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縱谷油菜花季-關山到玉里

晨曦中的關山自行車道
晨曦中的關山自行車道
去年的花東縱谷之行(花東縱谷油菜花季-瑞穗到花蓮市花東縱谷油菜花季-關山到瑞穗),非常可惜的…去訪的時間稍微早了點,因此沒有看到花東縱谷全披上黃色的油菜花。也因此,今年打算再去一次!

今年的規劃和去年相同之處-依舊搭乘夜車(在車上,真難好好休息)到台東關山。由關山車站出發,結束於花蓮車站。不同的是,去年是以台九線為主,在穿插長良以及壽豐間的田野風光。今年就改以卓富產業道路和193縣道為主,最後經由海濱回到花蓮市區。

有鑑於去年去的早,多數的油菜花田都尚未開花,因此今年預計時間訂在一月中。無奈的是,天氣和時間的因素,最後確定成行時,已經到了一月底……(行程的第二天,氣象預報將會下雨)

鐵道便當
樹林車站的鐵道便當

和去年一樣坐者夜車,在尚未天亮的清晨中抵達關山。先在關山車站稍微梳洗後到711報到,先填一填肚子,待天色稍微明亮後開始行程。

原本以為今年來的晚,可能油菜花不多。沒想到一進入關山自行車道,馬上有片油菜花田映入眼簾,心中不經竊喜…不過,高興太早了!接下來的行程,才發現來晚了…很多地方都已經將油菜花剷平做為肥料,甚至已經開始插秧了!
油菜花
轉入關山自行車道,看到今年第一片油菜花……想說來的正是時候!
沒想到……今年來晚了……


雖然在關山自行車道並沒有太多的油菜花田,但是~剛灌溉後的水田,映者微亮的天空、及微紅的朝霞,確另有一番風味。令人忍不住多照了幾張。照出來的照片,自己覺得有種寧靜的感覺!!
關山自行車道
尚未插秧的水田,映者關山的好景色…

關山自行車道
尚未插秧的水田,映者關山的好景色…

向前
去年在台九線上,斷斷續續遇到很多騎單車的隊伍
今年只有在遇到富里時,遇到『兩個』人....
單車的熱潮,開始退了?!


到了池上,天色已亮,放眼望去,油菜花田已不多,卻是一幅農忙的景象。很多大型機具在田中翻土、插秧!機具旁也跟者很多伺機撿便宜的鳥兒~
伯朗大道
伯朗大道旁,一片光禿…

秧苗
唉…
今年來晚了…

伯朗大道旁的土地公廟
伯朗大道旁土地公廟前僅剩的油菜花田

順便
趁者翻土時,在旁伺機而動的鳥群~


這次,有特別順者池上的大坡池繞(半圈)。不過,此時天候不佳…所以沒作太久的停留就朝富里而去。並在富里再度補充點早餐 :) 並買了泡麵,作為中午在安南的午餐。
富里教會
個人覺得很有特色的富里教會


離開富里後,就不走台九線,改走卓富產業道路。這條卓富產業道路,真非常適合騎單車。車少不說,全線的兩旁都是農田。非常適合悠閒慢慢騎、細細欣賞花東縱谷的田園景色。這條路線還有個特色--不會如台九線因橋樑而上上下下。所幸,轉入卓富產業道路後,油菜花田保留的稍微比較多(多處卻也已經在剷平中)。
花東線
離開富里,轉入卓富產業道路時,火車適巧經過

慢
很多景色、事物
就是在慢慢走過、騎過時,才會發現!


舒服的騎在卓富產業道路上,感覺一眨眼就到了我最喜歡的地方-長良!
長良
非常喜歡長良這地方…


在長良,還有幾處的油菜花田正茂盛的開者,非常漂亮!此時,天氣也轉好、太陽露出臉。不經興起騎到長富大橋上(對岸就接到玉長公路)眺望周遭的風景的念頭。在橋上眺望、並吸者乾淨的空氣,真是令人心曠神怡呀!
民富大橋
站在民富大橋上,視野非常好

長良
sony dsc-wx1 這時就很好用…

T3
感激善心同事…將他的愛車 - T3 借我


轉往安南的途中,在長良國小遇到幾位住在玉里的當地人,閒聊之下,他們提到玉里除了較有名氣的玉里麵外,還有仙草以及臭豆腐。也讓我知道,我去年在玉里火車站前所吃的那加玉里麵,並非原創。

玉里的仙草在以前就曾聽聞,卻沒機會造訪。臭豆腐?今天倒是第一次聽過。但在他們推薦下,決定這三樣都要去造訪!不過,還是先往既定行程安南而去。
卓富大橋
卓富大橋


如果是開車,安南離玉里不太遠。安南是通往瓦拉米、八通關古道的必經之地(午餐時,就遇到一批登山客來此"解放")。玉山國家公園在此設有安南遊客中心,有很多導覽、介紹。

過了安南,差不多就近入山區了!然而,此處還是有稻田,所以在安南遊客中心前的景觀台,也是一個欣賞風景的好景點。(此時剛好有人在旁邊樹陰下泡茶、聊天)
安南遊客中心前的景色
安南遊客中心前的景色

DSC_2219
安南遊客中心前的梅花


上次到安南瀑布時,因為大雨後落石禁止進入。因此這次特別安排再度前往。但在午餐以泡麵裹腹時,發現安南遊客中心的地圖上,在安南瀑布之後還有個鹿鳴吊橋。有鑑於時間綽綽有餘,臨時決定要去。但……卻因為找不到下去的路,最後只能遠遠的觀看!! :(
附註:路的盡頭,還有一個山風吊橋
南安瀑布
南安瀑布

南安瀑布入口前的溪流
sony dsc-wx1 拍的南安瀑布入口前溪流全景

鹿鳴吊橋
辛苦騎上坡到此,卻找不到下到鹿鳴吊橋的路... :(


離開安南後,很快的就抵達玉里。不知是不是因為觀光的原因?玉里一帶的油菜花田明顯的比較多!
客城一帶的油菜花田
客城一帶的油菜花田


一進入玉里,首先就是去仙草店報到。個人對於這是沒啥興趣(還是有嘗了一口,感覺不錯)。不過,同行者卻非常喜愛,到了晚上又特別在去買一杯來解饞。

回到下塌處,稍作休息…一不小心就睡著了!醒來後已經傍晚,無法去玉富自行車道,只好在市區繞一繞……直到,看到一家店內的客人非常多。外面還有很多人在排隊。在這樣的地方這樣的景色,很吸引人的注意!

沒想到,這就是玉里臭豆腐(聽說,只有下午稍晚才做生意?)…在抽了號碼牌,等了很久很久後…終於吃到了!我只能說…好久好久,沒吃到這麼好吃的臭豆腐了。真的是外脆內嫩。但是他的嫩卻又不同於宜蘭羅東夜市的那種臭豆腐!事後,旁人的觀察跟我說,店家似乎是兩個油鍋在炸臭豆腐。這是否就是外脆內嫩的秘密?
玉里臭豆腐
只能說……好久沒吃到這麼好吃的臭豆腐了!!
漫長等了十幾分鐘,沒有白等!!


接者,就到了當地人所指點的玉里麵店....以我的食量,一般都是點大碗的麵,可能還稍嫌不足。沒想到這家店的大碗...碗雖然不大,麵卻非常多!最後是硬撐者吃完....

由於隔天還要搭五點半左右的火車,就回去準備休息了...
附註:其實,原訂是要搭八點多,有班舊式藍色車廂的車次。但花蓮回台北的火車卻是下午四點半,深怕不小心耽擱就可能趕不上。只好改搭如此早的火車班次!



完整照片欣賞

花東縱谷-關山到玉里高度表




花東縱谷-關山到玉里的GPS軌跡圖、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