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總管檢視AVI會錯誤關閉

自從Nikon D70陣亡後,陪我上山下海的伙伴變成了Nikon D90…這台標榜者第一台可以提供錄影的DSLR。

雖然我個人認為DSLR錄影功能有點無用(用雞肋形容又不太對),只是一個噱頭,但還是用過幾次…譬如說這個甲蟲幼蟲的紀錄,就是使用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鏡頭來記錄。其實當下是先使用DV拍攝,覺得效果不好,才改用D90來拍攝。果然,配合這顆micro鏡頭拍攝,效果就是比DV好!

沒想到,這些D90所產生的大SIZE影片檔(AVI)卻讓我的電腦出了狀況…每當檔案總管開啟存放這些AVI檔案的目錄時,一定會出現如上圖的錯誤訊息,並導致檔案總管關閉!

原本以為是這台電腦上所安裝的相關影片decode問題…於是嘗試移除並安裝其他套軟體,卻依舊有此狀況 :( 。想說難道是自己的PC有問題?只好拿NB來試試看…沒想到,一樣的狀況,只要目錄中有D90所產生的AVI檔,就是如上所述的狀況 :( 。搞到最後,山不轉路轉……只好用 freecommander這套檔案管理工具,去開啟放影片檔的目錄來避免此問題。

前幾天,將公司訓練時所記錄的影片帶到公司要分享給同事們。沒想到,公司電腦的檔案總管也出現一樣的異常訊息…

到了晚上只好詢問一下一個常用Canon 5D II 拍影片的朋友,問他有無這狀況?經過他指點後,自己在google一下,在Micro Soft網站上找到兩個相關的資訊,如下…
  1. Windows 會停止回應當您按一下 [檔案總管] 中的大型 AVI 檔案
  2. Windows 停止回應當您按一下 [ 大型 AVI 檔案
在第二點中,有提供解決方式,如下…
開始 -> 執行 -> regsvr32 /u shmedia.dll

後來,無意間才發現,其實…我所使用的K-Lite Codec Pack,在他們的FAQ中就有提到解法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