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公園、冷水坑、夢幻湖雪景

夢幻湖雪景夢幻湖雪景

林宗聖先生的著作陽明山十大傳奇中,傳奇之四為寒冬山雪。裡面的照片,無論是竹子山、竹子湖、七星公園、大屯鞍部觀測所、夢幻湖、冷水坑、七股山都是一片雪白。

雖然將近20年前,也曾經因為下雪特別去過一次大屯山。那次的記憶,其實只有塞車…由山下塞到山上、由山上塞到山下。雪呢?記得當時積雪幾乎沒有了,可能都被先前下山的遊客挖到車上變成了雪人吧~ 畢竟,那時下山的車,車頂上都會有個小雪人~陽明山十大傳奇書中照片的場景,我從未見過…

這20年來,科技的發達、工業的進步,人類讓這地球是越來越溫暖,天氣是一年比一年熱…現在的冬天,似乎也沒小時候記憶中的冷了…陽明山下雪?似乎很少發生了…這些年,如果想在大台北地區賞雪,都是趁強烈寒流時,跑去北插天山,才有機會看到。

今年的冬天,一開始也是感覺是暖冬,元旦去走李棟山看李棟山古堡時,當天好天氣,雖然走在將近兩千公尺的山上,卻熱的讓人想穿短袖…

沒想到,幾週後因為負北極震盪所引發的霸王級寒流(或稱帝王級寒流),氣溫急轉而下,不僅讓紗帽山、七星山等地下雪,連僅有幾百公尺的五指山、貓空等地都降雪…
菁山路人車分道雪景雪景台灣郊山難得一見的雪景

什麼叫做北極震盪?中央氣象局做了一個非常好的介紹短片~


趁者這一波霸王級寒流,第一天再度去李棟山碰運氣。頂者雨到了李棟山古堡,山上已經有一群人在此等雪。但,老天不賞臉,雖然此時溫度已經幾乎已經零度,雨勢卻是越來越大… 匆匆煮了中餐,吃完暖暖身後只好下山。此時,還遇到一群學生上來,他們還準備了帳棚,應該是要在此過夜吧。

回到登山口收拾裝備時,天空居然飄起小白點~

由於在李棟山沒看到雪,於是乎隔天就決定上台北市的最高峰-七星山。由於怕塞車,以及公車可能會因為下雪停駛,大夥決定騎機車上山。
七星山雪景七星山雪景

再度頂者雨上仰德大道,經過陽明山國小雨中已經開始出現小白點,經過菁山路的麥當勞時,已經可見白皚皚的紗帽山。有生一來第一次看到被白雪覆蓋的紗帽山,感覺好不實際呀~
冷水坑雪景白色七股山

因為菁山路已經交管禁止進入,我們改往中山樓方向,此時天空已無雨,而是飄者雪… 在中山樓時,通往大屯山方向已經塞到無法動彈,我們目標是七星山,於是右轉朝冷水坑方向前。

轉個彎,居然換了個世界,由原本綠色的變成了銀白色世界…道路兩旁的植物已經全被白雪覆蓋~

過了菁山小鎮,馬路開始結冰,安全起見由此開始改為步行。

生活在亞熱帶的我們幾乎遇不到這種氣候,很多人還是硬想開車、騎車上山,結果車子打滑、險象環生。特別是機車,在結冰的道路上根本無法騎駛,連推車都很困難。當人都站不穩,如何出力推車?當天還看過下坡時共有五個人扶一台機車下山
菁山路人車分道雪景道路結冰濕滑難走

聽說前方有交通事故,加上很怕被下山打滑的車撞到,我們改走菁山路人車分道。沒想到,山徑裡的銀白色世界更是漂亮~
菁山路人車分道雪景銀白色的菁山路人車分道

菁山路人車分道雪景菁山路人車分道雪景

菁山路人車分道雪景白色的蕨類

菁山路人車分道雪景菁山路人車分道雪景

菁山路人車分道雪景樹林內的菁山路人車分道積雪還不厚

走到了竹子湖當視野展開,眺望附近的山頭已經全然為白色世界。冷水坑停車場的空地、遠方擎天崗的大草原,此時已是一片白。
七星山雪景冷水坑停車場積雪很厚

冷水坑公共溫泉池雪景冷水坑公共溫泉池雪景

冷水坑雪景冷水坑雪景
遠方一片白處為擎天崗

冷水坑雪景冷水坑雪景

冷水坑雪景冷水坑雪景

有道是上山容易下山難,往七星山途中越來越覺得腳步不容易站穩,因為石階上的積雪被前人踩踏實了,結成冰。現在上山都覺得吃力,下山可能更困難。考慮往七星山東峰的路有點陡,加上我們並沒有冰爪,於是乎,大家討論了一下,決定改去七星公園、夢幻湖。
七星山雪景風吹雪…

七星山雪景被踏實的雪已經結冰,要小心走

七星山雪景雪上的人形,哈~ :D

果然,七星公園和擎天崗一樣,因為草皮而累積了不少雪。當時天空持續飄者雪、尚未被踏實、不滑,在雪上跑、跳都沒問題~
七星山雪景CASIO PRO TREK PRG-3000T測得 -1.2度
第一次在這樣的高度測到這樣的溫度…

堆雪人@七星公園七星公園

堆雪人@七星公園七星公園因為沒有芒草、樹木,落在地上的積雪至少五公分以上,呈現整片白色世界

堆雪人@七星公園七星公園雪景

忽然間,聽到遠方一陣驚呼之聲。原來,是每逢在雪地都會看到的行為 - 脫掉上衣拍照。只是,這次是個女生… XD
堆雪人@七星公園堆雪人@七星公園
雪人,沒想像中的容易堆…

離開七星公園往夢幻湖走去,由高處眺望夢幻湖雪景,真的……好夢幻……
夢幻湖雪景夢幻湖雪景

夢幻湖雪景夢幻湖雪景

但在陽明山十大傳奇中的攝於民國75年的照片,當時的夢幻湖居然還有冰封湖畔呢。難道,當年的寒流比這次的霸王級寒流更加寒冷?
夢幻湖雪景夢幻湖尚未結冰

夢幻湖雪景夢幻湖雪景

夢幻湖雪景夢幻湖雪景

果然,由夢幻湖走回冷水坑這段路下坡時很難走,大夥雖然小心翼翼一步一腳印的走者,卻仍有人滑倒。
夢幻湖雪景上山容易,下山難…在雪地中更令人有深刻的體驗…
沒有冰爪,非常非常的滑………

夢幻湖雪景沿途只見到此處有冰柱,應該是濕度不夠吧?
之前去北插天山,到神木區時就很多冰柱了。

更恐怖的是馬路上的車子,有些駕駛輪胎沒裝雪鍊、卻仍不死心的的要上山、或下山。只見他們的車子不是輪胎空轉(上山)、就是踩者煞車仍往下滑(下山),真是令人捏一把冷汗…

所幸,隨者陽光的照射。冷水坑以下道路上的冰慢慢化去~
陽明山雪景經過太陽的照射,下山時馬路的冰已經化開,車子已經可正常通行。我們才敢走馬路…

這次在夢幻湖停車場,居然看到一部Gogoro智慧電動機車,前輪套者束帶居然就騎了上來。真是顛覆我對電動機車的看法~

畢竟,電池的化學反應會受到天氣寒冷的影響。後來,剛好在T客邦看到一篇文章-在寒冬中,開電動車、騎Gogoro電力會受到影響嗎?有做說明,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參考資料


七星山-冷水坑-夢幻湖-雪景照片

有興趣,可以欣賞更多照片 - 七星山-冷水坑-夢幻湖-雪景照片

七星山-夢幻湖賞雪高度表

點下方高度表,可瀏覽較大的高度表圖檔
七星山賞雪-2016-01-24-AltitudeChart七星山-夢幻湖賞雪-2016-01-24-AltitudeChart

七星山-夢幻湖賞雪-GPS航跡圖、地圖

留言