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插天山-第三次之行(行經多涯山)


由於第二次的北插天山之行沒有登頂成功,因此又再度興起第三次的慾望。為了這次,還特別去買了蜘蛛爐(畢竟沿途太多水源,有充足的水源可以泡茶、聊天)。跟同事約好,大概六點多由小烏來第三登山口出發。今天的天氣不錯,因此斷續都有遇到其他山友,就在拍完菱形奴草後,就被幾個健腳行的山友給趕了過去。到了與滿月圓交叉處,更是讓人感到這北插天山真的是挺熱門的!

往多涯山的路上,依舊人煙罕至~不過,今天的山路跟上週比起來好多了,比較沒有那麼濕滑!大約兩小時半後,達到路上最後一個比較大的水源地,於是就開始泡茶聊天。一陣八卦後,重新出發。山頂上的強大風勢,已經藉由樹葉的沙沙聲音傳達到還在山腰的我們。沒多久,就抵達上週的折返處,果真,上去之後就開始進入稜線。今天風勢之大,讓人覺得似乎是颱風來襲,在這樣強烈的風勢下,稜線上的山毛櫸,大多為光禿的樹幹~還留有樹葉根本就所剩無幾…路徑上可說是滿地的枯黃落葉。只有少數的山毛櫸還有金黃色的樹葉留在樹上~

果然,這條路線的視野比北插天山傳統路線好太多了,無論是往樂佩山方向看變色的山毛櫸或挑望台北盆地,景色真的是好極了!穿過箭竹就抵達山頂,山頂上那將近360度的好視野(只有北插天山那方向被擋住),更是令人感動~今天的好天氣,讓台北盆地也清晰可見(可惜的是,台北的空氣不好,灰濛濛的,因此一些地標無法清楚的辨識),石門水庫,更是清楚可見。不過南方的山系,由於雲層的關係,無法讓我眺望到大壩尖山~

山頂上的風勢之大,連在雪山時都不怕冷的小華,都覺得吹的很不舒服。此時也慢慢開始起雲…由於風勢很大,雲霧以非常快的速度穿過山頭,讓我有種彷彿在飛的錯覺…拍完照後,開始朝就在旁邊的北插天山邁進。抵達北插天山時,山頂已經完全被雲霧所籠罩,毫無視野可言…不過,今天在山頂上的人潮,還真的不少!有帶爐具的山友都跟我一樣,開火準備午餐嘍~

最後由於同行者的腳出了些狀況,導致行進速度無法拉快,因此本次再度走夜路下山(哈,第二次摸黑,可能比較習慣了,且這次是第三次走這條路,所以沒第一次那樣那麼緊張),回到停車處時,已經七點半後~這兩次摸黑出山的經驗,我只能說,北插天山登山口附近的光害不嚴重,每次都可以看到滿天的星斗,真是非常的漂亮!且,這次摸黑下山時,居然還可以看到台北101(實在太好辨識了,就一根直挺挺的柱子)


附註:如果您是要登北插天山,在網路上找資料時剛好看到這篇文章,我勸您,登北插天山一定要早點開始行程,如果同行中,有人腳程不快的,請一定要準備手電筒(特別是白日時間比較短的秋、冬)以備不時之需。如果可以的話,最好連登山仗都準備一下,減輕腳的負擔!因為,我第一次攀登北插天山和這次遇到的兩個隊伍,都遇到一個狀況,就是不清楚最後登頂的1.5K居然如此的陡…如果不是常走的人(特別是很少爬山的人),這段路程可是會讓您印象深刻…

第三次北插天山之行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