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林大同山、青龍嶺

兩百公尺的雲海
2006年在青龍嶺上遇到的台北雲海
原訂要趁週六假日去三峽的五寮尖走走的…沒想到,週五晚上居然下雨了!

安全是重要的…所以決定改走位於大台北西方,擁有一等三角點的-大棟山(又名龜崙山,位於台北縣樹林市和桃園龜山鄉交界處)。

天算不如人算…越往山區走,飄雨的狀況越來越嚴重,最後……臨時決定改走路程更短的大同山。如此,就算雨勢轉大,也能很快下山(加上步道已經全是水泥階梯,比較不受雨天影響)!!

雖然天空依舊飄者雨,但是登山口處還是停滿者機車。不過,進入步道後,發覺來爬山的人還是蠻少的…也因為人少,很快的,就抵達青龍嶺。此時旁邊更高的三角埔頂山完全隱沒在雲中。(原本有拍幾張照片,沒想到CF有問題,照片沒了…)俯瞰台北…只能隱約看到大漢溪而已,無法看到整個台北…

樹林青龍嶺上
當日在青龍嶺上的照片,只保留下這張

說來好笑,我以前一直以為青龍嶺就是大同山。直到樹林市公所開始在步道上安置地圖後,我才注意到原來我最常去的山頭叫做青龍嶺,並非大同山,兩者完全是不同的地點。於是,又翻了一本名為大台北山區健行登山路線 的書,發覺…大同山應該是在青龍嶺的東南方。不過…卻一直沒實際去走…

下山時,快回到原本的登山口前,無意間注意有個岔路,上面寫可以通往大同山!於是就順該路走看看…沒想到,這段路還蠻陡的。不過還算短…不一會就可抵達大同山上的涼亭。很可惜…人在雲霧中,無展望!

青龍嶺,算是樹林當地的地標,交通非常便利,加上視野非常好,因此晚上很多男男女女在此觀看夜景。清晨時,更是欣賞台北日出的好地方!

不過,交通方便的壞處就是…人們上來方便,垃圾上來也很方便…特別是在『佳節』過後,

這些年,每逢『佳節過』後,這山區的幾個山頭,總是垃圾四散,慘不忍賭(明明旁邊都有『空空如也』的垃圾桶,帶垃圾上來的人們,卻不順手丟進去)。由於我常來附近山區拍日出,所以常會鑽進一些地方,找一些較佳的地方來拍照…因此,除了看過一般的垃圾外,最令我訝異的莫過於在此我還看過…
  • 草叢中四散的強力膠
  • 草叢旁的衛生紙團(感覺很常見)
  • 被焚燒、變成焦黑的機車
這些景象,在我去過…其他交通不便,需要用雙腳才能登頂的郊山山頂來說,倒是未曾見過…

另外,大同山還有個特色,就是很容易火燒山!所以山頂上的植被大都是芒草,而非樹木!最容易發生火燒山的季節,莫過於就是清明和過年這兩段期間…

有一次火勢很大,我在樹林市都可以看到灰燼從天而降…還有一次,火勢嚴重到還上新聞。那次火燒山的原因,看新聞獎,似乎是和放天燈有關!

總之…個人還是很建議有空可以走走青龍嶺(附近的三角埔頂山,視野也很不錯。這三年來,每逢假日都會聚集很多人在三角埔頂山上玩遙控滑翔機)。站在此處,視野非常好…讓人心胸不自主的開闊起來!(如果運氣好,遇到台北難得一件的好天氣時,視野更遠)
樹林青龍嶺上
2006年在青龍嶺上所拍攝的日出,遠方反光的河流為大漢溪




這兩處照片集中,很多都是在這附近山頭所拍攝的…
照片 I
照片 II

樹林大同山、青龍嶺的高度表


附註:由於在登山口時,GPS訊號一直不良,進入樹林後,訊號更差,所記錄的軌跡非常差。所以…本次軌跡是到山頂後,才重新開始紀錄,直到下山!!


樹林大同山、青龍嶺的GPS軌跡圖、地圖


附註:google 提供的圖資應該有誤。青龍嶺北方的山頭,google圖資標示為大同山,這應該是三角埔頂山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