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東峰-武陵露營區

武陵露營區-猴群在武陵露營區煮早餐時,包圍者我們帳棚的猴群
有注意到小猴子也正在吃早餐嗎?
這幾年來雪山時總是遇到不少團體、或家庭來爬雪山。其中,令我映象深刻的莫過於去年下山時經過哭坡時遇到個一個隊伍,成員中的小朋友多為小學一、二年級。甚至看到一位感覺上是幼稚園的小朋友,居然都可以爬上哭坡。

於是,也想帶小朋友來走走…今年就趁家裡小朋友放暑假一起來雪山走走。只是,我們目標不在雪山主峰,僅以雪山東峰為目的。

這次的行程規劃,依舊是傍晚前先到雪山登山口、當晚住在七卡山莊看銀河。隔天三點出發以躲避夏天炙熱的高山太陽,天亮前抵達哭坡看日出。看完日出後到雪山東峰並折返、下山。當晚住在武陵農場的露營區。

雪東線-雪山登山口入山時的雪山登山口

雪山登山口前全景雪山登山口前全景

傍晚時抵達雪山登山口,管制站旁的樹下居然還有停車位,運氣真好~繳交相關文件、及看完影片後就入山了。由於只在七卡住一晚,背包就輕多了,走起來真是輕鬆多了~

一開始的之字路上遇到了第一個驚奇,居然有隻山羌就在登山步道上吃草。牠,似乎沒有很怕人,我們慢慢的走、牠也慢慢的邊走邊吃草……一起走了幾十公尺後,牠才跳入旁邊的山坡往上而去~
雪東線-山羌第一次在白天往雪山的山徑上看到山羌。
他沒有很怕人,就這樣在我們前方自顧的慢慢吃者草、順者山徑往上走…

雪東線-山羌雪東線-山羌第一次在白天往雪山的山徑上看到山羌。
他沒有很怕人,就這樣在我們前方自顧的慢慢吃者草、順者山徑往上走…

雪東線-山羌第一次在白天往雪山的山徑上看到山羌。
他沒有很怕人,就這樣在我們前方自顧的慢慢吃者草、順者山徑往上走…

就開始爬山以來,很少在山區看到野生動物(那種黑暗中的明亮眼睛不算)。除了今年在瓦拉米步道的瓦拉米山屋外看過於空曠地活動的黃喉貂外,這次應該是第二次了…

其實,幾年前走武陵四秀上桃山的途中曾經遇過已經死去多時的山羌…
武陵四秀第一次在山上看到非鳥禽的野生動物…卻是這樣的…
記得當時味道非常的重、臭,讓人要閉住呼吸…

過了第一個休息平台後之字路總算結束,後面到七卡的路好走多了。天黑前,我們抵達到七卡山莊…沒想到,今年七卡山莊四處可見警告大家要隨手關門、小心彌猴的警告標語…此時,還搞不清楚狀況。

去年住在七卡山莊,山莊內滿滿的人。晚上山莊外滿滿的人欣賞銀河。今年,晚上的七卡山莊才十個人。山莊外獨我一人在拍銀河……伸手不見五指時,總會想到山中的故事……如………七卡魔女……………
雪東線-七卡山莊-銀河七卡山莊前的星空視野不佳
今晚,夜宿七卡山莊的人真少。當時全山莊不到十人…

雪東線-七卡山莊-銀河雪山-七卡山莊前的銀河

入睡後不到一小時,被戶外傳來一陣非常大聲的吼叫聲給驚醒。原以為是有人在尖叫,但等清醒後再仔細聽,應該是動物的吼叫聲。後來在武陵露營區的晚上,才知道是彌猴的喉叫聲。

整晚,就這樣一直被彌猴的吼叫聲吵醒…持續循環者睡著、吵醒…睡著、吵醒…

原定清晨兩點起床,卻因為小朋友頭痛延後到天亮才出發。沒想到,等天亮後出發才走500公尺還是因為高山症的頭痛回七卡山莊休息,等其他人回來。
雪東線-七卡山莊人去樓空…空蕩蕩的七卡山莊…

雪東線-七卡山莊雪東線-七卡山莊

在七卡山莊休息期間,猴群開始出沒,可說是包圍了山莊。最可怕的是,在山莊短暫休息的隊伍都遭遇了猴群的襲擊,好幾個隊伍都有人的食物、包包被猴群趁隙拿走…
雪東線-七卡山莊-猴群前兩年住在七卡都沒看到猴子,今年超多。七卡山莊周遭都貼者警告標語。

雪東線-七卡山莊-猴群包圍七卡山莊的彌猴群
七卡山莊周遭都貼者警告標語。
等其他人回來時,陸續聽到至少三次,在山屋外休息的山友們東西被猴群搶走…

雪東線-七卡山莊-猴群前兩年住在七卡都沒看到猴子,今年超多。

雪東線-七卡山莊-猴群繞者七卡山莊打轉的彌猴

可說是雪山的復育成功嗎?下山離開七卡山莊約三百公尺又再度看到山羌。跟一起拍照的山友聊天時,才知道他們上山時在登山口附近也遇到了山羌。應該是昨天同一條吧?
雪東線-雪山登山口下山時的雪山登山口

晚上住在武陵農場內的露營區,隨天色變暗彌猴叫聲此起彼落的傳來…

天黑後,武陵露營區的溫度才17度,和山下30多度的高溫相比,真是舒服呀~
武陵露營區雖然是盛夏,武陵露營區卻非常的涼爽

又是好天氣,於是徒步往露營區上方(往雪山登山口方向)走去,避開了露營區的燈光後抬頭一看,夏天的銀河已經掛在天上。

在此處觀看銀河比昨天在七卡山莊好,因為天空比較遼闊看的範圍比較廣~
武陵露營區-銀河由露營區往雪山登山口的路走去,旁邊的草地就可欣賞到銀河

武陵露營區-銀河由露營區往雪山登山口的路走去,旁邊的草地就可欣賞到銀河

回到露營區後,考量彌猴這麼多還是把帳棚前的東西收拾乾淨、食物都放回車上後才入睡

隔天一早再度到雪山登山口,打算看日出。離開帳棚前還特別看桌上的東西是否有被彌猴翻動過,看來…還是維持原狀…沒想到,等我們回來時彌猴大軍已經來造訪了…
雪東線-雪山登山口清早的雪山登山口

雪東線-雪山登山口清早的雪山登山口

雪東線-雪山登山口雪山登山口下面,就是武陵露營區

武陵露營區武陵露營區
前晚就在此欣賞銀河

煮早餐時氣氛很緊張,因為周遭20隻以上的彌猴圍在附近。有些大膽的,離我們不到三公尺,眼睛全盯者我們的手。有鑑於昨天在七卡山莊休息時聽到外面的人東西被彌猴搶走,當下也深怕他們來搶…
武陵露營區-猴群看完日出回來,露營區已被猴群包圍
樹上、地上一雙雙圓滾滾的大眼睛盯者你的手…

武陵露營區-猴群看完日出回來,露營區已被猴群包圍

武陵露營區-猴群看完日出回來,露營區已被猴群包圍
大隻的猴子驅趕小隻的猴子以搶奪食物

武陵露營區-猴群畫面多溫馨?母猴看者懷子小猴子~
但,當下被包圍的我們可是很緊張的,深怕他們跳過來搶奪食物…

武陵露營區-猴群武陵露營區-猴群看完日出回來,露營區已被猴群包圍

旁邊不遠處帳棚內的人還在休息,有些彌猴直接跳到他們帳棚外的桌上隨意翻動、找東西…
武陵露營區-猴群看完日出回來,露營區已被猴群包圍
有些營地,人還沒起床,猴群就直接『動手』了…

半小時後,彌猴們慢慢變少了…但,遠方卻傳來驅趕的吆喝聲。看來,彌猴們已經轉移陣地到武陵露營區的管理中心那一帶了…

被猴群這一折騰,耗了不少時間。加上還要趕回家,於是只有往桃山瀑布(煙聲瀑布)的步道稍微走走、看看七家灣溪的櫻花鉤吻鮭就返家了~
武陵農場-桃山由此處看桃山感覺不遠,走起來……卻是挺累的……

武陵農場-櫻花鉤吻鮭武陵農場-櫻花鉤吻鮭
有看到櫻花鉤吻鮭嗎?
沒看到?可以點圖,裡面有圈出櫻花鉤吻鮭



參考資料



雪山東峰、武陵露營區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雪山東峰、武陵露營區照片


雪山東峰-GPS航跡圖、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