷寒流更是乾燥。箭竹上沒有任何水氣,但是掩藏在箭竹林中的路,卻還是有些泥濘,需要小心走!!穿過箭竹林後會接到一塊空地,造型奇特、狀似親嘴的孔龍石就在該空地的左邊。續行下去會遇到幾棵挺拔的大樹,到此…看到『許多路』,『許多路』的意思是…似乎條條都是路、似乎都可走,但條條又不像是路!只好再度拿起GPS參考前人的軌跡。沒想到,這位前人的軌跡,也只有到我現在的位置,此就折返了!

只好憑感覺找一條路來走…想說金字塔的地勢較高,所以就找一條上坡的路來走,沒想到…所選擇的路,又是那種箭竹、芒草混雜的草叢,走到後來,又是那種處處是路、處處不是路的感覺,最後想到一個笑話--迷路時,就跟者垃圾走就對了~就這樣,跟者垃圾走努力穿出草叢時,居然是在七星山主峰和七星山東峰之間的登山步道。這才知道,又走錯路了…站在主峰和東峰的叉路口,決定放棄七星山東峰,直接上七星山主峰。在七星山主峰上一方面欣賞風景,另一方面尋找金字塔,確認一下待會該走的方位!

七星山東峰
穿出草叢時,看到七星山東峰


七星山主峰,眺望七星山南峰和金字塔
七星山主峰,眺望七星山南峰'、金字塔、台北盆地


七星山主峰金字塔
七星山主峰眺望金字塔


下山時,再度嘗試尋找金字塔,看到進去的岔路後再度鑽進去(等我回到七星山登山步道時,才發現,第二次切入的路居然不是第一次切入的路。難怪進去後,一直覺得奇怪怎麼沒看到岔路?所幸…在箭竹林裡面,還是接上第一次走的路)。回到那幾棵挺拔大樹後,經由剛剛在七星山主峰上的確認,此次選擇右方的箭竹林鑽進去,一樣採半蹲方式行進…沒多久就可看到金字塔在眼前。金字塔底部已有善心人綁好繩索,所以還算好爬!站在頂端,可以看到另一頭的根部有個看似水泥建築物,就決定下去看看,是不是資料中其他的『遺跡』?
第一次走錯路的岔路
第一次走錯路的岔路
抵達金字塔了
抵達金字塔了
金字塔下的人工建築物
金字塔下另一端的人工建築物


一近看,這應該真的是廢棄水泥的建築物(這種地方居然還有水泥建築物,真神奇)…只好折返~於是,又開始在箭竹林中鑽來鑽去,找尋路回去!鑽了蠻久才又回到那幾棵挺拔大樹之處。在所查的網路資料中顯示,附近應該還有古墓、祭拜山神之處等等,於是在附近隨便晃晃…想親眼看看…但…晃了很久,可能真的是無緣吧,什麼都沒找到(居然連那個山神的都沒看到),只好先放棄,回去在找找資料,下次再來!

附註:
  • 很奇怪,這次行程中GPS訊號似乎非常不好!就算走在空無遮蔽物的七星山步道上,訊號有時還是很差!
  • 有興趣到此一遊的人,建議最好有人帶路,或者選個好天氣前往。不然在箭竹林裡面亂鑽,蠻危險的!(畢竟在此已經有迷路的案例了)
  • 回家後重新查些資料。發現我第一次選錯路的地方,似乎就是七星堆、 月形池的所在地…可是,我什麼都看不出來。還好我不是考古系,否則一定無法畢業 :)
  • 參考資料--七星山天坪及竹子湖考古學研究報告書心得分享




完整照片欣賞

凱達格蘭遺跡(含七星山主峰)高度表


七星山步道(含七星池)高度表

凱達格蘭遺跡的GPS軌跡圖、地圖


本次所記錄的GPS軌跡,因訊號差外加本人有走錯。因此僅供參考,請勿照者走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