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文字雲產生器

blog-文字雲-曝光以我blog關鍵字曝光數所做的文字雲
最近在整理一份關於google關鍵字簡報,為了讓大家能簡單的體會各個關鍵字的份量、出現次數,使用文字雲(tag cloud、word cloud)以視覺化方式表現。最後找到wordcloud2.js - tag cloud/Wordl

wordcloud2.js - tag cloud/Wordl的demo頁面上我們可以直接貼上權重(weight)與字串。前者就是關鍵字出現的次數,後者就是我blog於google的關鍵字。

一開始使用時,發現到有些關鍵字沒有出現。以為這套對於中文的支援是否不佳?花了些時間才發現到,是因為我手上資料所造成。

因為,經由網站管理員工具 - Google拿到的手上的關鍵字,因為前陣子的一件事情,使得和這件事情有關的關鍵字與其他關鍵字的曝光/點擊次數有者非常大的差距。

雖然我有使用一些技巧讓這些數字(次數)變小,卻差距仍太大。最後是讓數字變的更小(使weight變小)、並加大底圖的大小,那些關鍵字才能顯示於『適當大小』的底圖。

以下,使用我blog為例,數據依舊取自Google Search Console,取得我blog有關的關鍵字曝光、點擊數。
:如是在網頁上呈現文字雲,可參考使用d3-cloud製作網頁文字雲這篇文章內的作法。

沒想到我blog也發生上述相同的狀況,『南湖大山』這個關鍵字的曝光數居然這麼的突出。和其他的關鍵字,如oruxmaps李棟山古堡涼山瀑布相比,有者非常大的差距。
blog-文字雲-曝光
依據這三個月和我blog有關的關鍵字曝光所做的文字雲

不過,觀察關鍵字點擊又不同了。雖然『南湖大山』這個關鍵字依舊很高,但和其他關鍵字的落差縮小,特別是加里山相關。且一些技術相關的關鍵字也變的比較明顯。
blog-文字雲-點擊依據這三個月我blog有關的關鍵字點擊數所做的文字雲

好奇『南湖大山』這關鍵字怎麼這麼熱門?最近應該沒有什麼和南湖大山有關的新聞、訊息吧?

搭配時間觀察才發現,由暑假即將開始的那段時間開始,南湖大山這關鍵字的曝光明顯的大幅增加。其實,一些其他相關字也是相同的狀況,如雲龍瀑布能高越嶺

留言

Gloria Wang寫道…
您好, 我是健行筆記主編老王,有件事情想跟您合作,不知是否能留給我您的email以便後續聯繫?謝謝!我的email is wang.glori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