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埔頂山、青龍嶺、大棟山

三角埔頂山
三角埔頂山
由於決定四月下旬要去武陵四秀中的品田山和池有山,又怕最近腳力衰退,只好趕緊做些行前訓練,要讓腳力恢復一些…想去遠點的地方,卻又礙於近來詭譎的天氣,很怕隨時會變天下雨,最後還是決定走上週原訂的行程-大棟山。

雖然以前也去過大棟山幾次,但總是由樹林大同山上的光明產業道路上的登山口開始走,走到大棟山後原路折返。但是這樣的行程有點短,也比較無法練腳力(比較沒有爬坡)。因此,最後決定由位於樹林軍人公墓旁登山口開始爬階梯(這邊的階梯蠻陡的),先到三角埔頂山,在走到往大棟山的登山口。到大棟山後,最後再轉到山佳火車站坐火車回去!

很可惜的,當天天氣依舊不好,眺望台北盆地依舊只能眺望到大漢溪為止…當抵達三角埔頂山時,只聽到山頂上高壓電塔的滋…滋…聲音。聽起來可怕,只好趕緊離開。不幸的是,我所選擇往青龍嶺方向的路下去,最後居然雜草叢生很難過去。最後,只好乖乖的又折返原路,在走產業道路(光明產業道路)。











高鐵
高鐵在大同山進入隧道

進入往大棟山的登山口後,就會經過樹林北靈宮的後方(第一和第二登山口都會經裹)。說到這北靈宮,還蠻有型的…不過,有人是形容有點像遊樂場… :) 。這座廟宇在這蠻久了(至少我多年前第一次到此爬山、拍照時就看過),只是,之前外牆還沒『上色』,這次注意到他的前方已經換上紅色的外牆!

北靈宮
在三角埔頂山眺望北靈宮

土撥鼠?
陣亡的土撥鼠?

第一次爬大棟山時,那時…這邊山區都沒有指標。也是在網路上查了好多資料,才知道登山口大約在哪。現在,不僅兩個登山口都有指標。在前往大棟山的路上,沿途也已經增添很多路標。雖然如此,總覺得還是不足。在一些岔路上,依舊沒有指標!沿途除了增添路標外,很多路段也有整修成階梯。在今天這種稍微有點濕滑的情況下,這些階梯大大改善了路況!

秋壇山石碑
多年前第一次來此時,上面的字痕不是很清楚(現在好像有人重新刻過)

大概走40多分鐘就到達大棟山了。由於之前和同行者沒溝通好,所以錯開了,只好在此等待。等待時,在寧靜的山頭一直可以聽到有火車過去的聲音,我猜應該是高鐵呼嘯而過的聲音吧~除了聽到高鐵的火車聲外,還看到不少人騎越野單車來此,甚至還有人Off-road,由大棟山騎到大同山!真佩服…

雖然大棟山擁有一等三角點,但是視野並不好,主要是因為四周的樹木讓視野變的不好。但…每次台北空氣乾淨時,都可以看到大棟山上的電信塔台。不經在想…如果站在這電信塔台上眺望四周,視野一定很棒!(聽到旁人說,這地方是405高地!)

大棟山一等三角點
大台北地區西部的一等三角點

小黑狗
活潑的四條小黑狗

由大棟山往山佳火車站,途中很多叉路。雖然事前有準備GPS地圖,卻沒想到做的地圖太大了…NoniGPSPlot似乎無法處理(在家測試時,卻可以正常顯示地圖。我懷疑應該是運作一段時間後,記憶體被吃掉一些,間接造成NoniGPSPlot無足夠的記憶體做處理,而導致無法顯示地圖)。最後,只好尋最古老的方式…沿途問人!

好笑的是,在不同的路段上,分別在路邊問了兩位阿婆。詢問山佳火車站該怎麼走?他們都是先一臉訝異,然後都說很遠,要走很久很久!最後也都很好心的建議我們改由樹林火車調度站下山。但是我們要搭火車,所以依舊往山佳火車站而去。(最後,算了一下由大棟山到山佳火車站,大概花了一個小時多一點)

其實,管他途中在多岔路,往山佳火車站只要跟者一個『陳家農場』的招牌走即可(沿途到處可見陳家農場的招牌)。到了陳家農場之後,只要順者該路一直往下走(這段水泥路,還蠻陡的。讓我穿涼鞋的大拇指,有點小痛),過了往石灰坑山的路後,最後會接到一個T字路口。往右轉,沒多久就可到山佳了!(很奇怪,我的GPS過了這個T字路口後就變得非常的差)

山佳火車站
終點-山佳火車站

目前,還沒到五月雪--油桐花的季節。不過,在此次部分路段,有些地方卻已經可見稀疏的落花了!

最後,很後悔…應該要帶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那顆鏡頭,而不是帶D70 KIT鏡頭!因為今天天氣不好,無法拍風景。另一方面,現在是春天,沿途還蠻多花花草草的可以拍…


完整照片I

樹林三角埔頂山、青龍嶺、大棟山的高度表


附註:後段的GPS訊號異常,做出的高度圖也異常。甚至距離總長度,應該也變多了(實際路程應該比較短)


樹林三角埔頂山、青龍嶺、大棟山的GPS軌跡圖、地圖


附註:後段的GPS訊號異常,做出的軌跡也很異常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